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机器人及智能工厂联展 揭露最新技术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汽车电子、机器人及智能工厂联展 揭露最新技术趋势

Fanuc发表IoT机器人平台,以开放式架构为主,作到深度学习及预测功能。林芬卉摄
Fanuc发表IoT机器人平台,以开放式架构为主,作到深度学习及预测功能。林芬卉摄

全球主要汽车电子零部件展、LIGHTING JAPAN照明展、Wearable Expo、INTERNEPCON JAPAN、第一届机器人展及智能工厂等联展于2017年1月18日至20日在东京Big Sight举行,主办单位Reed Exhibitions于开展第一天即推出产业关注的基调演讲及研讨会,包括「AUTOMOTIVE WORLD」、「RoboDEX Conference」、「AI Conference」等,主讲重点分别为汽车大厂技术战略、AI现状及产业今后发展、人与机器人协作与未来产业革新变化。

同期Reed举办的「AUTOMOTIVE WORLD」基调演讲中,规模较2016年更为扩大,并分为上、下午两场。其中上午场次以丰田汽车主讲「让汽车成为充满爱的产品」颠覆众人对汽车传统的印象,而该公司以概念车「Concept-爱i」为未来发展目标及核心,并提出三大方向,包括人车关系的改变、拥有车的愉快感、连结人的心情。

亿光汽车用内装LED元件,采多色RGB LED封装方式营造开车氛围,主要导入欧系车款,预计2年内量产。林芬卉摄

亿光汽车用内装LED元件,采多色RGB LED封装方式营造开车氛围,主要导入欧系车款,预计2年内量产。林芬卉摄

另自驾车目的有两个,一是让原本会开车的人更能享受开车乐趣,而且让汽车针对不同人的驾驶风格,创造出不同的驾车模式,二是让移动不便者能重回外出生活乐趣。

下午场的「AUTOMOTIVE WORLD」基调演讲中,Bosch提出「自动驾驶、车联网时代发展战略」,未来人类的移动(Mobility)将朝三个方向进展,包括电动化(Electrified)、自动化(Automated)、网络化(Connected),其认为2020年电动车将以锂电池为主流,另,自驾车发展将可减少37%车祸发生率,而车联网应用中,认为近期将以自动停车及自动查找停车位的应用机会较大。

机器人及智能工厂为主办单位Reed第一届举办的新兴热门领域,也是日本领先其他区域国家的产业,主办单位Reed特别邀请日本经产省、国立情报学研究所、Fanuc、ABB、Rethink Robotics等厂商,从国家层面及大厂角度谈产业革新、趋势、人机合作等,表示此产业为日本重点发展要项。

Fanuc为全球机器人装设量第一大厂,其以「IoT自律工厂实现」为题发表特别演讲,其表示客户对于机器结合IoT的需求愈来愈高。其中,绿色协作机器人为Fanuc主要推展的产品,其特色为人与机器人可放在同一区块工作,也就是机器人可感知人在何处,若是碰到人则会停止,一改传统人和机器人用栅栏分开运作模式,后者缺点为工厂所需空间大,且传统机器易使人受伤。

另IoT导入机器人领域,好处包括故障预知、故障诊断、线上监视、工厂大数据解析。Fanuc并强调IoT将采用开放式平台,并导入人工智能功能。

而与绿色节能产品相关的LED Lighting方面,首尔半导体提出兼具成本低及高发光效率的LED产品「WICOP」,其结构较CSP LED元件更为简单,低成本原因是省略导线架、陶瓷基板、金线等,故相关设备及制程亦可省却,发光效率最高可达170 lm/W。

综观本次汽车电子零部件展、LIGHTING JAPAN照明展、机器人展及智能工厂等联展中基调演讲及研讨会观察,创新、自驾、IoT、AI、绿色节能等为本次强调主轴,尤其是「AUTOMOTIVE WORLD」多数领导厂商已阐述2020年以后产业发展,对于想投入该领域业者,有明确方向可依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