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光2018半导体展 新一代利基光阻剂用价值取代价格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永光2018半导体展 新一代利基光阻剂用价值取代价格

  • 李佳玲台北

图左为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右为永光化学电化事业副总经理林昭文。
图左为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右为永光化学电化事业副总经理林昭文。

全球半导体持续蓬勃发展,以半导体产业材料为例,前有美日相关领导厂商持续创新,后有大陆追兵快速逼近。面对全球越加竞争的趋势,台湾电子化学供应商永光化学有何因应之道?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指出,2018年集团战略方针聚焦于「突破框架 快速回应」。也就是透过1. 创新思维模式,突破既有框架;2. 快速反应需求,有效解决问题;3. 强化团队整合,成为隐形冠军,三项策略作为依据。

永光化学今年继续参加2018国际半导体展(SEMICON Taiwan ),尤其针对20纳米半导体方面,永光在先进制程化学材料产品类别,预估2018年营业额将较去年成长,且多数合作案例依旧持续发展。

永光化学电化事业副总经理林昭文回应,2018年永光团队参加上海半导体展,观察大陆半导体相关产业内需持续扩大,尤其带动周边化学品、精密设备、制程及检验设备等产业链,在技术能量有明显突破。

大陆半导体突飞猛进  永光靠策略谨慎布局

根据市调公司TrendForce公布的「大陆半导体产业深度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大陆半导体产值达5,176亿元人民币,年增率达19.39%。正因有国家政策、资金支持、国产进口替代需求及创新应用的四大动力,更加速半导体产业发展。市调公司预估大陆半导体将有望达6,200亿元人民币,年增幅20%高于全球3.4%的平均成长率。

陈伟望对此回应,永光化学布局大陆市场近20年,下一步如何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跟利基点将是关键。尤其要在任何区域市场打出品牌口碑,并持续提升竞争力,永光这方面会用竞和合策略,持续扩大产线供给以符合大陆市场的需求。目前永光将持续与永光在大陆当地夥伴,包含代工生产,关键原料厂,上下游高科技业者、经销代理商等合作,增加销售业绩。

陈伟望进一步说明,虽然在不同市场须因地制宜,但回到企业经营的本质,有些要素不会改变。例如产品价格力、服务力,甚至在供货、物流相关配套系统都需核心能耐。尤其永光提供的化学品,在供货过程不论是包装、交货入料界面,或是化材供给到客户制程端,后续环保处理,这些都是永光的关键竞争力。

陈伟望解释,「目前永光在苏州的投资工厂,下一阶段将更积极开发夥伴资源,在台湾累积技术能量经验及人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台湾,未来在大陆推广业务时将成为重要基础。「我感受到台湾团队其实还是很有竞争力,在创新及成本控管对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石,更应该鼓励留下来打拼的人,让台湾自己的供应链发展更强健。」

光阻剂开发新战略  用高价值取代价格战

基于半导体产业芯片越来越小,因应产业的变化发展,2018年永光将重新调整半导体相应的化材产品方向。不论是在深度或广度,永光在参与2018国际半导体展的主轴可窥知一二。林昭文对此说明,永光今年的半导体展主轴有四大亮点:

第一,永光持续与厂家合作技术转移,并针对产品面不足地方,厚实产品研发能力,持续深耕代工业务。第二,针对光阻剂的发展策略,重新检讨产品开发,目前着重I-line光阻产品的完整发展蓝图。永光重新检视旗下产品线,将朝两方向发展,其一是再挑战高分辨率的极限;其二是朝高感度产品,期望提升分辨率与客户产能。

第三个亮点则是持续挖掘定制化需求,维持竞争优势。林昭文解释,过去永光的口碑就是为客户做到定制化,但逐渐发现在产品线还有所不足,所以对应现在市场发展趋势,将再开发更多利基机会。

另一方面,在定制化产品过程,客户对使用已久的产品,可能随技术演进,对相关化材需要有技术上突破,又或是淘汰第一代产品。因此永光也呼应业界需求,针对过往的亮点产品持续优化,推出第二代或第三代更优质的产品,包含降低曝光能量,提升客户量产的产能及良率、提高图形分辨率等等。

尤其是半导体前段制程Passivation及implant layer使用的EPI系列光阻,永光这几类产品在台湾市占名列前茅,会再针对这些产品再优化。这也是2018年永光在光阻剂开发路径中,不同以往的全新策略。至于第四个亮点,因应物联网跟5G时代,由于SiC碳化矽半导体基板需求更加被重视,永光也有提供相关的研磨液产品,目前已经有跟业界的指标性厂商配合。

研发新一代利基产品  前后段制程光阻再升级

至于永光在半导体的光阻发展项目上,目前针对半导体前段及后段的产品,2018年也推出相对有利基的产品到市场。在半导体前段制程方面,永光改善原本在passivation layer的曝光量过高问题,开发出可降低曝光量的新光阻。尤其锁定大中华区使用较频繁的光阻,永光开发出分辨率达0.3um以下的产品做为推广,并可望完整旗下I-line的产品线。

而在后段制程方面,永光着重封装制程所需的厚膜光阻,目前这类产品已经在客户端验证。而下一阶段将针对市场难度较高的负型厚膜光阻持续开发及送样。而高深宽比的化学增幅型光阻也正在持续开发。至于泛用型或特殊型光阻及显影液,目前永光也都有相对应的搭配方案。

陈伟望最后补充,永光具备供应世界级的半导体用化学品,建立起受大厂信任的品质及技术。目前已完整布局自己具利基的产品,为客户定制各类黄光化学品。

2018年永光化学在台湾半导体展会摊位于南港展览馆K2476,预计展出产品包含前段制程Passivation光阻EPI 687、Implant光阻EPI 630。后段制程(封装光阻)产品有ENPI 503、EPP 110、ECA 150,PSPI EverPI P10,SiC Slurry及Under Fill底部填充胶。


商情专辑-2018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