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绿色制程 公司才能长治久安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导入绿色制程 公司才能长治久安

绿色制程的导入已是PCB业者的永续经营之道。(来源:Pixabay.com)
绿色制程的导入已是PCB业者的永续经营之道。(来源:Pixabay.com)

印刷电路板产业的制程需使用多种化学药剂及特殊原物料,所产生的废水及废弃物除包含有机性物质污染外,更蕴含着大量的铜、铅及镍等重金属。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导致一般大众对于印刷电路板厂的观感,往往会连结环境污染及工安意外,社会版面也常见到PCB工厂所发生的环保及工安负面事件,重创PCB业者的形象。

尤其近年对于PCB厂的环保要求愈趋严苛,甚至大陆2018年已发生多起PCB厂因环保稽查不过而被勒令停工整改的事件,严重冲击公司经营。PCB制程的确有其污染性及危险性,不过,我们也不能抹煞相关单位及PCB业者近年投入环保制程的努力。

工研院与嘉联益合作开发Roll to Roll全加成软板生产技术,可降低50%能源使用量。来源:ITRI

工研院与嘉联益合作开发Roll to Roll全加成软板生产技术,可降低50%能源使用量。来源:ITRI

无铅及无卤素  有效降低污染

例如,顾及环保需求,在车用电路板组装(PCBA)方面,无铅制程已开始导入在车电零组件设计中。国际汽车电子协会(Automotive Electronics Council;AEC)在2009年颁布了Q005,启动了无铅制程的转换,接着在2014年的AEC Q100改版作业中加入无铅测试的要求,包含焊锡性测试、焊锡耐热试验及锡须试验,开启了汽车电子无铅制程的验证。

整体而言,随着环保意识抬头,PCB铜箔基板也开始出现从传统FR-4 基板转向无铅制程及无卤素基板的研发,此种材料能有效降低污染。台光电即是全球无卤素基板第一大厂。

导电油墨材料(Electrically Conductive Printing Ink)的使用是另一个例子。导电油墨为使用于印刷电路板、薄膜式开关、ITO触控屏幕制程、RFID电子标签等电子信息产品。导电油墨是将树脂原料于有机溶剂溶解后,于制程中添加大量导电粒子以制作成油墨型态产品,使用导电油墨经特殊加工制程,可将电路、导电线路利用印制方式形成电路。

就环保观点来看,导电油墨导入制程可将生产制造的资源浪费进一步压低。以导电油墨印刷取代传统的蚀刻制作方法,可以减少制程耗用的水资源,如此一来,废水处理过程也可有所简化。

新方法取代蚀刻 减少材料及能源浪费

一直以来,电子线路的制作大多是使用微影蚀刻的制程技术, 不但耗费大量能源,材料的利用率也不佳,工研院与嘉联益合作开发的「卷对卷(Roll to Roll)全加成软板生产技术」,则是利用转印方式来取代传统蚀刻。

传统的印刷电路板印刷制程,是将一张铜箔去除不要的部分,只留下所需的部分,也就是说大部分的铜箔皆被弃置,这是资源的浪费,且丢弃的铜箔还需进行后端处理。

传统方法的蚀刻制程材料利用率低,不仅高耗能且高污染,因此在3年前,由嘉联益主导的研发联盟(嘉联益、妙印精机、达迈科技、创新应材)积极寻求产品和制程突破,与工研院合作开发「卷对卷(Roll to Roll)全加成软板生产技术」。

这项技术结合了联盟成员及工研院分别开发的触发材料活化、高速高稳定性金属化镀液体、表面孔洞化之聚醯亚胺(Polyimide;PI)基板、凹版转印印刷及可细线化触发胶体等项目,才能成功开发全加成软板生产制造技术及产线。此技术所生产的全加成超细线宽软板,突破现行蚀刻技术极限,可应用于触控模块、移动电话、穿戴式电子装置、平板电脑及车用电子等不同终端产品。

「卷对卷(Roll to Roll)全加成软板生产技术」,是以精密转印技术印制独特胶体,经胶体活化及金属化共三道制程,产线长度由原本之73米降低至20米内,即可连续生产出电路线宽仅10µm(微米)的软性印刷电路板,该技术除突破现有黄光蚀刻制程之线宽极限及瓶颈外,并可降低50%能源使用量及减少30%以上的设备空间使用率,达到「线路细微化」、「制造绿色化」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台湾PCB软板产业竞争力。

根据印刷电路板协会(TPCA)及工研院IEK分析的全球软板市场厂商市占率分布,若以厂商国别观察,仍以台湾、日本及韩国厂商为主,其中日本厂商市占率合计超过40%以上,为目前最大的软板生产国家,而台湾厂商市占率也以3成左右市占率紧追在后,韩国厂商则多以韩系手机所需之软板需求为主,市占率约落在15%左右。

不过,如果就整体印刷电路产业来看, IEK分析台湾电路板厂商仍以31.3%之市占率稳居产业龙头宝座,其次为日本的20.5%及大陆的17.4%,反观日本及韩国各受到不同因素而市占衰退,大陆厂商则仍处于强劲成长阶段。

环保措施到位  善尽企业社会责任

为符合环保要求,善尽企业公民责任,许多PCB业者持续建置强化环保设施。例如,为避免PCB制程使用酸硷性与含挥发性有机物化学品所造成的空气污染,PCB大厂南亚电路板公司,除于制程废气收集管路源头落实酸硷分离设计外,再针对各类废气特性规划设置处理设备,包括填充式洗涤塔、袋式集尘器、活性碳吸附塔等空气污染防制设备。

在废水处理方面,各制程产生的废水在制程机台或设备端即做好严格的分类管理,再经由分流管路收集至各类废水处理系统,南亚内部亦每日采取放流水样检测,确保处理水质远低于既有的法定排放标准。

据了解,近期PCB 业者无法通过大陆环保稽查的主要症结,就在于污水排放问题。台湾 PCB 厂进入大陆市场历时多年,经过多年扩产,中间制程产生的废水大量增加,原先获核可的污水排放量多达到许可量临界点,因此各厂目前全力进行改善的重点为强化中间制程产生的「中水」回收,必须有效控制对外污水排放量,以符合原核定排放执照排放标准及排放量。

值得一提的,智能制造的导入能进一步降低环境污染风险。印刷电路板厂原本就已建置污染防制措施,结合智能制造机制后,能在污染快超标时实时警示,且能透过监测装置数据的云端分析,尽早掌握任何细微变化,提前预防污染超标的可能性。

PCB业者愈来愈重视环保措施的导入,因为对于他们而言,环保制程及后端废气、废水的完善处理,已不仅仅是企业社会责任,更已是企业的永续生存之道。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