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DO台北论坛隆重登场 揭示全球身份识别最新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FIDO台北论坛隆重登场 揭示全球身份识别最新趋势

2018 FIDO Taipei Seminar 海内外专家与政府部门齐聚一堂,由神盾公司董事长罗森洲、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执行秘书蔡志宏、FIDO联盟执行董事Brett McDowell、立法委员许毓仁等多位嘉宾引言下展开本日活动。
2018 FIDO Taipei Seminar 海内外专家与政府部门齐聚一堂,由神盾公司董事长罗森洲、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执行秘书蔡志宏、FIDO联盟执行董事Brett McDowell、立法委员许毓仁等多位嘉宾引言下展开本日活动。

由FIDO (在线快速身份认证)联盟与神盾公司(Egis)合作主办的2018 FIDO Taipei Seminar今天在台北盛大举行,以「No More Passwords」为主题,广邀海内外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身份识别技术的国际发展现况与未来趋势,期望带动台湾业者与政府部门积极投入相关应用,进而连结国际,开拓更多商机。
论坛在神盾公司营运长林功艺、以及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执行秘书蔡志宏、立法委员许毓仁、中华台北PKI暨电子认证联盟主席魏哲和等多位嘉宾引言下展开。

林功艺致词指出,神盾身为FIDO联盟的董事会成员,致力于藉由参与国际组织,扩大台湾在国际的影响力,因此非常乐见身份识别应用受到台湾产官界的关注。FIDO的目标是要为使用者提供「无口令」的全新体验,来提高网络服务的安全性,同时也让企业大幅降低建置成本。希望藉由举办此次活动,能让政府和产业共同重视这个全球趋势,并推动此技术在台湾产业与公共服务的落实应用。

FIDO联盟执行董事Brett McDowell亦亲自来台介绍联盟及其运作情况。FIDO 联盟成立的目的是希望为各种网站和移动服务提供一套开放、互通的标准,利用安全模块、生物识别等技术,让使用者无需再用传统的输入口令方式来进行身份识别,现已获得全球各产业领导厂商的支持,会员数超过250家。

继UAF和U2F标准发布后,已在中、日、韩等国展开广泛部署,并积极与全球夥伴建构合作共赢的生态体系。目前FIDO2标准持续扩展,同时已为更多国际标准组织接纳,如W3C和ITU。同时,Brett 很开心与现场听众分享,11月28号ITU才刚发布,通过FIDO2为其国际标准规范;FIDO已确立为国际标准的一部分。

上午的议程包括Early Warning Service和微软介绍最新FIDO2标准的使用案例,接续由美商动信、欧生全、台湾网络认证、奇邑等业者介绍台湾的使用案例。

美商动信分享了协助台湾某银行率先为其移动银行App导入FIDO解决方案的实际案例,由于无须口令的便利与安全性,推升了三倍的交易次数以及两倍的App使用率。

欧生全介绍该公司开发的ATKey.Card产品,内建USB、蓝牙低功耗(BLE)与NFC界面,利用指纹识别,能以单一装置为移动、PC等各种装置进行认证,并能延伸作为办公室识别证与追踪器之用。

奇邑科技则是针对IoT应用亟需解决的安全问题,提出了利用FIDO认证最作为密钥管理的解决方案。

为了协助台湾业者接轨国际,了解FIDO在亚洲各国的应用情况,在下午的议程中,特别邀请来自韩国、日本、泰国、以及印度的嘉宾说明FIDO标准在其国家的部署实绩。

FIDO联盟韩国工作组副主席Dongpyo Hong表示,韩国目前已有60多家业者加入FIDO联盟,是获得FIDO认证产品数量最高的国家。自2013年以来,在金融、通讯、教育、企业以及政府部门都已展开部署。像三星手机的移动支付、本土信用卡公司BC卡、电商业者SK Planet、运营商KT等各领域厂家都已经透过采用FIDO标准来提升服务品质与体验。未来,将朝建构基于FIDO标准的整合性认证平台发展,并将其扩展至IoT与区块链应用。

FIDO联盟日本工作组主席暨NTT DOCOMO产品创新资深总监Koichi Moriyama介绍NTT DOCOMO的FIDO UAF发展情况。为了解决用户常常忘记口令困扰,NTT DOCOMO提供用户以虹膜或指纹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登入帐户的方式,还扩展至旗下dmarket服务,并于2015年率先推出UAF认证的装置与服务器。他强调,从成本、使用性、安全性以及覆盖性来看,FIDO确实提供了最佳方案,未来还将持续扩展其FIDO UAF认证支持的装置至所有的新款Android装置。

活动最后一个议程为专题座谈,由将来银行筹备处CEO刘奕成担任主持人,与谈人包括台北市信息局局长李维斌、台湾资通产业标准协会秘书长周胜邻、FIDO联盟执行董事Brett McDowell、APKIC代表Soranun Jiwasurat以及立法委员许毓仁,以「台湾/亚洲如何拥抱世界」为题,从标准制定、ICT技术与文化优势等层面,共同激荡台湾值此新技术发展之际应采取的作法,以及如何以小国大战略的思维,达到立足亚洲、以及接轨全球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