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山科大成功开发气凝胶技术 防火隔热建材全面革新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崑山科大成功开发气凝胶技术 防火隔热建材全面革新

神奇高防火气凝胶木屑复合板,将能成为新一代的隔热防火建材。
神奇高防火气凝胶木屑复合板,将能成为新一代的隔热防火建材。

台北讯

在12月28至30日首度登场的未来科技展中,崑山科技大学将展出执行科技部专案计划成功开发的「气凝胶防火隔热复合材料」,拥有质轻、无毒、结合力强、隔热性及防火性优异等多项特性,将能成为新一代的隔热防火建材。目前,此研发成果已衍生成立台湾气凝胶科技材料开发公司,正进行试产,充分展现出其商业化价值。

崑山科技大学材料系陈建宏教授表示,气凝胶(Aerogel)是由美国NASA开发出的先进材料,具多孔结构,其中空气占有80%以上的体积,因此密度极低,隔热、防火效果佳,被称为最轻的固体材料。然而,虽然气凝胶具备多项优异特质,但由于需采用超临界乾燥制程,成本较高,使其一直未能获得广泛的运用。

高防火气凝胶/PET不织布复合材进行防火测试,成效优异。

高防火气凝胶/PET不织布复合材进行防火测试,成效优异。

崑山科大历经近3年的研发,成功开发出能够以一般化工的乾燥制程,无需特殊设备,便能制备气凝胶的创新技术,使其成本大幅降低。同时,还能透过控制气凝胶体系中制程条件,进行控制气凝胶体系的空孔率、空孔大小以及亲疏水性质,以设计出不同应用面的气凝胶产品。此外,由于受限于超临界乾燥制程,目前国际上只能以改植技术制作出疏水性的气凝胶材料,而崑山科大采用一般制程及乾燥技术,也可制作出亲水性气凝胶,更是一重大突破。

陈建宏表示,此技术已申请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并获得多项国内专利,目前已可制作出密度0.06~0.07 g/cm3的矽基气凝胶粉末,并小量供货给国内业者。此外,利用此技术与如PET非织物、有机泡棉、回收木屑粉等原材料结合,可进一步制作出性能优异防火气凝胶复合材料,并运用在建材方面。

他强调,现行使用的防火材料均含有毒物质,而气凝胶复合材料完全无毒,无甲醛、又具备隔热系数k<0.04 W/mk以下,防火系数LOI>50以上的优异特质,燃烧时无烟不会窜烧,仅会焦黑碳化,可显着提升居家的防火安全与节能隔热(抗寒)效果。

利用此复合技术所开发的防火等级气凝胶复合材料已获得内政部建研所1级防火认证、甲醛、TVOC低逸散健康认证、以及多项TAF检测性能认证,可望在未来获得广泛的应用。

未来科技展网址,欢迎莅临参观。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