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萨积极推动AI导入嵌入式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瑞萨积极推动AI导入嵌入式系统

  • 吴冠仪台北

瑞萨电子宣布,目前正透过端点(endpoint)的智能化,积极扩展其嵌入式人工智能(e-AI)解决方案的范围,推动AI导入嵌入式系统。全球已有10多个国家约150家公司在进行基于此技术的工具试验,而e-AI的实际应用案例则已超过30个。为此,瑞萨开发出了RZ/A2M MPU(微处理器),将e-AI解决方案扩展到高端的应用。

此新款MPU能提供超越其前代产品RZ/A1十倍的影像处理性能,并采用瑞萨独有的DRP(Dynamically Reconfigurable Processor,可动态重配置处理器),以实现低功耗的实时影像处理。这让采用嵌入式元件的应用产品(如智能家电、服务机器人和小型工业机器),能在低功耗的条件下,透过摄像机及其他AI功能来进行影像识别,并加速智能端点的实现。

目前,要在OT(Operational Technology;操作技术)领域中使用AI,会存在着一些挑战,例如将大量的传感器数据传送到云端以供处理的困难性,以及等待云端回传AI判断时的延迟。瑞萨先前所提供的AI单元解决方案,能透过精确分析马达或机器的振荡波形,来实时侦测出以往无法找到的故障。

但为了加速AI在OT领域的应用,瑞萨开发出了配备DRP的RZ/A2M,藉以实现比波形测量和分析更需要大量数据、以及更强大处理性能的影像AI功能。由于可在极低电力消耗的条件下,实现实时影像处理,因此一些由电池供电的设备将得以执行诸如: 基于摄像机输入的实时影像识别、使用指纹或虹膜扫描的生物识别认证、以及手持扫描仪的高速扫描之类的任务。这解决了云端应用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例如实时性能的实现、隐私的确保、和安全性的维护等。

瑞萨工业解决方案事业部执行副总裁兼总经理Yoshikazu Yokota表示,e-AI的采用,能在便利性、安全性、和生产效率上,得到极大的进展。而藉由e-AI的导入,已在自家的工厂中成功地提高了量产良率,证明了AI对于端点的助益性。将持续把e-AI的应用范围,从颜色、形状与波形等简单属性,扩展到实时的复杂影像处理,瑞萨并将提供任何人都能使用的e-AI解决方案,以及领导业界朝向端点智能化迈进。」

内建DRP的RZ/A2M,是RZ/AMPU系列的新成员,配备了大容量的内建RAM,不需外部DRAM。RZ/A系列MPU适用于具有人机界面功能的应用,而RZ/A2M更进一步加入了非常适用于配备镜头应用的功能。它支持移动设备中普遍采用的MIPI镜头界面,并配备一个供高速影像处理的DRP。瑞萨还在此元件中加入了双通道以太网的支持,以增强其网络功能,并透过内建硬件加密加速器强化了安全功能。这些功能可实现安全可靠的网络连接,让此新推出的RZ/A2M成为各种具有影像识别功能的系统的最佳选择。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