长期耕耘前装市场 光宝以坚强实力抢攻车联网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长期耕耘前装市场 光宝以坚强实力抢攻车联网商机

针对V2V应用,光宝与工研院合作开发专用短距离通讯(DSRC)产品。
针对V2V应用,光宝与工研院合作开发专用短距离通讯(DSRC)产品。

随着车联网应用的快速发展,耕耘汽车电子前装市场已有近40年时间的光宝科技,近来藉由发挥集团既有的技术优势与综效,加码布局包括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T-Box(车载资通系统盒)、传感器融合(Sensor Fusion)以及DSRC(专用短距离通讯)等关键产品的开发,并已展现初期成果,可望将为公司带来全新的成长契机。

专攻前装市场  实力雄厚

光宝科技汽车电子事业部总经理王明仁。

光宝科技汽车电子事业部总经理王明仁。

光宝科技智能汽车应用事业部总经理廖正尧。

光宝科技智能汽车应用事业部总经理廖正尧。

光宝科技旗下与车电业务相关的有汽车电子事业部以及智能汽车应用事业部两个部门,主要的产品分别为LED车灯、摄像头模块、马达电控模块,以及光学抬头显示器、车用娱乐影音产品等。

汽车电子事业部总经理王明仁介绍说,该事业部的前身为敦扬科技,早在1979年就成立,是台湾第一家汽车电子公司,从制造克莱斯勒的定速巡航、行车电脑等产品起家。与绝大部分锁定汽车后装市场的台湾厂商不同,长期以来,敦扬就一直专注于前装市场,与主要的车厂都有合作关系,技术壁垒较高,拥有非常显着的差异性优势。

以其LED车灯产品为例,光宝拿下的第一个案子是在2001年获得丰田汽车的采用。在此之前,光宝花了长达4年的时间取得车厂认证。由于丰田在采用后,产品在4年的使用寿命期间达到零不良率的佳绩,因而一炮而红,业务开始扩展至其他车厂。由于起步早、布局广,现在光宝已拿下全球15%的车灯市场,除韩系之外,欧美大陆都有客户。

此外,其马达电控模块在大陆也已有25%的市占率,实力雄厚。近5年来,该部门营收每年都有优异的成长表现。

智能汽车应用事业部总经理廖正尧也表示,该事业部的前身是专精于光储存的飞利浦建兴科技,由于吸纳了飞利浦欧洲团队符合车规的设计与生产能力,很早就从消费性光储存产品跨入汽车娱乐影音产品的开发,并且是全球第一家提供车用前装手机无线充电产品的供应商。

近来,智能汽车应用事业部则是已将产品线扩充至光学抬头显示器,3年前开始供应给欧洲车厂,从今年起,日、韩系车厂也会出货。与汽车电子事业部相同,该部门也是完全锁定前装市场。

掌握车联网商机  开发ADAS、T-Box等多项新兴产品

面对新兴的车联网商机,廖正尧认为,所谓智能汽车就好比是拥有4个轮子的智能手机,由此角度出发,透过整合新技术来满足消费者对于娱乐性、便利性以及安全性等各方面的需求。王明仁亦表示,将发挥光宝在摄像头、无线通讯模块、光学等领域的既有实力,两个部门共同合作,朝T-Box、ADAS、Sensor Fusion、DSRC等四个重要方向发展。

其中,T-Box是光宝跨入车联网的第一项产品,由于无须复杂车机便可提供丰富的实时联网信息与服务,王明仁指出,此产品的未来成长性高,而且许多车厂都已经朝此方向进展。车厂透过T-Box的部署,将能带动车队管理等各类的服务以及新的营运模式兴起。

目前光宝已开始出货T-Box给大陆与日系的合资车厂,初期预估有30万辆车导入,未来全系列车款将会有100万辆的规模。此外,与德系大厂以及台湾车厂也都在洽谈阶段。

在V2V(车对车)通讯领域,光宝已与工研院就DSRC技术展开合作。光宝科技新事业规划暨行销营运总监安志东表示,DSRC是美国主推、具备短延迟特性的无线通讯标准,相关法规可望于2019年制定完成。

目前光宝与工研院已合作完成DSRC产品的样本开发,下个月便将开始在美国进行测试,以因应未来的潜在商机。至于大陆市场,则是偏向采用LTE通讯技术来实现V2V应用,对此,光宝已与国内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汽车工程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朝此方向先行布局。

而在ADAS方面,它是智能汽车中深具潜力的产品,王明仁表示,目前汽车电子事业部正积极冲刺车用摄像头模块市场,并将与智能汽车应用事业部合作,共同开发雷达?激光雷达(Lidar)以及 Sensor Fusion等相关技术,以建构完备的ADAS产品技术。

最后,安志东补充说,光宝锁定车电前装市场,由于产品开发周期较长,因应未来汽车电子的强劲成长,现在就须先行投资,加码布局。也因此,公司已于2016年宣布将在楠梓加工出口区投资超过百亿元成立南部营运中心,第一期扩厂主要就是集中在LED车灯、车身控制与车用影像传感器模块,并强化研发人才的培育。

此外,车电业务也会积极展开全球布局,预计2017年第3季将在新加坡成立研发中心,以期广纳世界人才,扩大与当地机构的合作机会。(本文由DIGITIMES李佳玲整理报导)


商情专辑-COMPUTEX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