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迈向先进制程 机器学习、大数据扮功臣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加速迈向先进制程 机器学习、大数据扮功臣

受惠于先进半导体制程,许多许多入门平价车也有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有助于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图片来源:Ford
受惠于先进半导体制程,许多许多入门平价车也有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有助于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图片来源:Ford

过去20多年来,全球半导体产业几乎都是依照摩尔定律(Moore's law)发展,即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约每隔2年或18个月便会增加1倍。

此种快速发展趋势,让半导体产业成为驱动创新应用发展的重要核心,让许多原本复杂的硬件结构,都可用功能强大的半导体芯片完成,进而实践缩小体积、提高产量、降低成本的目标。

为达到机台、制程与良率的全面最佳化,台积电在制程管制和分析系统上,已整合多个智能功能模块,有助于达到提升良率、改善流程、错误侦测、降低成本与缩短研发周期等目标。图片来源:台积电

为达到机台、制程与良率的全面最佳化,台积电在制程管制和分析系统上,已整合多个智能功能模块,有助于达到提升良率、改善流程、错误侦测、降低成本与缩短研发周期等目标。图片来源:台积电

为求在竞争激烈存储器市场胜出,美光全各地的12 寸 DRAM 和 3D NAND晶圆厂中,导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期盼从品质、良率、产出、生产周期与营运成本等五大面向着手,扩大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图片来源:美光

为求在竞争激烈存储器市场胜出,美光全各地的12 寸 DRAM 和 3D NAND晶圆厂中,导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期盼从品质、良率、产出、生产周期与营运成本等五大面向着手,扩大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图片来源:美光

如以往只有在高级车上才有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现今也出现在许多入门平价车上,有助于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

然而受限于材料技术上的限制,半导体发展曾经一度陷入发展上的瓶颈,也让许多专家认为摩尔定律已走到尽头。但台积电自2014年试产16纳米芯片成功之后,过去几年又完美诠释摩尔定律,已不可思议速度跨入10纳米、7纳米领域,坐稳全球芯片带动龙头的宝座。

个中关键,于运用大数据结合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预先找出跨入先进制程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而达成在最短时间完成量产的工作。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曾公开表示,台积电整体工时能够缩短、工作效果提高的关键,在于利用最新的大数据分析技术,让工程师得以把时间花在刀口上,专注于针对具附加价值的数据进行分析、判断,而不需要浪费时间在数据蒐集工作。

大数据、AI加持  台积电抢进先进制程

随着先进制程中的芯片线宽持续微缩,半导体产业被迫采取更严格的制程管制,才能达到提升良率的目标,这也成为芯片制造上的一大挑战。台积电因应客户需求设计的独有制造架构,是为多样化产品组合所量身订作,唯有以采用严格制程管制制度,才能达成追求产品品质精进的目标,进而提供客户所需的高品质与高效能。

台积电为达到机台、制程与良率的全面最佳化,公司在制程管制和分析系统上,已整合多个智能功能模块,分别是自我诊断、自我反应等,有助于达到提升良率、改善流程、错误侦测、降低成本与缩短研发周期等目标。目前台积电更进一步研发的精准实时缺陷侦测分类系统、先进智能机台控制和先进智能制程控制系统等模块,具备实时监控并准确调整制程条件的功能。

另外,为满足先进且精准的制程控制,以及确保高效率和高效能的生产流程,台积电亦开发出精准机台腔体匹配和良率采矿分析等模块,可将制程变异和潜在的良率损失降至最低。

此外,该公司更进一步将自动化生产制造系统融入机器学习技术,配合大数据分析工具协助,将生产流程从自动化进步为智能化,并应用在排程与派工、人员生产力、机台生产力、制程与机台控制、品质防御以及机器人控制等面向,进而达成提升生产效率、弹性和品质、最大化成本效益,并加速迈向全面创新的目标。

科技部推IC产业同盟  分享大数据经验

面临全球产业竞争日趋激烈,台湾半导体正面临芯片制程技术良率越来越难,以及研发成本与资本支出提升以及本土人才不足等挑战。

为此,科技部在2013年即携手清华大学成立IC产业同盟计划,投入研究半导体产业跨公司的重要问题,包括制造策略、供应链效率、良率提升、全面资源管理、物联网、工业4.0等议题,以协助不同公司解决跨供应链的上下游问题。

目前IC产业同盟计划会员人数非常广泛,涵盖台积电、创意电子、广达电脑、友达光电、华亚半导体、台达电等大厂,且已连续举办多届半导体大数据竞赛,延伸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范围。

其实随着芯片进入纳米制程,半导体机台产出的FDC(Fault Detection and Classification)数据量极大,且不容易运用传统分析工具进行分析的状况,企业若加速引进新技术,恐怕难以突破制程问题。

所幸在人工智能技术成熟、机器演算法持续进化下,在结合多元收集的大数据之后,即可将整个生产系统的流程串,进而为团队提供绝佳的解决之道,也为迈入先进制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科技部IC产业同盟计划主持人简祯富说,在半导体纳米制程在制程线宽持续微缩,逐步挑战物理极限的状况下,晶圆制造过程将变得更复杂、影响变量更多,包含巨量、变动性、多样性、 真实性等,且彼此间具有复杂的交互作用和共线性。

在IC元件多样化、生命周期愈短的状况下,半导体若能适时大数据分析协助,达到提升晶圆纳米制程的良率,将有助于取得在产业中的竞争力。而IC产业同盟则是希望将产业累积的大数据经验分享,进而带动台湾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美光启动大数据专案  打造智能晶圆厂

在竞争激烈的存储器市场,拥有多项独家专利的美光(Micron),在美国、日本、新加坡、台湾等各地均有设立12寸DRAM和3D NAND晶圆厂,以便就近供应消费市场需求。

在技术自主与先进晶圆制造加持下,该公司在2018年第1季全球市场市占率暂居第三,但距离第二名的SK海力士仅有些微差距。多年来,该公司为维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早已在各地12寸晶圆厂中导入人工智能、大数据专案,期盼从品质、良率、产出、生产周期与营运成本等五大面向着手,强化在存储器市场上的竞争力。

在品质改善部分,美光透过设立线上操作中心的方式,在各个晶圆厂实施的故障感应检测、预测维修、实时流程控管与预测分析等机制,至今已将达成提升35%效益。

其次,在提升良率方面,主要是透过深度学习技术协助,自动识别硅片上的缺陷种类,并分析造成硅片缺陷的根本原因,作为团队改善该问题的参考。

第三部分,系统在生产过程中,也会蒐集、分析与生产流程相关的数据,如故障检测结果、生产信息等等,以便能掌握各晶圆厂生产线的状况,进而透过生产数据实时调整的方式,达到优化产线状况、落实品质管理的目的。

美光表示,第四项生产周期方面,主要是透过收集分析晶圆生产流程、需求预测等数据,再透过后台人工智能数据进行方式,让生产排程更贴近市场需求。

至于营运成本方面,则是蒐集晶圆耗损等非结构化数据数据的方式,搭配零件管理与降低浪费、耗能等方式,来达到降低营运成本的目标,让存储器、SSD等产品更具竞争优势。


商情专辑-2018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