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得电子以台湾为基地 将保险丝行销全世界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功得电子以台湾为基地 将保险丝行销全世界

  • 尤嘉禾/整理报导

随着市场板块与趋势的改变,采取更有弹性的经营策略,并适时调整方针,是功得电子能够屹立不摇且持续壮大的重要原因。同时透过国际上各项大型专业展览,提高品牌知名度,进而获取更多商机,就是功得电子的成功之道。

近年来随着市场趋势不断变化,车用电子、移动工具及各式家电等产品都有不一样的面貌出现,就以吸尘器来说,体积更小、吸力更大且采充电方式让使用上更为便利,而这全都仰赖电池技术的突破与演进。当然,也带动了其他相关零组件的变革与成长,其中关系最密切的莫过于保险丝系列产品了。

由于采用充电方式的家电与手工具需求不断提升,功得电子也开发出各种高功率、高电流量的保险丝产品,以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

由于采用充电方式的家电与手工具需求不断提升,功得电子也开发出各种高功率、高电流量的保险丝产品,以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

有许多产品起初是大品牌客户的定制化产品,而其他客户便会起而效尤,使得此款贴片保险丝成为市场通规产品。

有许多产品起初是大品牌客户的定制化产品,而其他客户便会起而效尤,使得此款贴片保险丝成为市场通规产品。

功得电子从早期代工生产到现在拥有研发能量,可以依据客户需求定制化所需的保险丝产品,一路走来也是历经不少风雨。40年来的努力与发展,在不断地了解客户需求,同时主动观察市场趋势以抢占先机,功得电子已然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楷模,并且逐步在国际上发光发热。

「市场的趋势变化有一定的模式,但步调相当快速,」功得电子副总经理邱柏硕说明,「从早期的低毛利大量生产,到现在必须要有更多的专利并更多的定制化产品,这样才能够留住客户并拓展市场。」

为了达成这项目标,功得电子逐年提升与研发相关的资源与人力,不管是设计、制程、组装品质乃至于材料科学,都投注了相当多心力,而这也让功得电子成为国际间许多大型品牌,如Sony、BOSCH、Tesla、Black&Decker等的青睐。

邱柏硕更进一步表示,市场变化越来越快速,虽然保险丝看来像是万年不变的产品,但是客户的产品体积、能耗跟散热等规格一旦有所改变,保险丝产品就必须要及早因应,因此研发能量就成为是否能抢占先机的首要条件。其次就是需要紧跟着客户的步调,随时配合客户的研发与布局调整产品,这样才能留住老客户,并且迎来更多新客户。

产品符合国际标准,更易切入国际市场

功得电子过去主力以台湾及大陆市场为主,但是随着经营方针的调整,现在则希望开拓欧美两地的市场。「欧洲跟美国的行销模式略有些许不同,但共通点就是对于产品认证的要求相当严格,」邱柏硕解释,「但是好处就是一旦取得认证,这就成为另一种品质的保证,不但大品牌的客户可以用的放心,同时也利于我们在欧美两地开展更多业务。」

最近半年以来海外的市场有优异的成绩表现,除了功得电子本身产品通过国际认证,更利于开拓欧美市场外,不论是选择优秀的产品代理商,或是与客户一同开疆辟土,都是让市场得以拓展的重要原因。

另外,功得电子也积极地参与各项大型国际商展,不但能够提升产品的能见度,同时透过这些商展可以接触许多潜在客户,了解他们的需求与想法,让产品开发与生产可以有更多的方向。

强强结盟,打造更全面的产业供应链

台达电长久以来就是功得电子的客户,两者的配合也相当密切,因此在台达电朝车用电子领域迈进时,功得电子也不落人后地推出各项高功率高稳定性的产品,建构出紧密结合的供应链体系。

「市场变化相当快速,企业也不应该继续单打独斗,建构更完整更全面的产业供应链,不但能够及早因应市场变化,同时也能提供更多的加值服务,」邱柏硕如此表示。「企业间互相合作,所能发挥的效果绝对不只是1+1这麽简单,但是如何发挥效益才是其中关键。」

除了车用电子之外,在云端产品与无线设备也与台湾知名品牌合作,也取得相当优异的成绩。邱柏硕认为,现在的产品开发与市场不能像过去仅以大量生产为主,需要更多定制化与整体供应链上的产出,因此更需要强化与客户及合作夥伴的关系,才能够达到预期的成效。

功得电子所采取的是精兵化与本土化的合作模式,透过多样化的高端产品打开知名度与市占率,并期许这样的整合可以让台湾在各项新兴领域中都拥有一定的地位。

环保是未来不可避免的议题

其实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议题,每个国家都相继制定各项污染防制法,例如大陆地区的限塑令,又或是欧美等地的各项环保标章,这都会影响到产品开发与生产的方式。

「其实功得电子相当注重环保问题,多年前就已经不断减少制造过程中可能的污染,并且减少锡的用量,借此满足各项环保要求,」邱柏硕表示,「这些年下来可以印证我们所采取的方向是正确,而且已经小有成就。」

而透过本次台北国际电子产业科技展,功得电子不但会展出各项崭新的研发成果,同时也会展示各项符合未来趋势的产品。邱柏硕更表示,台北国际电子产业科技展是拥有许多国际潜在客户的重要展览,并且也有许多国际媒体会关注重要的参展厂商。

藉由这次参展,不但能够行销自身的产品,同时也可以与不同地区的合作夥伴交流,让整体产业的互动更加密切,也能创造出更大的商机。功得电子本次的摊位号码为J0508,位于南港展览馆1楼电子零组件及配件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