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驱动商机 MCU迈向新时代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智能化驱动商机 MCU迈向新时代

DIGITIMES于9月18日举办的「2018微控制器技术论坛」中,邀请到全球MCU大厂为与会来宾深入剖析最新MCU技术与发展趋势,除了精彩演讲外,现场也实际展出MCU产品与其智能化应用。
DIGITIMES于9月18日举办的「2018微控制器技术论坛」中,邀请到全球MCU大厂为与会来宾深入剖析最新MCU技术与发展趋势,除了精彩演讲外,现场也实际展出MCU产品与其智能化应用。

智能化趋势翻转全球产业,各种新应用不断浮现,传统MCU已无法因应全新市场的需求,更低功耗、更强效能、更高整合度的次时代MCU已然现身,DIGITIMES于9月18日在六福皇宫举办的「2018微控制器技术论坛」中,就邀请了全球MCU大厂,为与会来宾深入剖析各公司的最新MCU技术与相关布局,除了精彩演讲外,现场也实际展出MCU产品与其智能化应用。

在此次论坛中,各厂商分别介绍自家公司的产品蓝图与技术发展,就产品面来看,由于MCU发展已久,应用范围早已广泛,而物联网浪潮的兴起,不但让MCU触及的层面更广,在原先早已导入的系统中,其应用也有进一步深化。为抢占商机,各厂商都最大化延伸自身的产品线,使其产品特色尽可能覆盖主流应用,ST的STM32系列、北京万亿易创新的ARM Cortex-M3/M4两种核心MCU,以及NXP的i.MX2、Silicon Lab的EFM8与EFM32都是如此。

观察MCU产品类型可看出,8位元与32位元仍是现在各厂商的产品组合,台湾灵动微电子指出,其中32位元已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各厂商也都在此投入大量研发资源,台湾灵动目前在32位元就推出不同等级与设计的产品,至于8位元MCU,虽然运算能力不高,但在只需简单控制的场域,仍是最佳性价比的选择。

在技术层面,同样是MCU大厂,同时产品线也相当齐全的TI,介绍了FRAM(铁电随机存取存储器)的优势,存储器是MCU的重要元件,而相较于现行技术,FRAM无论在数据稳定性、读写次数、功耗表现与设计弹性都更好,未来TI的MCU都将采用此架构。另一大厂Microchip则以该公司的SAM L10/11系列,介绍MCU的网安机制,此款产品的ARM Cortex-M23和用于ARMv8-M的ARM TrustZone是业界首款具有强大安全功能的核心,将软硬两端的安全设计整合于MCU中,提升设备安全等级。

除了MCU的技术与布局外,论坛中也从应用端切入探讨MCU在智能设备的创意应用,RelaJet洞见未来科技介绍了该公司的智能语音识别引擎,语音识别是智能化设备的重要技术,不过现在技术对于多人声分离与自然语意、情绪等尚难以判断,RelaJet将本身演算法与NXP的MCU整合,可分离多人声并判断其性别、年龄、语意与口气。

佐臻以视觉技术为主,其智能眼镜目前已经商品化,过去Google虽然已宣布停止研发Google Glass,不过佐臻认为智能眼镜潜力仍然相当雄厚,未来的应用将会以非消费性领域为主,如仓储物流、制造巡检、导览旅游、公共安全、教育训练、智能医疗等六大重点应用。目前智能眼镜的关键技术尚未全面成熟,不过发展前景可期,而MCU也是其中的重要零组件。

随着应用层面的持续拓展,MCU各方面的功能将快速优化,除了智能眼镜,其他领域也可看到全面进化的次时代MCU,成为未来智能生活的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