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理光智转数码 新创未来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台湾理光智转数码 新创未来

  • 赖品如台北

台湾理光常务董事许博惇(左二)与台湾理光所赞助台湾第一支全装美式足球队台北猎人。
台湾理光常务董事许博惇(左二)与台湾理光所赞助台湾第一支全装美式足球队台北猎人。

台湾理光近年来积极从OA转型到ICT服务,并切入文件安全、物联网、云端与智能商务空间解决方案,成为推动数码转型的领导者。台湾理光以全球标准化的产品搭配在地化的解决方案,协助台湾企业打造驱动创意与幸福感的高效工作环境。

以客户体验为企业品牌的领导先驱

根据Gartner 2017年的客户体验研究,2/3受访的企业行销主管表示其公司的竞争力基础来自客户体验,2年后,81%的行销主管认为该公司几乎完全或完全会以客户体验为基础。客户体验已成为企业竞争的新战场,公司的「新品牌」。「除了各种先进技术的研发与推出之外,个人最感骄傲的成果之一,就是台湾理光十年来总是结合最新的技术和服务方案,体现『客户体验』的一贯精神。」台湾理光常务董事许博惇表示。

早在2008年台湾理光成立的第一年,就建置了Call Center,以简讯追踪系统,两小时内回应客户,以提高服务品质,增加客户对理光的信赖感。2010年建构「@Remote自动化系统」,领先业界以物联网为基础,打造主动提供客户服务的平台和服务。2014年进一步全面提升物联网服务系统,发展云端主动式服务,以大数据实时分析掌握设备状况,让客户企业营运不中断。

2018年,台湾理光更迈向「商业流程服务」(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BPO)的全方位解决方案之道,领先进入文件流程委外服务(Document Process Outsourcing;DPO)市场,于新北市五股区成立「数码影像服务中心」,期望以受过专业训练、肩负保密义务的专职专责理光人员,提供稳定及高品质的On-site/Off-site文件流程服务,有效率的将客户商业流程整合及优化,节省成本及提升工作效率。

智能商务空间带来的优势,提高效率与生产力

世界各地企业皆在力寻由内到外的变革策略,以求跟上时代变化。Oxford Economics在Workforce2020报告中预测:2020年时,全球劳动力将被所谓「千禧时代」占据一半,而这群新生代工作者将带来工作环境的新革命,这同时也意味着,智能商务空间的变革已是大势所趋。

根据RICS调查,英国有近90%上班族表示公司工作环境是决定是否接受工作的关键因素;另一项数据显示,未来工作的环境趋势,在2020年将会约有近九成的企业组织会采取移动化的方式工作(mobile workstyles);同时相较于2012年,2020年将减少18%的办公室空间。除了促进生产力与效率,企业更以崭新的办公环境来减少时代差异冲击并吸引人才。

深耕台湾十年,产业别解决方案带来高成长动能

而台湾理光下一个高速成长动能,将会是来自各产业的垂直整合应用。尤其是金融业、高科技制造业及零售流通业。金融业于法规需求上须遵循物联网设备作业规范、高科技业运用文件信息安全稽核系统防范机密外泄或是符合欧盟通用数据保护规则(GDPR);零售流通业以智能零售解决方案发展在线到线下的O2O店舖行销。

而一般中小企业的智能监控、会议室与环境控制、无人化AI应用等,台湾理光皆有解决方案。而在数码印刷方面,因应各行各业对定制化的需求,亦即连续变动式数据打印、特殊色印用、防伪等功能,台湾理光对应的技术替商务印刷客户带来更多便捷与商业价值。

实时移动会议Huddle Concept,促进数码转型的实践

过去的办公室环境,电话传真、网络、打印、会议所使用的文件档案并没有完善的整合机制。台湾理光推出的商务空间规划顾问服务,提倡实时移动会议「Huddle Concept」,概念来自美式足球用语的「Huddle」。

而台湾理光首创办公室为多元、开放的讨论空间,让客户实际体验商务空间规划的灵活运用价值,发挥商务空间的最大坪效。而Huddle Concept的实践将搭配Ricoh交互式电子白板(IWB)、投影机及视讯会议系统(UCS),团队成员能随时「集合」、「部署」与「展开」,有效提升工作效率,降低营运与沟通成本。

办公动能再升级 台湾理光打造Live Office 2.0

台湾理光打造「预见未来办公室」,将移动办公的概念融入空间设计,强调内部协同合作、文件管理服务、碳足迹减量与重视网安的云端方案,整合出新型态的工作模式。理光以「人」为本、结合「科技」与「美感」,打造智能商务空间。协助客户在移动化的趋势下,让生硬的办公设备与各类移动设备有了全新整合。

2018年10月,台湾理光「Live Office 2.0」正式启用,增加会议资源管理系统、智能零售解决方案、拟人化电子布告系统、商业流程服务及主动式服务。台湾理光常务董事许博惇表示:「我们已经协助台湾许多企业建置智能商务空间及办公空间,像是世界知名汽车制造商、世界体育用品大厂、台湾零售业巨擘、化妆品大厂、妇幼用品百货以及世界一等IT科技公司等,都是台湾理光引以为傲的企业客户。」

理光看见台湾,台湾看见理光

在地一甲子、深耕十周年,台湾理光在耕耘台湾期间,实践集团理念,不断扩大营运范畴、招揽及培育在地人才、提供与时俱进的多元服务项目。而2018年台湾理光更以实际的移动,赞助台湾第一支全装美式足球队台北猎人球队,落实理光「挺在地计划」。未来更计划在培育人才与社会回馈方面,对台湾企业或团体投入更多的人力以及资源,携手台湾在地企业创造双赢,共生共好。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