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科技ARC盃AIoT电子设计大赛 强化产学合作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新思科技ARC盃AIoT电子设计大赛 强化产学合作

  • 吴冠仪台北

新思科技举办「ARC盃AIoT电子设计大赛」,近百支队参与,透过活动交流平台,培育未来专业人才。
新思科技举办「ARC盃AIoT电子设计大赛」,近百支队参与,透过活动交流平台,培育未来专业人才。

新思科技(Synopsys)首次在台湾举办「2018 Synopsys ARC 盃AIoT电子设计大赛」决赛,这项活动在新竹举行,国立交通大学副校长陈信宏、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学院副院长雷监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副教授史江义、台湾集成电路设计学会(TICD)理事长暨成功大学电机系系主任谢明得,以及新思科技亚太总裁暨台湾新思科技董事长林荣坚、新思科技副总裁暨台湾总经理李明哲、新思科技工程副总裁Dr. Yankin Tanurhan等亲自与会。越南的Vietnam National University电机系系主任Xuan-Tu Tran与资深研究员Duy-Huy Bui更特地来台观摩,将成功的ARC AIoT电子设计竞赛经验带回越南。

新思科技于2015年起即于大陆举办「Synopsys ARC盃电子设计大赛」,2018年首度移师台湾举行,自1月起开放大学系所报名,有将近100支队伍针对年度竞赛主题「Smart Everything」提案参赛。经过初赛的选拔,决赛共有19个队伍角逐桂冠,其中台湾方面来自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成功大学、中兴大学、中山大学、中央大学、中原大学、台湾科技大学、云林科技大学等共有11支队伍,大陆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则有8队出线。

决赛日实地审查与听取参赛团队应用ARC EMSK开发板的成果与简报,经激烈的比赛评选出优秀的团队。

决赛日实地审查与听取参赛团队应用ARC EMSK开发板的成果与简报,经激烈的比赛评选出优秀的团队。

盼透过这项活动建构大学电机、电子工程、资工等系所教授与学子交流与竞技的平台,协助年轻学子探索当前AIoT相关的SoC设计与软件应用等领域的挑战,养成符合业界需求的专业素养。

近百支队伍经过激烈的比赛,以华中科技大学的「稳住,我们能赢-会过跷跷板的平衡车」透过以DesignWare ARC EMSK开发板为基础,有效整合软硬件功能来辅助车辆的平衡系统,作品具备实用性与商品化潜力而赢得一等奖的殊荣。成功大学的「长尾斑马神仙鱼」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ARC-Club」获颁二等奖。

新思科技亚太总裁暨台湾新思科技董事长林荣坚表示,这项活动邀集众多知名大学系所同台竞技,除了可促进来自各地学生在AIoT领域的交流,也希望透过这项活动平台,强化半导体设计研发之产学合作,并鼓励在校学生结合理论与实务,投入IC设计在AIoT应用的创新研究,进而达到培育设计软件人才的目的。

受邀担任决赛评审的成功大学电机系系主任谢明得提到,人才培育为带动半导体技术发展的重要关键,很高兴新思科技持续举办ARC盃AIoT电子设计竞赛,这项活动从开办至今已逐渐累积良好口碑,成为大学电机、电子工程、信息工程等系所中最受瞩目的科技竞赛之一。

新思科技副总裁暨台湾总经理李明哲指出,2018年活动选定符合当前科技趋势的AIoT作为竞赛发想题目,可有效协助学校教学导入业界的先进技术并整合于教学规划中,增加学生未来加入就业市场的实战力,并且促进来自不同地区师生交流并开拓视野。

而2018年进入决赛的作品可说都是一时之选,显示透过业界推广这类竞赛活动,有助于提升学研单位的研发质量,评选委员们将依作品的创意、内容及品质、难易度及实用性等面向考量,以公平公正的原则遴选出优胜作品。

新思科技的DesignWare ARC处理器高效能IP解决方案,可协助设计工程师在最短时间内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已被业界广泛应用于各种SoC设计开发中,是切入AIoT应用市场的利器之一。新思科技透过产学合作计划,已与包括台湾大学、成功大学、清华大学、交通大学、中央大学等多所学校密切合作,针对ARC EMSK开发板上进行软件开发与应用,成立实验室提供多样的电脑工程学习环境,并提供相关的课程数据及讲师训练与支持。

新思科技致力协助半导体技术升级,积极培育半导体设计软件人才,持续推动与产官学研界的合作。除了此次「Synopsys ARC盃电子设计大赛」之外,新思科技也参与教育部「国际集成电路电脑辅助设计软件制作竞赛(ICCAD Contest) 」之平台开发组竞赛,同时也持续与财团法人自强基金会合作,推出一系列半导体布局设计工程师培训课程,并与工业局智能电子学院合作开办先进IC设计人才培训班计划,推动与大学教授共同进行高端设计研究等,深化产学合作的影响力,厚植台湾半导体研发能量。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