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urns迈向成长高峰 看好亚洲市场的快速跃昇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Bourns迈向成长高峰 看好亚洲市场的快速跃昇

  • 孙昌华台北

Bourns 总裁暨营运长Erik Meijer博士,偕同夫人Lydia Meijer出席Bourns七十周年庆祝晚宴。
Bourns 总裁暨营运长Erik Meijer博士,偕同夫人Lydia Meijer出席Bourns七十周年庆祝晚宴。

甫于2017年7月底刚刚欢度70周年庆的美商柏恩(Bourns, Inc.)公司,是全球知名的电子元件制造供应商,广泛与多元化的产品线服务涵盖通讯系统、消费性电子、工业自动化与汽车电子等主要的产业,提供包括重要零组件、模块与传感器产品,并以多项电子元件与装置,以及创新技术持续开创公司未来的重要发展。

这次专访Bourns总裁暨营运长Erik Meijer博士,探讨Bourns在亚洲的事业拓展与公司的未来走向,以Bourns的产品线可以细分成三大主要的应用领域,也就是电路保护(Circuit Protection)、电路调节(Circuit Conditioning)与车用传感器(Sensors)模块。其中电路保护的领域包括过电流、过电压保护,以及目前很夯的过热保护装置,这尤其在新兴的电池保护的功能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电路调节的解决方案就涵盖更多的被动元件,通常用来搭配半导体芯片或是ASIC线路,组成包括偏压(Bias circuit)、输出入信号等线路,让整个系统的功能得以完整发挥。

至于车用传感器装置,这是目前支撑Bourns成长的关键引擎,这些用在主要的跨国品牌汽车上的定制化传感器,用来侦测速度、扭矩、角度、震动、高低位置、底盘水平等参数,靠着成熟专精的制程,符合成本效益的技术领先的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差异化产品的需要,并维持客户品牌的竞争优势。

Erik Meijer博士进一步说明,虽然大多数媒体把Bourns归类为被动元件供应商,但是经过长达70年的营运,Bourns的产品早已经成功地跨到许多不同的半导体领域,Bourns在英国的贝德福德(Bedford)有一个晶圆厂,专门生产二极管与功率晶体管产品,让Bourns的产品跨入涵盖主动元件的产品线,早已是重要的购并策略的执行成果,他特别指出场效管触发器(TBU®)产品线,其使用MOSFET半导体科技,对电流浪涌事件中的破坏性高电压或电流提供屏障和防护,是目前使用硅片厂的最重要的产品。

追求各个主要应用领域的平衡发展

Erik Meijer博士强调Bourns重视整个企业集团朝向有机成长(Organic growth)方式迈进,所以追求旗下三大应用领域的平衡发展,当然难免遇到市场变动剧烈时,他举出在2000年世纪交替之初,当时的Bourns在电信市场上的扩展非常迅速,贡献大量的营收,约占当时65%的营收,但是随即遇上网际网络公司(Internet bubble)的股市泡沫化的冲击后,于是转而开始积极布局包括汽车电子与工业应用的市场。

透过一系列在汽车上的许多传感器产品的开发,电子线路的设计,让汽车电子的成长每年都扶摇直上,Bourns看到非常好的生意机会,透过有效的外部购并的策略,加强产品与技术的布局的广度,使得这几年的发展显得相当出色,目前Bourns多样化产品的策略已行之有年,一路走来,不断在许多重要的领域中建立良好的信誉与口碑,目前感兴趣的购并目标也都围绕在这些相关的应用领域为主。

车用电子市场成为高速成长的启动引擎

现今车用电子产业成为Bourns旗下的金鸡母,从北美一直到欧洲地区的汽车品牌都有Bourns的零组件或传感器的身影,随着亚洲的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除了欧美汽车品牌在大陆所投资设立新的生产基地之外,日本也是汽车制造商的大本营,Bourns原本在日本的根基并不稳固,为了建立在日本市场的稳定基础与增加能见度,于是斥资收购Murata(村田制作所)旗下微调电位器的业务资产,有效的站稳日本市场,在加上大陆本地汽车厂如雨后春笋般的成立,目前Bourns在亚洲市场所产生的营收已经占据整个公司的45%的贡献,成为Bourns最大的一个市场。

展望未来的产业发展,无论是电动车或是智能手机等消费性产品,由于电池配置日益庞大,电池上的保护线路与装置,如何整合过电流保护、过热保护与实时电压侦测与高速电子开关的控制,织成一面保护线路的需求大网,在消费者意识抬头,产业规范也日益严苛的推力之下,更凸显出电路保护装置的重要性。

然而,在功率密度增大、元件小型化,以及安全保护要求不断水涨船高,同时还需考虑到节能与环保设计等需求,整合主动在线监控功能,使得消费性电子装置的电路保护方案在开发上遇到了空前的挑战,亟需供应厂商能够借助新材料、新制程,以及完整与多元的产能供给,对不同产业用户的新要求做出更迅速的回应。

Bourns已经成立70年,在台湾成立的亚太地区营运总部也有20年的历史,带领超过百人的团队服务整个亚洲的客户,正式跨入下一个重要的发展里程碑,过去Bourns与欧洲与北美的汽车客户一直长久的合作关系,今天也同样在日本与大陆的市场上发生,尤其是大陆的汽车市场的发展,更令人目不暇给,Erik Meijer博士乐观的表示,亚洲是一个竞争非常剧烈性的区域,Bourns审慎看重这个极具挑战性的市场,并且坚信成功的经营亚洲市场,是维持Bourns的未来的持续成功的关键动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