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ence新DSP IP提升视觉与AI效能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Cadence新DSP IP提升视觉与AI效能

  • 吴冠仪台北

益华电脑(Cadence Design Systems, Inc.)推出Cadence Tensilica Vision Q6数码信号处理器(DSP),这款嵌入式视觉和AI应用的DSP采用速度更快的新版处理器架构。第5代Vision Q6 DSP相较于前代Vision P6 DSP提高达1.5倍的视觉和AI效能,峰值效能下的功耗效率提高1.25倍。Vision Q6 DSP锁定在智能手机、监视摄影机、汽车、增实境(AR)/虚拟实境(VR)、无人机和机器人领域的嵌入式视觉与装置上AI应用。

Vision Q6 DSP采用专为搭配大型本机存储器所设计的深层13级处理器管道及系统架构,故而能够在16nm下达成1.5GHz峰值频率和1GHz标准频率,且布局规划面积与Vision P6 DSP相同。因此,设计人员得以利用Vision Q6 DSP来开发出高效能产品,满足不断提高的视觉、AI运算以及低功率效率的需求。

Vision Q6 DSP专为Optical Flow、Transpose和warpAffine等嵌入式视觉应用与核心,以及Median和Sobel等过滤开发的增强DSP指令集,相较Vision P6 DSP减少20%指令周期;数据/指令及多路DMA 的分离主从AXI界面创造2倍系统数据带宽,减轻视觉和AI应用上的存储器带宽挑战,同时减少等待时间及与任务切换和DMA 设置相关的冗余工作,且兼容于Vision P6 DSP,方便顾客进行迁移,因而能够节省软件投资。

Vision Q6 DSP经由Tensilica Xtensa神经网络编译器(XNNC)支持在Caffe、TensorFlow和TensorFlowLite架构中开发的AI应用。XNNC利用完整的优化的神经网络程序库功能将神经网络映射为Vision Q6 DSP可执行的高度优化高效能编码。Vision Q6 DSP也支持Android装置上AI加速的Android神经网络(ANN) API。软件环境也对超过1,500项OpenCV视觉和OpenVX程序库功能提供完整且优化的支持,促进现有视觉应用的快速与高端迁移。

Vision P6 DSP已为海思Kirin 970等知名移动应用处理器采用。Vision P6 DSP和Vision Q6 DSP是针对效能要求为200到400 GMAC/秒的通用型嵌入式视觉以及装置上AI应用所设计。Vision Q6 DSP的峰值效能可达384 GMAC/秒,非常适合高效能系统及应用。Vision Q6 DSP可搭配Vision C5 DSP使用,用于效能要求在384 GMAC/秒以上的应用。

Cadence Tensilica IP产品管理行销资深主管Lazaar Louis表示,现在复杂的AI和嵌入式视觉应用倾向直接在装置上而非在云端上运行,因此功耗效率和效能变得更加关键。Vision Q6 DSP在新一代处理器架构上发表的第一款DSP,效能和功耗效率都优于Vision P6 DSP。Cadence致力为顾客提供高效能与低功耗的DSP解决方案,包括易于使用且为广大生态系统所支持的AI和视觉必要软件和工具基础架构。

Vision Q6 DSP已获多家顾客整合于其产品中,现已全面开放所有顾客选用。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