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 EXPO 2017 智能整合应用与O&M需求兴起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PV EXPO 2017 智能整合应用与O&M需求兴起

3月1日至3月3日在东京举行的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7,集结了各种再生能源技术的国际性专业展会,其中PV EXPO(太阳光电展)与PV EXPO SYSTEM(太阳光电系统施工展)可作为观察太阳能市场与技术趋势的重要指标。从2017年的参展产品可看出,在持续追求更高转换效率的电池技术之外,住宅用解决方案以及营运维修(O&M)已成为展场的另一个主要焦点。

2017年的PV EXPO和PV EXPO SYSTEM分别有140与260家厂商参展,显然强调施工、系统监控与营运维修的市场需求正逐渐增加。特别是,随着大规模太阳能发电站(Mega Solar)的部署已日益普及,现在采用新规格的热潮已逐渐趋缓,迈向成熟,业者最关心的是如何维持长期的稳定运作。

Energy Solutions展示DroneEye太阳能发电站巡查无人机。

Energy Solutions展示DroneEye太阳能发电站巡查无人机。

由于大规模发电站大多设置在乡村或农地的广大土地上,除了容易受到天灾威胁之外,灰尘、积雪、水渍等各种表面污染都会降低其发电效率,而使得维修费用往往超出最初的商业计划。因此,线上监控以及自动清洗等相关设备与服务便应运而生。

展场中有Next Energy & Resources、Golden Leaf-Works和Integra Global等多家业者展示了太阳能板的自动清洗装置。Energy Solutions则展示可支持太阳能面板巡查工作的DroneEye无人机产品。透过结合红外线侦测与云端技术,无人机可在15至20分钟内完成2MW发电站的巡查任务,拍摄到的影像便可立即进行分析,回报问题。另外有Epesm、Mirai、Onamba、S.E.M.以及Laplace Systems等多家业者展示了线上监控系统。

而在住宅应用方面,零耗能住宅(ZEH)标准带动了包含创能、储能与省能的整体性解决方案需求提升,包括Panasonic、Sharp、KANEKA和Suntech Power Japan均展示太阳能模块面板与家用储能设备的整合方案,积极抢攻ZEH市场。

另一方面,随着物联网(IoT)和人工智能(AI)应用的兴起,在展场中也可看到日立、东芝、与丸红(Marubeni)等业者在家庭能源管理系统(HEMS)中结合这些新兴技术,以获得效能的提升。业者也预期,从2017年起,可提供涵盖智能电表、储能与太阳能发电的整合性家庭能源管理系统将逐渐落实并获得显着的进展。

此外,有鉴于ZEH与电动车市场的扩大,主办单位还特地举行了一场主题为「结合零耗能住宅与电动车的智能能源社会」的专题演讲,探讨V2H(Vehicle to Home),亦即电动车与住宅相互供电系统的最新发展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