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eau Veritas协助产业界抢进智能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Bureau Veritas协助产业界抢进智能商机

  • 孙昌华台北

必维集团(Bureau Veritas)消费品服务事业部(CPS)全球行销总监Chris Baird 。
必维集团(Bureau Veritas)消费品服务事业部(CPS)全球行销总监Chris Baird 。

时至今日,无论是否具备资通讯技术背景,多数人对物联网辞汇已不陌生,亦对于物联网衍生的智能家庭、穿戴式装置、健康照护等多元化应用情境朗朗上口;事实上,「万物相联」已非概念名词,而是现在进行式,由此形成的智能生活应用场景,已在你我生活环境周遭出现。

举凡早上醒来,窗帘自动打开,咖啡已经煮好;滑开手机,即可查看前一晚的睡眠品质好或坏;出门上班,门自动上锁并启动保全,种种智能生活情境,确实让人心生向往。

中华电信移动通信分公司处长张肇家。

中华电信移动通信分公司处长张肇家。

Wi-Fi Alliance大中华区总监黄家瑞。

Wi-Fi Alliance大中华区总监黄家瑞。

安华联网科技洪光钧总经理。

安华联网科技洪光钧总经理。

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 Chairman Qi Authorized Test Labs Jan-Willem Vonk。

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 Chairman Qi Authorized Test Labs Jan-Willem Vonk。

Taiwan必维集团(Bureau Veritas)立德国际商品试验有限公司蔡智任主任。

Taiwan必维集团(Bureau Veritas)立德国际商品试验有限公司蔡智任主任。

Taiwan必维集团(Bureau Veritas)立德国际商品试验有限公司孙富乐协理。

Taiwan必维集团(Bureau Veritas)立德国际商品试验有限公司孙富乐协理。

Taiwan必维集团(Bureau Veritas)立德国际商品试验有限公司陈铭鸿经理 。

Taiwan必维集团(Bureau Veritas)立德国际商品试验有限公司陈铭鸿经理 。

但欲持续演出这些美好故事,必须倚靠无线通讯技术来支撑,包括独领风骚的Wi-Fi、Bluetooth等技术,乃至后势看俏的LoRa、SigFox与5G移动宽频技术,当中任何一项,都可能成为驱动数码经济的大功臣,如果缺少它们,各种智能应用恐无法顺利实现。

为协助产业界客户洞察最新技术趋势,掌握5G与物联网商机,Bureau Veritas必维集团立德国际商品试验公司特别举办「如何迎接5G移动宽频与智能生活时代,智能革命新技术」研讨会。

集结各界菁英,包含Wi-Fi联盟大中华区总监黄家瑞,从专业角度剖析智能生活的发展趋向;安华联网科技总经理洪光钧,阐述当前网安威胁的演进趋势;中华电信移动通信分公司的处长张肇家,从运营商观点探讨5G技术开发与布局;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主席Jan-Willem Vonk,分享无线充电将成为无线产品主要亮点;Bureau Veritas消费品服务事业部(CPS)全球行销总监Chris Baird,则针对物联网应用市场趋势进行全方位探讨。

前述与无线装置通讯技术、无线充电Qi与电池续航力、网络安全检测验证等相关主题议程,各自蕴含精辟的内容论述,引发与会听众热烈回响。

另值得一提,立德国际商品试验公司为积极扮演通讯及物联网产业把关者角色,已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智能生活的无线装置(包含Wi-Fi、LoRa、SigFox、Bluetooth)技术认证与对应的测试能量,旨在协助客户加速切入物联网商机,另基于确保充电设备及可携式电子产品的安全性,及增强电池续航力,也提供全面性的安全检测与兼容性保障服务,相关摊位展示内容,亦吸引踊跃参观人潮。

IoT挑战在于网安与电池能耗

Bureau Veritas CPS E&E(立德国际商品试验有限公司电机电子事业部)孙富乐协理指出,此次研讨会以5G、物联网等两大关键议题为轴心,并探讨相关市场发展脉动,预估在2018到2019年,两项技术都会是产业界密切关注的焦点。

孙乐富进一步表示,5G与物联网之技术发展,已有3GPP与其他多个无线通讯联盟正积极推动,并于2017年出现重大进展,现今已有多项技术规格趋向成熟,甚至开始有商用产品现身,因此万物相联愿景绝非纸上谈兵,可望在今后快速实现。

随着所有装置或设备联网,固然有助孕育使用者有感的便利智能生活,但同时亦将引发一些挑战,譬如信息安全及电池能耗问题,便让产业界多所困扰。

为避免上述干扰因素,延缓客户抢滩物联网商机的进程,立德国际商品试验公司一方面择定与安华联网科技合作,共同针对网络的安全性,推出网安检测与验证服务,使最终消费者享用安全无虞且符合法规的智能产品,二方面有监于无线充电技术有望成为移动电力的新来源,故持续锁定充电设备及可携式电子产品的安全性暨电池续航力,全面提供安全性及兼容性检测服务,协助客户提升市场竞争力。

企业设备具利润想像空间

Bureau Veritas消费品服务事业部(CPS)全球行销总监Chris Baird表示,诸多证据显示,2020年将有逾70%的物联网设备,皆以短距离技术进行连接;展望今后最具代表性的物联网应用,主要落在智能家庭、能源(智能电表)、工厂自动化及消费电子等领域,至于设备部份,预估2020年产值最大的两项,将是智能家庭设备与智能汽车,两者合计占物联网市场销售量的半数以上。总括而论,2020年物联网硬件销售规模,可望达到2015年300亿美元实绩的3倍之多。

值得一提的,尽管物联网市场亮点,多数集中于消费性设备,只因为其销售量能最大,但若从利润角度来看,企业设备反倒有更大想像空间。

Chris Baird说,纵使智能世界的商机比比皆是,但业者终将面临速度、普遍性、复杂性等多方面的挑战;换言之,有志竞逐物联网商机的设备制造商,不仅仍须符合QHSE(品质、健康与安全、社会规范环境效能)之传统考验,另须因应连结性、数据安全、权责性、服务品质,接受全新的验证课题,难度确实不低。

例如智能衣、智能家庭、智能汽车等三项甚具前景的商机题材,即各自蕴含不同挑战。以智能衣而论,举凡电池续航力、心率监控效能、重复水洗、对于有害化学物质及过敏原的防范,乃至抗摔要求,皆是制造商亟待探索与克服的难题。但无论如何,未来处处皆有物联网契机,端看业者如何有效化解一干难解习题,抢搭商机列车。

5G为创新经济之发动机

中华电信移动通信分公司处长张肇家指出,1G到4G的移动网络演进史,依序象徵类比语音、数码语音、移动上网、移动宽频等不同里程碑,而预计2020年走向商用市场、甚至可望在2018年韩国冬奥提前现身的5G,代表的关键字则为「万物互联」。5G将朝SDN化、NFV化、云端化发展,达到网络切片(Network Slicing)、随需服务及智能化控制等功能,藉以满足多样性服务需求,提升用户体验。

论及5G核心网络设备,如前所述将走向NFV化,并建置于云端机房,主要特徵包括CP与UP分离,以Open API及Service Orchestrator达成随需服务,并透过Open API提升创新服务及缩短服务上线时间,及藉由大数据分析创造价值应用。

张肇家指2015年全球移动用户为72.5亿,但移动宽频用户为28.6亿、仅占39%,显示市场渗透率的增长空间很大,而兼具大带宽、大量连结与低延迟等多重优势,且能支撑随需服务、mMTC(大规模物联网应用)、AR协作、MEC(多视角手机直播)、家庭娱乐体验、VR、大数据、Mobile AI、NB-IoT等等多元创新应用的5G,确实极具拉升渗透率的潜力,若说5G是创新经济发动机,并不为过。

Wi-Fi可望与5G共存发展

Wi-Fi联盟大中华区总监黄家瑞强调,未来Wi-Fi将与5G共存发展,不会被取代。截至目前,Wi-Fi已走入4.66亿个家庭、2.36亿台联网汽车,全球Hot Spot数量累积达5.41亿,并占全球网际网络数据传输量逾5成比重。

展望下一步,Wi-Fi CERTIFIED Program规划发展的新标准,大致有几个重点方向,包括可支持60GHz、5GHz、2.4GHz多频同时工作的Multi-Band技术,Peer-to-Peer与Infrastructure,及装置安全。

黄家瑞介绍一些甫发表或即将释出的新认证标准,譬如6月发布的「Wi-Fi建造认证计划」(Wi-Fi CERTIFIED Home Design),使专业建筑师在规划设计阶段,便可循此标准预先布建Wi-Fi,并将之纳入建筑设计准则,达到最佳的智能家庭应用体验。

另有藉以满足室内定位功能需求的Wi-Fi CERTIFIED Location,及立基于60GHz技术,可有效支持无线对接、AR/VR、多媒体串流、游戏等重度应用体验的Wi-Fi CERTIFIED WiGig,乃至可解决无线传输认证问题的Wi-Fi CERTIFIED Passpoint等等。

随着物联网风潮兴起,Wi-Fi技术应用范畴日益扩大,成为最具利基的创新与技术平台之一,连带使其稳定性,安全性,互通性成为业界关注焦点;为此Bureau Veritas针对Wi-Fi产品提供一站式技术测试检验服务,内容含括Wi-Fi联盟推行的互通性、RF效能等方面相关测试项目,并依据欧盟、美国或全球等市场法规要求进行测试,协助业者取得Wi-Fi认证,满足最终用户对品质的期望。

藉由BV365安全认证 保障联网装置安全

安华联网科技总经理洪光钧表示,随着物联网发展,及新型态网络攻击层出不穷,使网安的关注焦点出现变化,从过往个人隐私保护、网络安全,如今已演进至联网设备安全议题。

联网设备常见的安全漏洞,出现频率最高的前三名,依序是Linux Kernal、Android及Linux Like,至于主要漏洞型态,则包含Code Execution、DoS及Overflow。以近期备受关注的SambaCry漏洞攻击为例,源自于一个7年历史的老漏洞,包括NAS或IoT设备等采用Samba 3.5.0以上版本的Linux系统设备,皆可能受骇,使黑客有机会操控装置。

着眼于此,Bureau Veritas决定与安华建立合作关系,期望借重安华在于原始码扫描、弱点扫描、渗透测试、网安顾问等网安专业服务能量,共同推展BV365安全认证计划,裨益IoT设备开发商从产品设计阶段,便能透过网安测试,及早发掘General Requirement、移动电话、移动应用、装置、云端暨Web应用、射频(Radio Frequency)等六大构面的相关弱点,以利于尽速修正,避免产品上市前夕才亡羊捕牢,反而付出更大成本代价。

透过Qi认证 确保无线充电品质

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WPC)主席Jan-Willem Vonk强调,「无线充电」已成为无线产品主要重点,因而凸显Qi-Certification之重要性。他指出,Qi是唯一通用于全球的无线充电认证标准,也是发展最久、也最完善的解决方案,内含界面描述、效能要求、兼容性测试(Compliance Test)、界面定义等4项主要测试规范,旨在确保无线充电产品的充电效能、互通性、安全性皆无疑虑。

Qi认证服务的提供,主要透过两个管道,一是授权测试实验室(ATL),检核待测产品是否与Qi Part 3标准、意即Compliance Test规格兼容,目前全球共有13座,其中以亚洲的11座为最多,包含台湾的1座;另一是负责检核不同品牌接头或充电器之间互通性的IOC(InterOperability Center),现有比利时、韩国等两个据点。

Jan-Willem Vonk指出,WPC于现阶段着力较深的重点,包含汽车、厨房应用、电动工具、穿戴式装置及充电基础设施等项目,展望下一步,除仍以充电基础设施为发展重点外,另将密切关注纯电动汽车(EV)应用,及新的充电方法。

Bureau Veritas现已提供符合WPC标准的Qi测试认证服务,客户可将无线充电接收器送至Bureau Veritas实验室,执行Qi一致性测试,此后协助将样机转送至IOC进行IOP测试,若一切无误,最终由Bureau Veritas实验室出具测试报告与Qi证书,并将该产品的Qi认证信息提交WPC网站。

全方位检测服务 助客户强化市场竞争力

来自Bureau Veritas CPS E&E(电机电子事业部)/Wireless Taiwan的陈铭鸿经理、蔡智任主任相继登场演说,分别针对无线装置通讯技术、电池续航力等当红话题,展开精辟论述。

陈铭鸿指出,5G技术标准的发展,主要奠基于国际电信联盟(ITU)提出的IMT-2020计划,相关标准制定最快可以在2018年完成,而5G应用场景主要有三,分别为eMBB、mMTC、URLLC,各自具有高带宽、适合大规模物联网应用、及低延迟高可靠连接等关键特色。

至于众所瞩目的物联网,已成为新一代技术亮点,许多现有的或新的无线标准,皆是瞄准低功率、长距离覆盖的物联网市场需求所应运而生,包括Cellular领域的GSM、LTE-M、NB-IoT,LPWA领域的SigFox及LoRa,802.11领域的11ah与11ax,802.15.4领域的Zigbee及Thread,及Bluetooth Low Energy,可谓百花齐放。

若依传输范围、数据速率、能耗、QoS机制、应用层、频段等不同角度来检视,众家技术可说各擅胜场,均有适合的应用场景。为协助客户简化技术验证程序,Bureau Veritas特别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一举满足Wi-Fi、LoRa、SigFox及BT等等多项认证与测试需求。

另一讲者蔡智任,依序就消费性市场、无人机或无人搬运车(AGV)适用电池的相关技术规格进行介绍。针对消费性市场,现今锂电池组正常充电电压达到4.4Vdc,锂电池能量密度呈现逐年攀升走势、每年约提升30?40Wh/L,在快充技术部份,要求30?35分钟内须将电池容量充饱至75?80%容量;反观无人机锂电池规格,目前容量约落在25Ah以下,可使用时间约15?30分钟,但一般皆需使用厂商指定的充电器,避免电芯发生充电电压不平衡问题。

有关AGV,一般都采用铅酸电池,常见规格落在12?48V、24Ah?120Ah范围,电池续航力则依照各种生产状况需求而设计,最长运作时间接近12小时。

论及锂电池安全检测,主要依循Standard:IEC 62133:2012法规,适用标的为非酸性硷性电解质、封装可携单电池或电池组,钮扣型电池则除外;至于电池续航力的验证,目前则以CTIA颁布的Battery Life Test Plan为主流依归。而Bureau Veritas已针对业界至为关切的电池续航力等相关议题,提供对应的安全检测与兼容性验证服务,期望协助客户在无后顾之忧前提下,加速抢进智能产业商机。

总体来说,伴随不断的科学突破与技术创新,企业欲于瞬息万变世界中求胜,必须加速产出高品质智能解决方案,并进行全球化布局;但在发展过程,势必遭遇多重挑战,此时便需要借重TIC(测试、验证、认证)专业夥伴,于全球各地供应测试、检验、稽核、认证与谘询服务等多样化服务组合,帮助企业突破难关、快速采用新技术。拥有绵密的全球网络,并具备实验室自动化、全球品质一致性等利基的Bureau Veritas,无疑可扮演称职的TIC夥伴,凭藉领先业界的无线产品测试与认证、技术协助等能量,协助企业在新兴智能世界中掌握无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