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台湾离岸风电商机 德国莱因强调风险管理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member

进军台湾离岸风电商机 德国莱因强调风险管理

  • 孙昌华台北

台湾发展五加二产业中,绿能科技是重点发展项目之一。在绿能产业中,政策强力推动离岸风电产业。为协助台湾推动离岸风电,此次风电论坛由德国莱因及台湾风力发电产业协会共同主办,特地邀请德国莱因国外Risktec Solution的离岸风电安全评估专家特地来台分享离岸风电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及分析,风电国际认证标准,水下基础认证,及离岸风电产业在地化之推动与规划等,专业议题让与会听众一新耳目。

全球正在进入一个洁净能源带来颠覆性变化的时期,电力系统正在转型,全球电力系统都承载着在2050年前尽早达到零排放,以确保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由于全球电力市场的不确定性和各国政策对可再生能源政策的变化,使得风电业前景不易预测,但仍可确定的是,风电在未来能源系统中仍扮演要角。

根据国际机构4C Offshore统计,全球前20处离岸风能最佳场址有18处位于台湾海峡。政府推动风力发电原因在于落实非核家园目标、优良风场在台海、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因此在政府规划的「风力发电4年推动计划」里,预计于2020年新增陆域及离岸风力发电量652MW,而中长期计划则将在2025年时达到累计发电量4200MW,实现能源转型及绿色经济的愿景。

风能作为未来能源之一,为确保风场能一直在正常有效的运行环境中,就需做好风电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离岸风电工程风险管理是对海上风电工程运输、地质查勘、土建施工、安装等过程中的风险进行详细识别,并针对风险采取措施。海上风险的危险源包括高处作业、起重作业、人员转运、可燃物品、带压系统、海事运输、结构失效等因素。 安全是海上风电的灵魂, 监别风险,了解风险管理系统才能将产出和收益最大化,将计划外的停机次数降到最低。

离岸风电政策希望长期能带动风机制造、海事工程、风场运维三大产业发展。 台湾离岸风电发展刚起步,风电技术、人才及银行融资都面临问题,特别是海上风场的工作相当危险,特殊的工作生活环境极大程度地影响从业者的健康和安全。艰苦的体力工作,频繁的高空长时间工作,暴露于高温或极寒的气候条件,个人空间和长时间远离家庭,也对员工的身心健康有极大的影响。 因此,危险评估、职业及操作安全对海上风场的从业人员来说,定期环境检查及体检都是十分必要的。

德国莱因在风电领域中可协助风场选址、设计到风场运行的整个生命周期服务。随着全球想踏入风电市场的企业越来越多, 风电机组、钢构及零组件的安全考量将是不可或缺的门槛。 风电机组及其零组件的验证是以 IEC 61400系列标准及相关德国标准和导则,例如DIBt 和GL导则为基础。 德国莱因提供专业检查、核对总和分析为陆上和海上风场、风机的提供品质安全认证,协助确保风电安全高效的运转维护。台湾离岸风电工程方兴未艾,有效降低工程施工的风险有着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意义。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