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院与新思科技奠立AI创新生态环境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国研院与新思科技奠立AI创新生态环境

  • 吴冠仪台北

AI策略联盟MOU签署(左起)新思科技副总裁暨台湾总经理李明哲、国研院院长王永和、科技部政务次长许有进、台湾大学杨家骧教授、交通大学郭峻因教授、中兴大学黄颖聪教授。
AI策略联盟MOU签署(左起)新思科技副总裁暨台湾总经理李明哲、国研院院长王永和、科技部政务次长许有进、台湾大学杨家骧教授、交通大学郭峻因教授、中兴大学黄颖聪教授。

配合科技部打造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研发生态圈,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芯片系统设计中心(简称国研院芯片中心)与新思科技(Synopsys)积极合作推动AI研发深耕合作架构,盼结合学界强大的研发能量,投入先进AI芯片与系统之研究,为政府推动AI创新生态环境奠立发展基础,带动台湾成为全球AI研发创新基地。

在科技部的指导与见证下,国研院芯片中心、新思科技共同与顶尖大学研发团队代表签署AI研发深耕计划合作意向书。签约当天,科技部政务次长许有进、国研院院长王永和、国研院芯片中心主任叶文冠、新思科技总裁暨共同CEO陈志宽、新思科技全球资深副总裁暨亚太总裁林荣坚、新思科技工程副总裁Dr. Yankin Tanurhan、新思科技副总裁暨台湾总经理李明哲皆亲自出席,以表达对此合作计划的重视。

科技部政务次长许有进在致词时表示,AI是台湾科技发展的主轴之一,政府已逐步展开AI相关的软件、硬件、关键技术,及AI应用等领域的发展,来打造台湾AI创新生态环境。Synopsys拥有领先的半导体设计软件技术及IP解决方案,科技部非常乐于见到Synopsys积极协助台湾AI的发展,与国研院芯片中心共同推动顶尖大学从事AI系统芯片与关键技术的开发。

国研院芯片中心在典礼中特别颁发「特殊贡献奖(Special Contribution Award)」给新思科技,以表扬新思科技长久以来协助国研院芯片中心取得先进设计软硬件技术、培育芯片设计人才、促进先进半导体设计技术研发,对台湾半导体产业发展具有的卓越贡献。芯片中心叶文冠主任表示,非常感谢陈志宽总裁亲自来台,也很荣幸可以亲自颁赠此一意义深远的象徵物,不仅回顾过去,亦展望未来更紧密的合作。

新思科技副总裁暨台湾总经理李明哲表示,当前半导体产业的两大驱动力来自人工智能与车用电子,研究单位预测2025年AI的产值可望达到386亿美元,而车用电子的产业则会达到584亿美元;受到这两股强大驱动力的带动,全球各科技大厂纷纷投入相关领域的研发。台湾对于AI发展的规划深谋远虑,藉由产官学研的紧密合作,带动AI技术发展与应用,为台湾推动AI创新生态环境打下深厚基础。

李明哲更强调,个人电脑、手机、电视等半导体应用市场目前呈现下滑的趋势,而受到政府打造台湾AI创新生态环境政策的激励,台湾SoC设计产业正面临技术快速更迭及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新思科技非常荣幸能与国研院芯片中心合作,持续引进AI相关的创新技术,协助学界与厂商突破研发瓶颈,提升AI SoC设计效能与缩短产品上市时程,协助台湾在全球AI应用市场抢得先机。

新思科技一直是台湾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要策略夥伴,为了协助台湾推动AI发展,并培育高端半导体设计软件的研发人才,新思科技积极参与科技部「半导体射月计划」、「AI创新研究中心」以及「博士创新之星计划」,还捐赠资策会「国际微电子学程」,并推动与台成清交等大学之「前瞻设计实验室」合作计划,参与教育部「国际集成电路电脑辅助设计软件制作竞赛 (ICCAD Contest) 」之平台开发组竞赛等产学互动交流,提升半导体设计的研发能量。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