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整并风潮趋缓「专精化」才是致胜之道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半导体整并风潮趋缓「专精化」才是致胜之道

明导国际(Mentor,a Siemens Business)总裁暨CEOWalden C. (Wally) Rhines强调,半导体整并风潮趋缓,「专精化」才是致胜之道。
明导国际(Mentor,a Siemens Business)总裁暨CEOWalden C. (Wally) Rhines强调,半导体整并风潮趋缓,「专精化」才是致胜之道。

过去两年来出现的几桩大型购并案,让业界不免怀疑,此趋势是否意味着半导体产业也开始迈向成熟,必须透过经济规模来提升获利能力,且终将和钢铁、汽车等产业一样,逐步整并为仅由少数几家业者主导的态势?

在明导国际(Mentor, a Siemens Business)日前举行的年度Mentor Forum大会上,总裁暨CEOWalden C. (Wally) Rhines以其一贯的完整分析与精辟解读,驳斥了这些看法。他强调,在现阶段的产业结构改变中,真正的蕴含在于透过专精化(specialization)来提升市占率与获利能力,若单纯企图以购并来取得经济规模或朝多元化(diversification)发展,往往成效不佳。同时,半导体产业的创新、研发动能仍欣欣向荣,且正迎向全新的物联网与AI时代,商机处处,整个产业还处于年轻的阶段!

大规模整并,半导体沦为成熟产业?

Rhines一开始引述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5年内会有一半的上市半导体业者将被收购,而且10年内,前3大供应商的市占率将从目前约30%,大幅增加1倍。对此大胆的预测,Rhines斩钉截铁地说,「这是错的,我不同意。」

他分析了近年来的产业购并,的确,在2015与2016年,由于发生了Broadcom/Avago、Altera/Intel、ARM/Softbank等六桩「天价」级的购并案例,使得整体产业的购并金额从约200亿美元的规模,遽增至940亿以及1,160亿美元。但事实上,若扣除这6件大型交易,总金额并没有明显的增加。

此外,从2017年的情况来看,除了进行中的Toshiba购并案之外,已经没有其他的大型交易出现,这股整并风潮也将趋于平静,预计今年的总购并金额又将重回正常水准。

Rhines表示,成熟产业有几个重要的迹象,包括市场趋近饱和、营收成长缓慢;不再要求持续推出新产品,以及产品差异化有限,朝商品化发展。而且,企业必须透过削减劳动成本、提升自动化效率、以及藉由整并达成经济规模才能持续推动营收成长,像钢铁、汽车产业就是最明显的例子。

但对半导体产业来说,这些情况都尚未发生。严格来说,目前大概只有DRAM和硬盘机这两个市场区隔已整并为仅由少数几家业者主导,但随着国内积极投入存储器制造,以及固态硬盘兴起带动的全新竞争态势,又有可能打破现行的产业状态,使领先业者再度更替。

另一方面,若分析领先业者历年来的市占率,可以发现前5大业者的总和市占率从1972至2016的45年之间仅成长了6%。此外,从2003至2014年,前50大半导体业者的市占率总和从98.6%下降至84%,共减少了15%,直到2015年开始,在几桩大型购并案的影响下,市占率总和才又增加至96.2%。

甚至,若进一步分析前5大半导体业者,包括英特尔、三星、台积电、Qualcomm、以及Broadcom/Avago的市占率,令人惊讶的发现,其中只有Broadcom/Avago是透过收购而使市占率成长的。

所以,Rhines认为,目前的半导体整并仅发生在前几大业者之间,整体而言,产业反而是朝「解构」(De-consolidating)方向发展,没有少数业者能够主导全局。

数大便是美? 经济规模的迷思

因此,这带来了新的疑问,在此购并风潮下,经济规模是否真有助于半导体业者提升获利?什麽才是业者赢得市场的正确策略?
对此,Rhines分析了业者近年来的营运利润率与营收的关系,结果发现,规模与获利能力之间并没有显着的关联。而且从晶圆代工业者的价格来看,从投产量提升可获得的折扣效益也是非常有限。

甚至,从2016年获利能力最佳的公司来看,前几名包括Linear Technology、Skyworks等专精于类比或射频领域的业者,获利表现均优于高通与英特尔。

所以,他认为,近来半导体产业的结构性改变是着眼于「专精化」,而非整并,因为利用收购朝专精化发展的业者,往往能增加获利能力。例如,专注于类比技术的德州仪器、专注于汽车与安全技术的NXP、以及专注于数据中心、网络与射频无线技术的Avago/LSI Logic/Broadcom等,均表现优异。

另一方面,试图利用收购朝「多元化」或意图取得经济规模的业者,通常无法如预期地提升获利能力。例如,英特尔以及MicroSemi。
然而,半导体业者是否会因为整并,缩减研发支出来提升获利能力?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Rhines表示,除了全球经济衰退时期之外,近30多年来,半导体产业的整体研发支出一直持续增加,即使历经2015与2016年的大规模整并,仍没有下滑的趋势。而且研发是推动产业营收成长的主要动力。过去35年来,尽管产业波动起伏,但研发占产业营收的比例几乎维持在平均14%左右。

他强调,半导体产业与成熟产业不同,单位晶体管的成本仍持续下降。更低的成本与更强大的功能将持续推动新兴应用的出现。我们正迈向物联网与AI的新时代,新的市场与商机,也将造就新的产业领导业者出现。

Rhines看好深度学习/AI的快速兴起,将推动neuromorphic (神经型态)芯片的发展,因为传统的Von Neumann电脑架构对物联网、型态识别、以及视觉运算来说,并不是最好的选择。未来的电脑架构需要能够像人脑一样,以极低的功耗执行视觉处理这类的感知与识别任务,因为视觉撷取、储存与处理是未来自驾车的关键技术,也是庞大的商机所在。目前已有许多资金挹注在neuromorphic芯片的开发,新创业者也纷纷成立,将能为半导体产业发展带来新的面貌。

而对Mentor来说,成为西门子旗下成员,也是专精化策略的展现。Rhines解释说,Mentor加入的是西门子数码工厂(Digital Factory)事业群中的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部门。西门子从15年前起,透过收购UGS开始跨入CAD/CAM机械设计与分析领域的软件业务,也成功地让UGS持续发扬光大,并试图为系统开发打造涵盖完整的虚拟设计平台。

随着汽车、航空与制造产业也开始整合更多的电子系统设计,Mentor原有包括PCB、汽车线束设计、嵌入式软件等各种系统设计工具成为西门子从机械跨入电子,建构完整系统设计方案的重要一环。特别是,Mentor原本就长期耕耘汽车市场,车用电子系统的快速成长,将能让两间公司的结合更显综效。

Rhines强调,对系统设计来说,还有许多自动化程度待提升的空间。而Mentor的营收有60%来自IC设计工具,有35%来自系统设计。在西门子丰富资源的挹注下,不仅会使系统设计业务更为茁壮,同时也将持续投入IC工具的研发创新,以掌握AI兴起带动的应用商机。凭藉着结合两家公司的技术专长与客户基础,Rhines有信心,Mentor仍将一如以往地持续成长。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