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DLI携手资策会培育AI实作人才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NVIDIA DLI携手资策会培育AI实作人才

NVIDIA深度学习机构于2017 GTC Taiwan期间举办实作坊
NVIDIA深度学习机构于2017 GTC Taiwan期间举办实作坊

也许对AlphaGo 在一系列围棋竞赛的表现感到神奇;又或是惊讶于AI机器人Sophia的仿真神情。但可能不知道的是,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已远超过我们的想像。所谓人工智能的进程,已经从大数据第一阶段的蒐集,迈向第二阶段的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透过精练方式分析消化大数据。而目前业界正积极走入第三阶段的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也就是将机器学习的技巧带入数据分析这件事情。然而,不论是传统产业公司或新创要角,要在内部训练深度神经网络(DNN)技术、调整制造流程参数,甚至优化整体商业运作谈何容易!为协助台湾掌握此趋势,NVIDIA携手资策会一同培育台湾深度学习实作人才。

NVIDIA开设深度学习机构 全球培育10 万开发人员

根据资策会的调查研究显示,台湾产业在面对数据创新、AI人工智能过程,面临到最大的挑战,超过6成的业者认为是「缺乏相关技术人才」。而业界为了解决此问题,人工智能领导公司NVIDIA在2016年更开创深度学习机构(Deep Learning Institute;DLI),致力在提供软件开发人员、数据科学家与研究人员,一系列深度学习的理论与实作课程。由官方认证讲师带领学员共同掌握如何基于NVIDIA GPU深度学习加速平台,利用最新AI工具与技术,发展出相关应用与解决方案。

NVIDIA开发者计划部门副总裁Greg Estes曾表示:「AI是我们这个时代具决定性的技术。为因应产官学界对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我们大幅增课程的广度与深度,让全球各地的开发人员皆能学习如何运用这项颠覆性的技术。」

DLI深度学习机构提供多元化的授课方式,个人学习者可于网络上自订在线学习实验室进度,或是亲临在地的实作坊,获取最新相关技术教学。目前课程新增的专业领域课程,包括金融、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影像分析以及自驾车等。DLI已经与业界超过20多家龙头大厂合作,包含Adobe、Alibaba、Amazon Web Services、Facebook、Google、IBM、SAP等知名企业,预计2017年全球培训 10 万名开发人员。其中,NVIDIA 近期也宣布与 Udacity 推出机器人软件工程微学位,让学员实际置身于机器人领域,取得职场实用的各项技能。

NVIDIA DLI将在2018年持续展开一系列的深度学习机构课程,预计在台针对人工智能与高效能运算(HPC)领域,投入更多的招募与培育计划。NVIDIA希望携手国内产业从硬实力到软实力,从服务器合作到人工智能演算法开发,打一场世界级的AI竞赛。

联手全球官产学研单位 台湾AI新创推向国际

除了业界合作,NVIDIA甚至和美国国家科学与技术中心、巴塞隆纳超级运算中心、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孟买印度理工学院等跨国官方教育机构合作。在台湾部分,NVIDIA DLI也积极与科技部展开一系列合作计划,目标未来4年培训3,000位开发人员,希望将深度学习运用在智能制造、物联网、智能城市及医疗等领域。

NVIDIA 也致力于协助培植台湾 AI 新创公司的成长,启动Inception计划。该计划旨在培育新创公司推动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的进步,让创新公司在产品开发、原型试作部署与行销等关键阶段,能获得适当的协助。提供的相关资源,包含GPU硬件补助、免费的技术培训课程、优先使用最新的神经网络部署技术,全球目前已协助多达2万家新创公司,其中包含Umbo CV、SkyREC与 IronYun 等台湾优秀团队,借此让新创公司能够透过 NVIDIA 所提供的丰富资源快速打入国际市场。

携手资策会打造DLI课程推动台湾打造数码国家创新经济

台湾的AI技术人才养成,除了科技部相关计划之外,由经济部工业局指导,资策会智能系统研究所协助推动,更携手NVIDIA等技术外商夥伴结合台湾资通讯软件、硬件、系统整合商、人工智能技术新创等,共同成立「人工智能应用产业促进会」(Artificial Intelligence X Internet of Things Special Interest Group; AIOT SIG),以产业跨业合作,搭上这波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科技浪潮。资策会与NVIDIA深度学习机构(Deep Learning Institute;DLI)合作,自2016年底到2017年完成13场DLI实作坊,培训人数超过千人,为台湾AI发展注入能量。
正因为台湾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除了政府积极推动5+2+2+1产业政策之外,人工智能技术更在「数码国家创新经济」扮演关键角色。目前资策会智能系统研究所除了与NVIDIA 的DLI有相关合作之外,更可以看到台湾在AI的实际案例中,慢慢做出具体成绩。从AI脸部、语音、影像识别,结合大数据、物联网所发展出的金融、交通、监控案例,可视为台湾未来AI发展的重点方向。

根据CB Insight调查,全球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创投资,在4年前的160件成长到去年的658件,年复合成长率达60%。为了让台湾在最新一波的AI人工智能革命中取得先机,除了有NVIDIA 开设的DLI课程、Inception 计划之外,产学之间也密切展开相关媒合。台湾厂商共同在AI技术的创新与研发上持续合作,在台湾找到产品应用出口,从信息王国完美蜕变成数码创新加坡家。【经济部工业局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