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10)—紫光展锐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10)—紫光展锐

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创新科技正成为当下的热门,这些技术的发展必将大幅改变人们的生活。而芯片成为其中的核心关键,无论是云端运算还是终端运算均需要强大能效的芯片。

作为早已被紫光集团纳入麾下的「精锐组合体 」,紫光展锐自2014年逐步合并后逐渐「精锐尽出」,不仅在厦门投资40亿人民币打造产业基地与科技园,夯实大陆市场,并逐步扩张海外市场,跃居全球第三大手机基带芯片设计企业,更是希冀成为全球「数一数二 」的世界级芯片设计企业。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出席厦门紫光科技园奠基仪式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出席厦门紫光科技园奠基仪式

紫光展锐CEO曾学忠

紫光展锐CEO曾学忠

值得一提的是,紫光展锐与英特尔牵手合作,正式开启「5G芯片全球领先战略 」新篇章。面对5G时代到来,紫光展锐似乎已经做好了卡位准备。

未来已来 豪赌5G助高飞

随着2018年5G NR标准的出炉,5G正在加速走向商用,效应持续扩散,而5G也成为新一轮的产业焦点与产业机遇。紫光展锐在经过2G、3G及4G时代的积累后,面对即将到来的5G,紫光展锐已站在叩关门前。

在关键的5G技术研发上,紫光展锐目前已经率先完成了5G原型机的开发,并在IMT-2020(5G)推进组的大陆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技术方案验证中,于2017年10月成功完成了与华为5G原型基站的交互操作对接测试(IODT),这标志着紫光展锐在加速5G标准化及商用化进程上与国际一流水准保持同步。

紫光展锐CEO曾学忠在此前的印度新德里产品发布会上表示,「从过去不管是2G、3G、4G,都在不断在缩小跟世界大厂的差距,5G展锐已经能够站在同一个起跑在线了。所以要豪赌5G!力争在5G时代改变格局。 」

曾学忠信心满满强调,紫光展锐正紧跟5G标准,按照IMT-2020(5G)推进组的进度表,计划在2019年实现5G芯片商用,确保支持2019年9月第一波5G手机上市。

力争2019年推12纳米芯片 2020年前进7纳米

毫无疑问,自主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据了解,目前紫光展锐在全球拥有超过4,500名员工,在大陆、美国、印度等国家,以及香港与台湾地区共设有14个技术研发中心和7个客户支持中心,其申请的大陆外专利已累计超过3,500项。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紫光展锐正在用「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的双轮驱动,由全面涵盖中低端市场逐步向抢占中高端市场迈进,借此提升在全球市场中的整体竞争实力。
 

据了解,在移动芯片产品方面,目前紫光展锐不仅先后推出了创新且具差异化的基于英特尔架构的14纳米8核64位元中高端LTE SoC芯片平台SC9861、SC9853以及基于ARM架构的低功耗LTE芯片平台SC9850系列,更是发布了紫光展锐首款人工智能芯片SC9863A。

而在芯片制程技术上,紫光展锐已经拥有全球领先的芯片设计制程技术,现阶段已量产16纳米、14纳米制程芯片产品,并积极开展12纳米、7纳米制程芯片研发,预计到2019年的主流将会是12纳米,到2020年将会是7纳米。

新征途:国内的紫光 世界的展锐

新的征程,紫光展锐提出了更富战略性的企业定位:致力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芯片设计企业。曾学忠表示:「展锐就是要打造一个更加全球化的企业,源自上海,立足国内,放眼全球。」

面对这个历史机遇,紫光展锐不久前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标识,将展讯通信(Spreadtrum)与锐迪科(RDA)的英文品牌统一为「UNISOC」,正式宣告UNISOC进军全球市场。未来充分发挥「自主创新+国际合作」的双轮驱动力,通过产业生态的建立、技术创新的突破、品牌升级的完成实现国内芯的产业自信、技术自信及品牌自信,开创国内芯的新格局,开启紫光展锐的新篇章。

曾学忠希望:「站在新的起点,紫光展锐将始终坚持紫光集团芯云战略的指导,不仅要成为不负使命、无畏担当的国内芯,更要成为引领变革、驱动创新的世界芯。」(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


关键字
商情专辑-大陆海西系列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