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驱动市场 万亿易创新MCU瞄准三大领域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智能应用驱动市场 万亿易创新MCU瞄准三大领域

大陆IT市场快速启动,作为各类电子产品主要控制核心的MCU也稳定成长,近几年的年成长率都维持在10%左右,庞大商机让各大MCU厂商在大陆市场的动作越来越积极,大陆MCU大厂万亿易创新也持续推出新产品,产品市场总监金光一指出,万亿易创新的产品线完整,可提供市场完善的解决方案。

金光一分析大陆的MCU发展现况指出,目前大陆在此一领域有三大成长动能,包括智能制造、消费性电子与物联网。在智能制造方面,在德国工业4.0的带动下,智能制造已然成为全球趋势,目前多数生产设备与机台都会建入MCU,达到更智能、精准的动作,机械手臂、无人工厂等自动化生产项目也在加快部署。消费性电子部分,智能城市概念让城市的智能化架构更完整,各类型系统的应用将逐渐落实,刺激MCU的大量需求。最后则是应用快速普及的物联网,将透过无线通讯延伸出庞大商机,而MCU是物联网底层系统的重要元件。这三大市场已成为MCU成长的最大动力。

万亿易创新产品市场总监金光一指出,万亿易创新全产品在国内就地生产,将可自行掌握产能,解决市场缺货问题。

万亿易创新产品市场总监金光一指出,万亿易创新全产品在国内就地生产,将可自行掌握产能,解决市场缺货问题。

就产品需求面来看,现在大陆市场的MCU需求与多数地区一样,都以32位元为主,主要原因在于8位元的处理速度已不敷多数智能化系统所需,而在性价比部分,32位元要远高于16位元,目前MCU领域中,几乎都跳过16位元直上32位元,不过这并不代表8位元已淡出市场,在部分只需要简单控制的系统功能,8位元MCU仍是最合适的MCU。

至于32位元MCU现在主要是应用于处理能力较高的系统,尤其是近年来物联网的兴起,大数据与无线通讯成为系统设计重点,庞大数据量与传输速率越来越快的通讯协定,让具备高运算能力的32位元MCU逐渐淘汰掉8位元MCU,成为现在IT设备的必要零组件。

金光一以智能家电为例,过去8位元是机电的主流MCU,不过现在智能家庭成为趋势,家电不但需要与家用闸道器相连,有时还需处理高分辨率的屏幕图形化界面(GUI),还需要有电容式触摸按键交互、语音识别交互以及线上控制功能。在此架构中,8位元MCU的运算能力将难以负荷,由32位元MCU取而代之,而此一趋势将越来越明显。就成长率来看,32位元MCU的年成长率为12%,已高于整体MCU成长率。金光一表示,随着物联网落地速度的加快,32位元的成长还会再加速。

针对市场需求,万亿易创新近年来强化了布局的力道,该公司在2013及2016年推出ARM Cortex-M3与M4两种核心MCU,出货量已超过2亿颗,其系列产品线多达300个型号,应用领域则锁定在前面提到的智能制造、消费性产品与物联网。

在新产品方面,金光一指出,万亿易创新将在2018年第3季发布Cortex-M23内核的MCU,此产品也将是业界主流MCU厂商推出的第一个Cortex-M23超值型MCU产品系列,并首次将Cortex-M23 MCU的价格下探到30美分以下,从而以超值主频、超值外设、超值功能和超值成本提供超值应用的开发首选。以无与伦比的超值特性将在业界再次刷新高性价比MCU纪录。后续推出的新产品系列还将进一步聚焦ARM的TrustZone技术,强化物联网终端的安全机制,大幅提升IoT节点的安全设计。

万亿易创新以泛用型产品做为MCU产品策略,为了扩大产品覆盖率,万亿易创新积极扩充核心数量,未来的产品计划则将锁定三大走向。首先是超低功耗,此一产品线将以穿戴式装置、物联网为主要应用,目前已设有专职团队投入研发,预计在2019年推出相关产品。其次是无线通讯,此一产品线也是以物联网为目标应用,现已开发出具有Wi-Fi功能的MCU,将在2018年年底推出,此款MCU是万亿易创新首颗内建无线通讯功能的MCU,其特色是处理能力与界面连结能力强大,除可连接传感网络外,并支持网络节点的实时检测,另外2019年也计划推出支持蓝牙的MCU。第三个走向是车用系统,此一市场对实时性与稳定度有极高要求,目前万亿易创新已经通过AEC-Q100与ISO/TS 16949的车规认证,预计在2020年推出车用等级的MCU产品。

与现有的MCU大厂相较,金光一认为万亿易创新的优势在于其产品具有高性价比,以ARM Cortex-M4内核的MCU为例,该公司的运行频率可达此核心最高的200MHz,且由于产品都在大陆就地生产,不但上市速度快,且可自行掌控产能,便于为客户灵活定制产品满足特定行业需求。至于运算核心与模块方面,目前万亿易创新已经提供了如阿里巴巴AliOS Things、华为LiteOS等各种开放式操作系统认证服务和云端/无线接入方案,并可以向用户提供全部知识产权(IP)。未来则将持续上述策略,提供客户更高质量、更全面的MCU产品和平台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