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FPD产业的智能投资与核心策略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台湾FPD产业的智能投资与核心策略

  • 孙昌华台北

左起奥宝科技(Orbotech)面板事业部总经理曹正鹄先生、软件研发经理卢延昇先生与产品行销经理郑其铭先生。
左起奥宝科技(Orbotech)面板事业部总经理曹正鹄先生、软件研发经理卢延昇先生与产品行销经理郑其铭先生。

液晶面板(FPD)产业经接连在韩国与大陆的大举投资之下,市场版图变动剧烈,尤其在过去半年中,举凡大陆的10.5代,以及11代线的面板厂陆续投产,大陆的液晶面板厂已经宣告2019年第2季将超越韩国,成为全球液晶面板产能的龙头,让全球FPD产业界又即将开展一波产能过剩与价格竞争的山雨欲来之势。

台湾的面板厂这几年虽然没有继续再盖新厂,反而选择走一条与韩国和大陆的FPD产业不同的路线,从产品差异化的策略来突围,趋吉避凶,专注于创造客户终端产品的价值,打造更轻、更好、更快上市的液晶面板,顺利协助品牌客户将创意转变成完整产品,无论在高分辨率与任意造型的面板制程上,挑战自我的极限,摆脱传统以四方形的外观束缚。

今天举凡现役的4K分辨率与下一阶段的8K分辨率的面板产品,以及在车用与智能手表等高端需求的定制化面板中,实实在在的走出一条生存之路。

奥宝科技(Orbotech)以其自动光学检测(Automatic Optical Inspection)技术,长期扮演台湾面板产业界的高端设备提供者与技术支持的重要盟友,面板事业部总经理曹正鹄先生、产品行销经理郑其铭先生与软件研发经理卢延昇先生连袂出席,在智能显示与触控展(Touch Taiwan 2018)的前夕,接受这次的专访。

用AI来改造既有产线的效能  创造最佳化的价值

奥宝在台湾深耕25年的厚实基础,藉由长期累积的大量市场占有率,坚实互信的客户关系,以及坚强的技术实力,在FPD的制程设备市场上打造重要的优势而屹立不摇,由于长年累积的大量制程上的关键参数,更容易在今天以机器学习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技术趋势下,洞烛机先。

除了发展系列的制程解决方案与机台设备之外,面对台湾的FPD大厂进行产能最佳化与创新技术的定制化的殷切需求,奥宝大举投资台湾分公司的软件研发团队,提供「最后一里」的重要服务。

曹正鹄指出奥宝所提供的解决方案涵盖FPD制程的「检、修、补」三大重要的技术,对于8K电视所要求高分辨率制程精准度的严苛要求,虽然分辨率只是增加一倍,但是延伸的制程细节的技术考验,则是呈现指数型的成长。

首当其冲就是现场作业人员的良率判读的挑战,台湾目前的30几条的FPD产线,由于前后营运也有20余年的历史,各有不同的产线独特性,在调整制程工艺作为新技术的最佳化生产的调整时,利用AI技术来辅助生产线的调整,就成为重要的手段。

AI+AOI奠定Advanced TV良率提升基础

延续4K与8K分辨率面板的技术,台湾目前正积极导入8K Plus电视的机种,也就是加上5G通讯技术下的多元整合应用,这种称为Advanced TV的新时代机种已经完成DESIGN-IN的阶段,紧锣密鼓的进行量产的安排,良率的良莠是成功的关键。

目前已经有两个主要的台湾客户已经导入奥宝的AI技术,并进行试产与初步量产,成效令人特别令人惊艳,事实上奥宝的AOI机台一直被期待扮演FPD制程的「眼睛」,AI的技术让这些AOI机台连接在一起,大量的信息用来训练AI的判读与提供预测的技术,大幅度提升各家面板厂的制程的进化能力,所以奥宝的在地化智能工厂软件研发与服务团队,就近提供直接的支持与协助,有效的帮助台湾面板客户的奠定良率提升基础,帮助面板厂的研发部门解决设计上的挑战。

此次在会场中,奥宝的AI技术除了旗舰等级的GPU加持的工作站与机台的发表之外,展现大量的数据快速处理的效能,利用巨量数据与聪明演算法相互加乘的发展,协助面板厂建立属于个别产线重要制程参数与数据库,做制程微调的决定性的依据,这就是工业4.0所极力推广的数码化转移的关键诉求,也一举让台湾面板厂的良率远远抛开竞争对手。

Micro LED技术与制程解决方案的粉墨登场

Micro LED的制程机台是这次奥宝现场摊位的另一个备受瞩目的焦点,台湾的面板厂对于Micro LED的技术起步很早,主要是看到OLED技术的弱点,包括产品寿命短与亮度不足的缺陷,不断在Micro LED投注相当多的资源,目前虽然仍处于产品开发时期,但是对于巨量转移等关键量产制程技术,无不全力以赴。

虽然Micro LED的制程牵涉到半导体、面板与PCB等三种主要的制程瓶颈有待突破,而奥宝在这三个主要制程机台都有大量与完整的解决方案,利用这次机会,也展示目前在Micro LED的制程机台在FPD的未来发展。

这次在智能显示与触控展的奥宝展示摊位上,除了新的Quantum Flex AOI系列机种,展示OLED TV的制程解决方案,一举完整涵盖目前液晶与OLED面板两个技术主轴的检、修、补的解决方案。

主力机种包括AOI(自动化光学检测)与Tester(电性测试)、Process Saver(雷射修补)等3项主要的产品线,其中受多方瞩目的智能工厂(Smart Factory)的AI软件解决方案,也会展示透过AOI机台的大数据分析的结果,奥宝的Touch Taiwan 2018的展示摊位位于南港展览馆4楼N1113号展位,欢迎客户莅临参观。



关键字
商情专辑-2018智能显示与光电周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