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26)—三安光电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26)—三安光电

转眼之间,2018年已步入尾声。在这一年里,LED产业更加成熟,市场也趋于稳定。巨头企业强者恒强,利用资金、技术优势不断延展产业链巩固领先地位;另一方面,新技术的涌现也为中小企业带来新的市场机会。

位于厦门的三安光电作为大陆LED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凭借其优秀的业绩表现持续给市场带来惊喜,但面对着LED芯片持续降价、Mini LED/Micro LED以及车用市场等先进技术、新应用领域的出现与拓展,如何维持后续的高成长以及进一步拓宽巨头的发展路径,成了三安所考虑创造的下一个「惊喜」。

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家宏接受DIGITIMES专访时乐观表示,公司LED业务有很多新的产品在逐步拓展,芯片产能持续释放,另外芯片业务以及Micro LED是未来公司的重点发展方向,拓展公司市场空间,业务正在上量阶段。

正向看待降价趋势进一步带动市场需求

从2016年开始,由于持续加速扩产而使得LED芯片产业呈现出「供应过剩、产能出清」的态势,也因此自2017年第4季度以来,LED芯片价格结束了长达两年的稳定上涨趋势,LED芯片投资回报率也被逐步压低。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乃至2019年LED芯片价格将继续维持逐季缓降的步伐。

对此,三安光电却认为这是件「好事」。张家宏笑言,「越是这个时候,机会会越来越好。对于这种具有大市场空间的产品,如果不降价,LED可能没有发展的希望;一旦降价,就会带动产业快速发展。」换句话说,降价会带动市场需求进一步井喷。

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经理徐宸科也认同该观点:「因为LED的应用需要生活化,而生活化就需要一个够低的价格,让消费者更能够欣然接受。另一方面,有竞争力的产品也会促进产业体系发展,倒逼着大家去创新。」

张家宏进一步表示,目前三安光电「扩产提升份额」+「创新技术研发」双轮驱动,技术进步加规模优势带动成本下降,从而抵销短期价格波动对毛利率影响。目前三安光电月产能达300万片,随着三安泉州厂的产能释放,未来还将持续增加40%左右的产能。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在产能与技术的双重优势下,三安光电市占率将持续提升,龙头地位持续得到巩固乃至加强。

新型显示技术拓宽应用版图

根据DIGITIMES Research研究指出,LED朝微型化发展势不可挡,Mini LED背光应用价格较易为消费市场接受,是目前LED及LCD业者积极发展的方向。

DIGITIMES Research表示,Mini LED量产性应用可期,除主动式发光小间距显示屏外,亦导入强调高对比、区域控制特性的显示器背光应用;而Micro LED虽为目前业内热门讨论的议题,然因量产技术待解决,同时市场规模较难预估。

三安光电在巩固主业的优势下,策略性的围绕LED前瞻性地布局Mini LED&Micro LED,意图打开新的市场空间。

2018年2月,三安光电与三星电子签订价值1683万美元的预付款协议,三安则成为后者Mini LED&Micro LED独家供应商。「Mini LED明年产能至少翻一倍」,张家宏表示,传统厂商希望利用Mini LED来进行转型,提升产品附加价值以及与OLED的竞争力,这对LCD是很重要的关键战役。

徐宸科亦对Micro LED抱有「筚路蓝缕,砥砺前行」之态,十分看好Micro LED带来的下一波市场机遇,「会实现数倍于三安目前的体量」。他指出,虽然目前技术还未成熟,但2019年下半会在个别应用市场开始启用,如影院屏幕、电视TV、车载显示等。他进一步透露,目前三安Micro LED已与多家客户合作,并将在2019年1月会有样品陆续展示。

三安光电认为,要在LED产业保持领先优势,需要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技术立企的发展战略,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并重,努力推进产业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


关键字
商情专辑-大陆海西系列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