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力推以Mesh Wi-Fi+802.11ax智能家庭网络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高通力推以Mesh Wi-Fi+802.11ax智能家庭网络

  • 孙昌华台北

高通资深副总裁暨连接与网络部门总经理Rahul Patel
高通资深副总裁暨连接与网络部门总经理Rahul Patel

物联网、机器学习、智能语音界面等技术的汇集,为智能家庭应用带来了新的样貌,也为作为家庭网络连接骨干的Wi-Fi技术带来了新的要求。除了速度的提升之外,如何建立无缝、无死角的Wi-Fi覆盖,以及更高、更具效率的网络容量支持等,都是新的议题。对此,高通近来力推新一代的Mesh Wi-Fi以及802.11ax标准,透过多项创新功能,持续推动Wi-Fi技术的演进,将能借此打造全新的家庭网络连接体验,并带动新一代智能家庭应用的发展。

Mesh Wi-Fi技术正快速获得业界采用

高通资深副总裁暨连接与网络部门总经理Rahul Patel表示,高通自2016年底推出Mesh Wi-Fi网状网络技术以来,在短短的18个月内,已创下了多项里程碑。

所谓Mesh Wi-Fi是指利用多对多的方式进行连结,让每个装置都可作为节点,彼此互连,来扩展Wi-Fi的覆盖范围,与现有以单一AP连结多台装置的架构完全不同。而高通的Wi-Fi SON技术,能够自行配置、自行管理,自行修复,达到随插即用的连线建置,是实现此概念的重要关键。

据统计,网状网络目前已占美国家用Wi-Fi零售市场的40%,包括华硕、Belkin、友讯、eero、Google、Linksys、Netgear、三星、TP-Link等,几乎所有主要的OEM业者都采用高通平台把先进的Mesh Wi-Fi功能带到市场。同时,在售价300美元以上的路由器中,有65%以上具备Mesh功能,且有98%是采用高通平台。

除了零售市场,运营商的接受度也正快速提升,多家运营商,包括AT&T、Verizon开始销售并支持Netgear Orbi的产品。此外,透过增加Video-over-Mesh串流功能等电信级特性,现在,宽频服务供应商,包括Comcast和Bell Canada也已开始支持Mesh Wi-Fi,把此技术带给更广大的用户。其中Comcast已于去年投资 Mesh Wi-Fi路由器制造商Plume,并已于日前推出自有产品xFi Pod,可与其闸道器搭配,解决家中Wi-Fi信号死角问题。

Patel指出,虽然Mesh Wi-Fi路由器的价格较高,对许多消费者来说,Wi-Fi现在就像是家中的水、电等基本设施一样,其使用体验是无法妥协的,而Mesh Wi-Fi正能以无需妥协的品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此外,在功能提升方面,他表示,语音识别是高通Mesh Wi-Fi平台中的重要功能,这也可说是联网装置互动的新标准。例如,华硕最新发表的Lyra Voice便是一款结合了Mesh Wi-Fi路由器、语音助理以及无线扬声器三项功能的全新装置,充分展现了利用高通Mesh Wi-Fi平台可能开创的新产品商机。因此,Mesh Wi-Fi未来也将可能导入更多样化的智能家庭产品中,包括安全监控、智能照明等。

Mesh Wi-Fi的另一个重要新功能是利用射频(RF)信号提供传感功能,作为环境中的动作侦测之用,可用来补强Mesh网络的智能传感,以开发更具感知功能的应用服务。

随着Mesh Wi-Fi技术的接受度日益提升,Wi-Fi联盟也已于日前推出新的EasyMesh认证服务,来解决互通性问题,高通当然是此标准的重要贡献者。而此举也意味着,Mesh Wi-Fi技术已经成熟,而且将成为广泛采用、快速成长的新领域。

而当更多物联网装置进入家庭时,除了无缝、无死角的Wi-Fi连接已成为必须之外,网络容量也成为重要的考量。因此,为了因应与日俱增的数据需求,从802.11ac标准开始 ,Wi-Fi技术的演进已从速度的推升,聚焦于为网络容量的提升。而现在,802.11ax方案的就绪,更将为此趋势加温。

Patel表示,802.11ax采用了多项新技术,包括8×8 MU-MIMO、1024-QAM调制、以及蜂巢式技术普遍采用的OFDMA、以及目标等待时间(TWT)等,不仅网络效能提升两倍,还能降低67%的功耗。目前,KDDI和NEC都已推出首款支持802.11ax草案的闸道器,更多的产品将于2018年陆续问世。此外,高通也预计将于2019年推出支持802.11ax的Mesh Wi-Fi平台。

从这些进展可以看出,透过积极研发新一代Wi-Fi技术来掌握智能家庭网络的话语权与商机是高通的重要策略布局。此外,高通也将藉由其视觉智能平台,把影像处理、机器学习、电脑视觉功能带到各种边缘装置,这些技术的结合,可望带动新型态智能家庭装置的开发,并建构全新的智能家庭体验。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