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再进化 IO-Link成就智能控制具体化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传感器再进化 IO-Link成就智能控制具体化

  • 刘中兴台北

传感器再进化 IO-Link成就智能控制具体化
传感器再进化 IO-Link成就智能控制具体化

对于许多制造业者来说,IO-Link是一个常听见却又不太具体了解的名词,但所代表的却是一个很重要的认知转移,为一个在生产智能化控制流程中,类比转数码、被动转主动的重要里程碑!

类比传输其实透过高精度的传感器一样可以接收到精密的传感信息,那为何我们要花比较多的费用去布建IO-Link呢?相信这是许多初入智能化规划企业最常面临的问题,但IO-Link的功能是否只仅止于「更精准」而已?也许我们可以透过一些例子去作进一步的了解。

IO-Link的传感器为何比传统类比传感器更精准?

传统的类比传感器虽然也可以做到不错的传感精度,但由于是透过电压或电流转换的方式去传达数值,因此较难免会有环境磁、电场干扰的问题,较难达到完全的精准;而IO-Link的测距或角度传感器,以数码的方式中实呈现测量值,较不易受到外界干扰的影响。

此外,由于传感场域通常不会处处都是完全平整的表面,例如一个液体槽中常有不同的管线及障碍物,若传感器的超声波打出受到阻隔即回报侦测确定的话,回报的数值肯定会带有很大的误差。

工业传感器大厂倍加福透过多年在超声波传感器产品上的研发,现在已可结合IO-Link技术在电脑进行数码模拟的方式,将场域中的障碍物回波数据缺省进系统中,透过障碍物遮蔽模式,精准的判断传感对象的位置。

IO-Link如何让teach工作变得轻而易举?

过去传感器的设定都是透过按键式的设定逐一进行,耗时费功,如果是可见的光电传感传感器还算容易设定,但如果是不可见的超声波传感设定,对于工程人员来说肯定是一大恶梦。

那要如何透过IO-Link来改善这个问题呢?过去设定一个10厘米位移即感应回报的系统,是需要真的以手动量取10厘米然后布建传感器,然后再去进行测试确定感应正常进行,可能要进行多次的手动调整才可正式作动,相当的不智能。

但现在透过倍加福PMI电感式定位测量系统,同样的系统仅需要在电脑中设定10厘米的位移数据,这个传感器即设定完成。此外,并能让PLC取得传感物实时的移动距离值,对于一条精密产线涵盖多套位移传感系统的情形时,在精准度和节省时间花费上绝对会有极大的助益。

IO-Link如何解决专业人力流动的问题?

传统传感器是透过手动按键、人力teach的方式进行设定,所以设定的数据参数往往仅存在当时作业工程师的脑海里,但如果遇到工程师离职或人事异动的状况,新的管理者遇到传感器出错或是需要设定新参数的时侯,就需要非常辛苦的重头开始设定,常常还需要与传感器原厂进行协作才能解决问题。

但现在透过直接的IO-Link布建,PLC即可记录所有相关的参数数据,若有一天传感系统出现问题,设备可以直接回溯云端或母系统抓取参数,并直接进行设定teach,不用再请原机台的设计人员来重新进行设定或维修,生产部门再也不用担心因为人员流动而造成产线设备变成技术孤儿的问题。

IO-Link如何间接优化资产管理流程?

由于所有的传感传感器信息都透过IO-Link链结到系统,传感器的品牌、使用时间都详实的记录在系统里,不但在系统出现问题时可快速找出「病因」,我们更可透过了解蒐集到的使用信息,评估何时需要作预防性的维修或更换,岁修的排程也因此可更精准的进行安排。

透过上述信息可以了解到IO-Link导入将可带来与传统传感器截然不同的便利性与精准度,但倍加福在为客户进行传感系统评估建置时,更希望带给顾客一个更先进的思考方向-我们所有的判断都完全依赖传感器,但传感器说的都是真话吗?

我们常常会完全相信传感器回传的数据而直接去做下一步的判读动作,但如果这个传感器本身就已经出错的话,整个分析与执行的流程是不是就可能会是一场灾难?

倍加福新一代智能传感器透过光线发射与反射回馈的效能进行判断,除了可以了解目前周遭的环境光线的状况是否已影响目前信号的接受品质,在遇到受测物距离过远、受测物材质有异或受测物位置发生突发性偏移的状况,系统更可马上收到传感器信号不足,判读数据可能有误的通知,让我们不是盲目照单全收的接受所有的数据。

透过IO-Link技术的结合,未来我们不仅可透过更具智能的传感器了解设备是否有出错或是故障的情形,更可透过数值回溯进一步了解目前传感器本身是否也可能已出现问题,倍加福希望藉由更周全的科技导入协助自动化不仅提升至智能化、最佳化,更期望协助生产系统达到最高可信度、可靠度的境界。非常欢迎于8月1~4日至南港展览馆4F 台北国际自动化展M320摊位一同交流。


商情专辑-2018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