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JC加强投资台湾 深耕逻辑制程的探针卡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MJC加强投资台湾 深耕逻辑制程的探针卡市场

美科乐电子英文名称与Logo更新,展现市场企图心与产品发展新策略。
美科乐电子英文名称与Logo更新,展现市场企图心与产品发展新策略。

MJC是全球前两大的晶圆检测探针卡(Probe Card)的制造商,探针卡用来对裸晶做功能测试,筛选出不良品,以节省封装制程等后续的成本,对积极追求良率与锱铢必较的晶圆厂而言,即使是1%的良率贡献度,累积下来效益,对整体成本的影响仍甚可观,所以探针卡的生意,虽无法与其他金额庞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相类比,但是仍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之效。

探针卡主要可以区分成两大主流,一者专为存储器裸晶的测试而设计,其二就是针对逻辑芯片而来的探针卡,由于二者的检测需求与客户要求的规格差异泾渭分明,以存储器体芯片所需要的探针卡为例,在美、韩一线存储器大厂所开的探针卡规格动则超过10万针与15万针的高密度探针卡,要在12寸晶圆的面积当中要塞入密度超高的探针,在技术上的确相当可观。

此次专访美科乐电子(Taiwan MJC)的营运长臼井 亮(Ryo Usui)先生,他先就美科乐电子的英文正式名称从TMC改为Taiwan MJC谈起,目前已经成为MJC在台湾的全资子公司,中文名称仍维持不变,但是营运的重心与内容仍着重于MJC旗下产品线的技术服务与保固维修的任务,过去与旺矽科技的合资的关系也正式做一个结束与切割,以后双方的关系,就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的态势。

臼井长期浸淫于探针卡的市场,对于台湾半导体产业独步全球的晶圆代工服务有非常高的期待,台湾晶圆厂所代工生产的芯片,诸如当红的第五代移动通讯(5G)及人工智能(AI)等芯片,享誉全球,但是剧烈的竞争之下,也是全球一级战区。

过去MJC的探针产品在存储器芯片的市场上,由于日本与韩国的DRAM与快闪存储器的制程发展快速,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所以在探针的密集度与量测所要求的严苛规格中,MJC藉由发展微机电(MEMS)技术与薄膜多层基板制程,开发高端、高脚数的U-Probe与SP-Probe等系列探针卡,取得市场的先机。

而逻辑IC所需要的探针卡,随然高密集度、高脚数的探针卡仍是主流的技术,但是对美科乐而言,在台湾市场上,除了面对国际大厂的直接竞争之外,寻求适当的市场定位以因应本地不同规模的台湾探针卡厂商的竞争,也是重要的策略,毕竟成本的考量还是重要的关键。

目前包括MJC的MEMS-SP、Vertical-Probe与WLCSP使用的探针卡系列产品,是美科乐这次在SEMICON Taiwan摊位上重要的产品焦点。

高端探针卡市场仍是技术挂帅  但是维修与技术服务更是胜利的关键

臼井观察到随着先进半导体制程不断挑战物理极限的限制,在纳米制程不断扶摇直上时,在探针卡技术上也不断面临相类似的挑战,也就是尺寸与材料的限制。

目前可以量产的探针间距以50微米(μm)为主要技术节点,下一阶段是40或是35微米,或甚至更小的间距的规格,其真正可以顺利量产的时程,业界则仍众说纷纭,以MJC的50微米间距的探针卡产品量产已经超过8年来看,下一时代的规格仍需要相当的材料与技术的突破,才能有合于成本要求的解决方案上市。

「探针卡的业务型态是非常客户导向的」,臼井一语道出在产业界服务超过20年的经验,尺寸与材料技术的要求随然重要,但是客户的实际需求的满足,才是真正的功夫,因为不同的晶圆厂在设定探针卡的规格时,经常有出人意表的规格要求。

他特别列举大电流的探针卡的规格为例,客户要求2安培(A)的电流供给流经探针的规格,当探针变得愈来愈细时,大电流的支持愈容易受到限制,所以每一个特殊规格的要求,让MJC都需要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般的心情,掌握客户的直接需求,才能满足多样化的台湾客户的期待。

此外,技术支持与维修服务的角色,更是关键的优势,他从美科乐在台湾的半导体产业的战略布局来分析,晶圆厂的实时性的技术服务要求非常高,半导体制程无法忍受机台当机的发生,一旦探针需要维修,就必须要及时得到解决与满足,所以服务逻辑芯片制程的客户,不是尖端技术就可以,维修服务无法做到当地化,则市场机会几乎荡然无存。

放眼未来,MJC在台湾半导体市场会持续投资与耕耘,并且对于未来将研发与制造也逐步在台湾本土上落实的计划,也展开初步的规划,这次在SEMICON Taiwan半导体设备展上,美科乐的摊位上将展出新的MEMS-SP探针卡与系列产品,而FPD面板相关的检测设备等产品线,也会一起展示,美科乐的展示摊位位于南港展览馆一楼K2590,欢迎客户莅临参观。


商情专辑-2018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