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Drive与日本合作开发照护领域机器学习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NextDrive与日本合作开发照护领域机器学习应用

联齐科技展出全球最小IoT闸道器NextDrive Wi-SUN Cube J。
联齐科技展出全球最小IoT闸道器NextDrive Wi-SUN Cube J。

NextDrive联齐科技与日本关东学院大学中野幸夫教授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双方预计将以中野教授于电力观测领域之研究成果为合作导向,并以NextDrive联齐科技自主研发的物联网闸道器Cube J作为硬件基础,共同开发在老人照护领域的机器学习相关应用。

中野幸夫教授是日本关东学院电力工程所指导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智能电网、智能电表应用及电力节约等,其在2016年发表的论文曾荣获日本「电气学会-电气学术振兴赏」殊荣。近年来,中野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聚焦在高龄独居老人的观测系统,希望借助「电力可视化」的具体应用,关注高龄化社会独居老人照护问题。

而NextDrive联齐科技甫于日本上市的Cube J物联网闸道器,内建符合日本通讯规范的Wi-SUN模块,可无线连接智能电表并使「电力可视化」,让使用者可藉由专用App观测居家或店舖的电力使用状况,借此提升电力使用效率并达成节能的目标。

除了硬件设备Cube J外,NextDrive联齐科技于软件、App及云端分析亦均为自有技术,因此,本次与中野教授之合作,期待能共同整并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演算法于Cube J中,并强化数据蒐集后对老人用电模式的具体分析。

由于Cube J为目前世界最小的物联网闸道器,可透过Wi-SUN的无线通讯方式与智能电表连结,且已于日本市场开始贩售,若将此电流观测的演算法整并于Cube J,将可迅速的推广至需求用户的使用场景,并在原有的智能解决方案基础下,大幅降低使用门槛。

除此之外,搭配Cube J本已具有的「电力可视」、「温湿感应精灵」、「动作感应精灵」及「健康照护」等周边装置,将可增智能家庭及居家安全的相关应用。

另外,NextDrive联齐科技本次与中野教授合作另一重点项目为数据的蒐集,由于此演算法将产生大量的电器及机器学习数据,NextDrive的云端技术团队将可在此合作中,提供大量数据储存及云端运算技术。

未来,在双方技术完成整并并通过实验测试后,此合作项目预计能搭配日本经产省的智能电表2024年全面普及方案,顺利导入一般家庭用户,更能有效解决日本潜在近600万名独居老人的安全漏洞,为日益迫切的高龄照护问题,提供实际可行的解决方案。(DIGITIMES周岳霖整理报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