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13)—郭台铭看好厦台合作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13)—郭台铭看好厦台合作

两岸企业家峰会自4日在厦门一连举行2天,应邀出席的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在开幕式后以「平衡贸易顺差,台商的挑战与机遇」为题进行专题演讲。郭台铭指出,两岸在产业与应用标准制定上若能携手合作,对于相关应用的推展,必然收事半功倍之效。

由于台湾与厦门仅仅一海之隔,众多台资企业在厦门投资发展,随着台厦产业互动的日渐频繁,两岸共建标准,有实际上的需求;再加上,厦门对于生物医学、精密机械、智能设备等现进制造业,以及健康照护、冷链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上的发展,均投入了相当大的力道,相关产业应用的发展,数据互通息息相关。

郭台铭在峰会上数次提及,两岸应该加强合作,尤其在标准制定相关领域,两岸更应该携手从技术标准制定,到制定应用标准上进行一连串合作。他相信,两岸若能在标准制定上携手合作,对于后续相关应用的推展将很有助力。

他举例,富士康长期以来强调的云移物大智网加机器人应用在8大生活领域的概念,随着相关科技的逐步到位,渐渐进入落实的阶段。不过,在实际落实的过程中,发现标准是关键。

例如医疗互联网,如果没有标准的电子病历,则无法达到数据共享、跨距医疗等应用;同样的,工业互联网如果没有统一标准,大量产生的数据最后变成无用,所以标准的制定,对数据互通有很重要的影响。

同样5G应用,郭台铭也认为两岸应该共同推动标准,用两岸共同的标准,是很重要的第一步。尤其第5代通讯技术,大陆已经成为重要的标准制定者之一,这也会是促成两岸可以合作的动力源之一。

郭台铭也认为,如今大陆推动实虚经济融合发展,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加速往数码化、网络化及智能化发展,确立了产业的发展大方向。

他指出,虚拟经济成长的趋缓与实体经济必然的整合,将促使线下及在线的进一步交集,而软硬整合,虚实结合将成为未来的趋势。而整个过程中,全球供应链也将出现重新架构的机会。

而面对全球经济与产业发展的新情势,未来新科技和高科技产品制造发展,将会重新进行战略的调整;工业制造供应链也将被迫在不同区域重新建立,所以,对供应链的要求将会是变得更大与更具有弹性,「规模大」将不再是唯一选择。

而台商面临的挑战就包括了面对全球化的经营,要怎样快速的调整与重新布局;制造技术如何快速创新并在全球开展;以及关键技术的标准平台如何全球统一建立,以及怎样面对产业供应链与关税等需急速调整的不确定性等。

面对全球经济与产业发展的新情势,郭台铭认为,科技创新的速度,将对传统产业转型造成冲击,面对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导入,知识经济将成为全球经济成长的动力,而在制造业发展上,第一阶段的动力取代体力之后,现在正面临着运算力取代脑力的阶段,未来,人工智能的普及甚至将取代决策力。

工业人工智能领域内,人工智能、大数据及物联网技术、产业的专业知识与经验,以及最终的实际改善成效,就成为其中的重要系统因素。

郭台铭也同时表示,全球化趋势造成产业链的重新布局与分工;如何借助推动工业互联网提升人力结构与素质;同时,大陆市场预期将进一步开放对台商从出口转向内销的优势,以及大陆创新的环境与网络经商环境领先的优势等,则将成为台商的重大机遇。

以富士康为例,在2017年时,集团的出口占大陆出口总值的3.9%,而进口部分则占大陆进口总值3.6%。郭台铭指出,解决贸易逆差,也应该由民营企业负起责任,富士康将率先从自身做起。

郭台铭以首届国内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例,强调富士康结合集团全球资源,引进包括日本Sharp、加拿大SMART、美国Belkin、Flying Eagle、ZAP-X、VISI Mobile等集团品牌联盟的最新科技产品走进大陆市场。通过持续进口导入,让企业本身在进出口部分得以达到平衡。今后富士康也将尽力从集团做起,协助更多优质商品进口至大陆。(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


关键字
商情专辑-大陆海西系列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