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产业发展朝向一地多用的多角化整合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太阳能产业发展朝向一地多用的多角化整合

太阳光电能源科技董事长罗家庆阐述「渔光共生」所发扬的永续经营、福国利民的最佳典范。
太阳光电能源科技董事长罗家庆阐述「渔光共生」所发扬的永续经营、福国利民的最佳典范。

全球暖化与气候变迁已成国际社会所共同面对的挑战,绿能产业的发展遂成为各国政府寻求因应措施的一帖良方,太阳能显然是当中的一大亮点。

早期藉由大量奖励措施,助长太阳能产业初步发展的规模,但是随着太阳能电厂规模持续扩大,尤其是地狭人稠的台湾,用地的取得难免与农牧与渔业养殖用地相重叠,因而相互竞逐使用面积的趋势势必难免,政府部门因此需要就法规面与产业发展前景中,细心寻求平衡的发展,因此找寻农渔牧业者与太阳能电厂能够同时并存共荣的方法,是需要步步为营并全面性考量的做法。

台湾目前在台南七股区预计使用500公顷规模的土地,这个原本主要是牡蛎、文蛤、定置网的养殖区,文蛤产量尤其受人瞩目,选定这个水产专区,再以附属绿能设施的方式,整合而成为水产养殖与鱼塭上设置太阳能板发电的计划,据农委会2017年初步讨论建立渔业绿能共构共享营运模式,希望在鱼塭架设太阳能板,规定遮蔽率不得超过40%,其余的60%必须用于养殖,且产量须达七成,并开始进行鱼塭架设太阳能板实验专案。

架高追日型的太阳能电厂除了追求最大的发电效能的设计之外,由于本身具备挑高的设计,加上整合物联网技术,在传感器与云端平台技术的加持下,更可以在地面上提供农作与水产养殖紧密的整合,比起固定式或是贴紧水面的漂浮型太阳能板的设计,提供更大的弹性,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地面上所使用的空间,顺利建立渔业水产养殖与精致农业的整合。

太阳光电能源科技(BIG SUN)开发双轴追日系统(iPV Tracker),透过搭载双玻双面发电的太阳能模块,大幅度提高发电效率,除了已成功的在云林县建立「农光大棚」的使用范例,目前正密切开启在台南七股地区的合作计划,这次在2018年台湾国际太阳光电展( Energy Taiwan),同步展示太阳能电厂的全系列的解决方案,并针对「一地多用、真共生」结合农、渔、畜、交通、观光业共生共荣的解决方案,提供完整发展典范与产业发展远景。

太阳光电所推出「渔光共生」的计划,将架高的iPV Tracker双轴追日系统装置在养殖池的上方,利用在水产养殖池内建构挑高的钢梁,计算完整的太阳光透射比率,让养殖池的日常喂食运作不会受到影响,另外在钢梁上设计渔饲料喂食投放系统,让养殖池的喂食比例得以均匀,所以单位面积的水产品产出可以达到最佳的饲料投报率。

另外,对于渔业养殖场每年需要约4~8周的冬季晒坪消毒的程序,利用放空水池并采取日晒底泥,利用追日系统的逆追踪模式,调整面板角度,让阳光可以增强照射的照度,加速晒坪消毒的时间,节省时间与成本,本次光电展期间,太阳光电同时与高雄加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经销合约,利用在地化的经营,深入养殖业者所关心切身议题,提供完善解决办法,期待与水产养殖业者一起打造真正可以互利共生、永续发展的绿能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