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网安产业标准元年誓师大会 政府携手业者攻国际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物联网网安产业标准元年誓师大会 政府携手业者攻国际商机

产官学研齐聚宣示物联网网安标准元年正式启动。左起群晖高志鹏信息长、中华电信马宏灿总经理、台北市政府信息局高永煌副局长、TAICS曾锵声理事长、国家发展委员会何全德主秘、经济部沈荣津部长、行政院资通安全处徐嘉临副处长、经济部工业局吕正华局长、安防协会吴荣义理事长、资策会于孝斌CEO、威联通张明智总经理。
产官学研齐聚宣示物联网网安标准元年正式启动。左起群晖高志鹏信息长、中华电信马宏灿总经理、台北市政府信息局高永煌副局长、TAICS曾锵声理事长、国家发展委员会何全德主秘、经济部沈荣津部长、行政院资通安全处徐嘉临副处长、经济部工业局吕正华局长、安防协会吴荣义理事长、资策会于孝斌CEO、威联通张明智总经理。

近来网安议题备受重视,台湾亦积极发展「五加二」产业创新政策,将网安视为发展数码经济之基础,经济部工业局为宣示政府推动网安产业的决心,特于2017年12月25日举办「物联网网安产业标准元年誓师大会」,宣示台湾已进入网安产业标准元年,并与外界分享经济部工业局在物联网网安产业标准的推动成果及后续相关推动作法,就IPCAM网安产业标准及检测规范向外界说明。国安会、国发会、行政院网安处、台北市政府及TAICS曾锵声理事长等官方和产业贵宾均与会同表支持,为推动物联网网安产业标准提供政策支持和建议方向。

经济部沈荣津部长于会中致词表示,IoT时代来临,网网相连,网安防护若没做好将是灾难的开始,日前美国网络中心发生攻击事件,藉由网络摄影机为跳板,引起相关当局注意,并发布保障物联网之安全战略的原则以保障消费者权益。台湾在网络摄影机出口在全球出口占3成比重,网通产业急需建立一个公正的 网安标准、及认证制度,以因应欧美国际市场对品质的要求,也期许借此为产业界带来新的商机。

行政院资通安全处徐嘉临副处长也表示,随着信息科技发展,万物联网,网安风险更需要大家的重视,行政院在2017年11月通过也国家资通发展方案,以「打造安全可信赖的数码国家」为愿景,透过前瞻、宏观的视野,提出国家级的资通安全上位政策,未来行政院亦将持续挹注资源,协助产业发展。

台湾资通产业标准协会曾锵声理事长指出,这次网络摄影机网安标准跟测试规范是由经济部工业局主动出击,引领资策会与台湾业者在TAICS平台发展,领先全球建构强健的网安防护网,更具有指标意义,台湾虽是联网设备的大国,但我们在技术、标准上往往落后国际大厂。这次在政府的引导和产业联手的努力下,将有助台湾产业加强在国际上竞争力。

黑客手法越来越多变,促使全球网安备受挑战。比起电脑,物联网装置接触到更多的个人隐私,甚至涉及人身安全与国家安全,这些装置衍生的网安问题必须受到正视。监此,先进国家无不致力推动网安防护,美国、欧盟国已开始要求输入之资通讯产品必须确保安全性,始能输入贩售。

据预估2020年全球影像监控整体市场产值将增加到400亿美元规模,而台湾制造的网络监控摄影机占全球产品比重约3成。为协助业者发展符合国际网安规范的产品及通过验证程序,经济部工业局12月25日正式公告「IPCAM网安产业标准及检测规范正式版V1.0」制定完成,并预计于2018年开始推动检测验证工作。

本标准由资策会网安所协助制定,网安所并于当天进行摊位展示,展示居家IPCAM遭监控情境、全球网安威胁现况,透过展示加强联网设备网安防护观念。此标准订立后可协助业者确保产品符合IPCAM产品品质规范,2018年更将扩大范围至数码摄影机以及数码储存装置进行网安验证并核发安全认证标章。让设备制造商与系统服务商在产品研发和设备采用方面均有所依据。

未来,经济部工业局将持续推动台湾网安产品效能评比标准与规范的国际化,除将持续推动如NVR、NAS等影像监控系统网安产业标准及检测规范之制定,也将媒合台湾各式产业联网设备与各种智能应用场域,以检测设备与场域之安全可靠度,进而推动新兴网安产业发展,亦将戮力推动网安产业标准接轨国际,以标准链结国际带动网安产业业者拓展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