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SUN「渔光共生」深耕永续经营的最佳典范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BIG SUN「渔光共生」深耕永续经营的最佳典范

  • 尤嘉禾台北

太阳光电(BIG SUN)开发双轴追日系统( iPV Tracker),大幅度提高发电效率而为业界所推崇,由于系统本身挑高并结合架高设计的优点,有效空间使用效率,搭配追日角度与太阳能板的精密控制,顺利建立渔业水产养殖与精致农业的整合。

已成功的在云林县建立「农光大棚」使用范例,这次选在2018年台湾国际太阳光电展(PV Taiwan),除了展示太阳能电厂的全系列的解决方案之外,也一起展出「渔光共生」等绿能与农、渔、畜、交通、观光业共生共荣的发展典范。

BIG SUN渔光共生解决方案示意图。

BIG SUN渔光共生解决方案示意图。

太阳光电董事长罗家庆表示,从各国发展太阳能电厂的经验中,对于像台湾等地狭人稠的地区,有效的土地利用与永续经营的概念,是推广太阳能光电的成功关键,一地多用的概念,追求地主、太阳能源业者、农渔民与政府的多赢策略,缺一不可。

台湾因为台电的电力馈线的因素,使得太阳能电厂需要租用的土地往往于都会边缘与农、渔业养殖与耕种的土地相重叠,二者同时共存,让太阳能电厂不会排挤了农渔业发展的机会,甚至兼顾双方的生计,进而利用物联网科技,帮助农渔民养殖业者解决包括农耕与水产养殖收成的成长,以及人力短缺的现象,这就需要太阳能业者多一份深思熟虑与体贴心意,才能形成一个互利共生多赢的解决方案。

太阳光电所推出「渔光共生」的计划,将iPV Tracker追日系统的太阳能面板装置在养殖池的上方,利用在水产养殖池内建构挑高的钢梁,计算完整的太阳光透设比率,让养殖池的日常喂食运作不会受到影响,另外在钢梁上设计渔饲料喂食投放系统,让养殖池的喂食比例得以均匀,所以单位面积的水产品产出可以达到最佳的饲料投报率,比起用人工喂食更能掌握均匀喂食的效益。

考虑渔业养殖场每年需要约4到8周的时间,在冬季进行晒坪消毒的程序,利用放空水池并采取日晒底泥,利用这个追日系统的面板角度的智能调控设计,让阳光可以增强照射的照度,让晒坪消毒的太阳光照度增加105?120%,加速晒坪消毒的时间,节省时间与成本。

对于台风过后的清淤工程的考量,iPV Tracker架高追日系统的钢梁位置设计已经考虑大型机具直接进场施工的间距,不需要迁移太阳能板或是停机处理,对于希望在浅水域区块部署太阳能电厂的计划,这个设计彰显面面俱到的弹性与务实的做法,针对这次南台湾的八二三水灾的实例来评估,iPV Tracker追日系统展现强韧的耐受度,提供给农、渔民、产业界与政府一个重要的实证结果,欢迎大家到太阳光电在南港展览馆四楼K1316的摊位,莅临指导。



商情专辑-2018台湾国际智能能源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