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具备新南向优势,法律与智财将是关键挑战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台商具备新南向优势,法律与智财将是关键挑战

  • 罗上修台北

信息工业策进会科技法律研究所创意智财中心海外风险辅导团队
信息工业策进会科技法律研究所创意智财中心海外风险辅导团队

2015年底,东南亚国协(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ASEAN,以下简称东协)所建立的自由贸易区「东协经济共同体」(ASEAN Economic Community;AEC)正式上路,为低迷已久的全球景气带来一阵新意。逆势成长的突出表现,让国际企业逐渐开始重视东协的经济发展实力。无论是庞大内需市场,或是较为低廉丰沛的劳动人口,都是吸引国际投资的重要拉力,而这也是台湾新南向政策的着眼点所在。

即使众多国际企业环伺,台商在竞争激烈的东协仍具备优势。台商在研发制造领域具备厚实的技术能量及经验,并拥有能够反应客户或消费者需求的灵敏能力。东协崛起后对于医疗服务、资通讯等基础建设的强烈需求,是台商大展身手、抢占商机的好机会。

但是在东协充满吸引力的表象之下,开展商业活动事实上隐藏了不少法律风险,其中就以当地陌生的语言文化、以及变动快速且复杂的法规为最主要的关键点。信息工业策进会科技法律研究所创意智财中心(以下简称科法所创智中心)组长施品安多年来协助台湾企业进行海外发展的智财布局及风险管理,根据辅导过的案例经验,她针对市场准入及设厂、产品取证及智财保护等相关法律问题提出具体建议。

应谨慎面对合作夥伴,确保权益不受损

在东协经商,语言固然是沟通上的障碍,但是更大的挑战却是环境与文化的差异。为了要有效而快速切入市场,台商的普遍作法是寻找较熟悉东协市场的当地经销代理商,藉由他们的人脉与销售管道推广产品与服务。

「面对经销代理时需要格外谨慎,特别是部分台商惯于信任合作夥伴,而疏于签订可以保护自己权益的合作契约。」施品安组长在接触过许多案例后,观察到这样的问题。

她更进一步指出,每个国家对于外商设立公司都有不同的规范,为了要快速进入当地市场,经销代理体系固然重要,但是除了仰赖人际关系之外,在签订各项合作契约之时,也应该要注意其中的权利义务,避免当关系生变时,自己的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甚至在当地进口销售的权利,都被经销代理商全数端走。

较佳的解决办法是在与经销代理商合作前,多了解对方的信誉评价,同时寻求熟悉当地法律的公正单位协助,像是政府机关常设机构、在当地有合作关系的事务所,或是长年协助企业海外辅导的智库机构等,加强信息取得的正确性和实时性,以利了解当地商业面及智财法律的相关规范,评估市场法规风险,签订完善的经销代理合约。

法律及市场取证规范差异 易使台商陷入泥沼

除了采取与经销代商合作的销售方式外,也有台商选择直接设厂进军当地。然而,目前东协并不像欧盟,有完整而共同的法律规章可供依循,无论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或是越南等较多台商投资的地区,法律规范都差距甚远。

像是拥有丰沛劳动力及人口红利的越南,在经过逐年修法之后,不断推动劳工相关权益,但同时也引起不少劳动争议。施品安组长认为,主要原因就在于近年来法规变动频繁,相关法律条文解释也不一致,对于在当地设厂的台商而言造成相当大的困扰。

此外,东协许多以伊斯兰教为主的国家,像是马来西亚、印尼等地,对于食品、药品及化妆品等都有清真认证(Halal Certification)的要求。清真认证所代表的不单是宗教的理念,它同时是开启广大穆斯林市场的钥匙,对有意拓展东协市场的企业来说,是相当重要的认证。清真认证审查严谨,产品的处理或加工都必须合乎伊斯兰教法中的规范。以新南向国家中重要穆斯林市场印尼而言,清真认证规定日渐严格,对台湾企业开拓市场将会是一大挑战。「除了符合规范的商品会赋予认证外,未来对于『非清真」的商品也要求必须标示清楚,否则将有行政和刑事上的罚责。」施品安组长如此表示。

除了清真认证之外,特定类别的商品还需要特定认证才得以准入。以化妆品而言,自2008年起,东协展开强制GMP制度,并取消上市前审核。但我国采GMP自愿制,因此相当多台湾厂商虽有取得ISO国际标准,但没有GMP资格,造成市场进入的障碍。不过施品安组长也说明,虽然市场准入部分规范更加严谨,但东协各国也正在积极推动法规调和,东协会员国必须进行各项技术文件之修订及当地法规之修改、转换等立法工作,以确实符合共同指令之规范。建议企业内部应建立整合性管理制度,并持续观察与其产业相关的法令动态,及时因应调整内部制度,强化灵活弹性因应市场的变动。

知识产权争议频传 经商前需谨慎

除了进入市场及设厂、产品取证可能存在风险外,智能财产的保护更是台商应留心的重点。东协各国除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的法律不尽相同,保护及执法的状况也有所差异。

例如,目前新加坡是东南亚的金融中心,也是主要的电子及生物医药制造基地之一,整体法制完善,更被认为是世界第5名智财保护最完善的国家。相较而言,泰国及越南等新兴国家,智财保护上较不完善。泰国虽然文创产业发展相当蓬勃,但是在2016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特别301报告中,却依然被认为是优先监视国之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当地仿冒相当猖獗,而泰国政府尚未能提出有效的管制措施。而越南拥有丰沛的劳动力,成为大陆经济转型后的生产替代国,却也同时是新一代的仿冒品大国,许多仿冒品都是由与其接壤的大陆流入,2016年查获的件数暴增至4万件,是2010年的近4倍!「所以对于不同东协国家的拓展,应有不同的风险管控策略,以及争议因应的机制,降低侵权风险的同时有效保护自己的权利。」施品安组长建议。

此外,正因为各国法令差异、语言又不熟悉的台商,很容易因为当地经销代理商的告知,而采行错误的步骤,导致丧失知识产权。施品安表示,过去就曾有台商因为担心申请商标需时过久,听从经销代理商的意见,由当地经销代理商作为商标权利人,导致后续险些无法顺利取回商标;又或者没有为核心技术规划好保护方案,而被代工厂剽窃营业秘密,导致技术外流。「台商在进入当地市场之前,应该要先做好相关智财权的检索,并规划布局策略蓝图」施品安进一步提醒,「除了在签订合约就设下限制,签约后也需要管控追踪。不仅应要求经销代理商不得抢注品牌商标,同时也必须定期稽核、追踪销售及商标使用的情形。」

事前妥善规划,减少风险享受效益

过去台商「一卡皮箱走全球」的模式现在已经无法复制,相对的应该要采取谋定而后动的策略,才能确保在正确的信息及法律风险评估下作出决定,进而降低国际投资的风险。

首先当然就是了解当地市场的法律规范及文化背景,并及时更新。减少因东协国家语言、文化或法律的分歧差异,甚至针对特定产品有不同的规范,所造成的市场进入障碍。

而在东协国家的知识产权布局上,企业在申请专利时有可能面临语言或该国专利制度不建全、耗时长等挑战。施品安组长建议,透过东协专利审查合作方案(ASEAN Patent Examination Co-operation;ASPEC),作为东协专利布局的敲门砖。她进一步表示,ASPEC的主要目的是分享各国专利检索及审查结果,加快专利审查速度,且合作方案的主要审查语言为英文,能帮助台湾企业跨越语言的障碍。

台商在东协市场拓销时,如何藉由智财权的排他权利保护自身权益,并遵循当地法规避免误触地雷,稳固在市场的竞争优势,是新南向不可忽视的重要课题。「要进入海外市场之前,一定要先对当地市场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不管是法律、政策、环境或文化都会影响成败,」施品安表示,「资策会科法所创智中心很乐于协助有意进军海外市场的企业,为新南向建立更好的战略布局。」【经济部工业局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