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得电子锁定客户需求创造新利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功得电子锁定客户需求创造新利基

保险丝是电子产品中相当微小且不起眼的零组件,但是创立于1977年的功得电子,在这40年来不断的努力与发展,除了进一步了解客户需求,并观察市场潮流配合开发先进产品外,更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竞争优势,创造出世界顶尖的价值。

「过去我们的产品都是以低毛利大量生产的方式满足市场需求,」功得电子副总经理邱柏硕表示,「但是随着消费市场的商品结构改变,我们也必须要跟着时代潮流改变自己的产品生产方向,这样才能比别人更早一步掌握商机。」

邱柏硕进一步解释,以前的保险丝产品大多以公规方式生产,进入门槛低同时也容易与竞争对手陷入价格战,如果没有全新思维与布局,就很容易陷入瓶颈。

车用、云端与无线为全新商机

功得电子在这几年中,不断持续地与客户沟通,同时根据大量的市场研究,找出新的产业突破口,「目前功得电子的产品除了继续维持过去的商品类型之外,更加强在云端及无线产品上的开发与生产,借此开拓全新的商机。」邱柏硕表示。

除了方兴未艾的车用电子产业外,功得电子在云端设备及无线产品上,也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云端设备部分主要是与服务器厂商配合,根据客户的需求开发适合不同类型服务器所需的保险丝产品。无线产品部分则是着重在基站上,让基站能够在长时间使用下依然有稳定且高效能的使用成效。

「随着客户的产品不断变化,我们所需要提供的产品已经不能再像过去一样以大量生产为主,」邱柏硕认为,「因此我们更强调整体供应链上与客户端的连结,提供更紧密更牢靠的合作关系。」

像是华为的服务器产品,其中就有许多部件结合功得电子的定制化保险丝产品,打造出更稳定且更有能源效益的设备。

以高度定制化打入3C产品圈

过去保险丝产品以插件式为主,但是新一代的3C产品为了减少体积并提高内部空间使用效益,逐渐改用贴片式保险丝,对功得电子而言,这也是一项全新的开展。最主要的原因是贴片式保险丝的生产与开发难度较高,良率及效能也较插件式略低,进而形成了全新的生产门槛。

「目前来说,Apple的产品全面要求使用贴片式保险丝,这也让我们的生产与开发面临全新的难题,」邱柏硕表示,「过去的研发与生产模式,没有办法完全满足客户与我们的目标,因此除了强化研发能量之外,如何改善制程与生产效率也成为我们的重点。」

在定制化与生产周期快速的双重压力之下,功得电子不但增加了研发能量及强化与客户端的沟通协同能力,同时更根据制程要求,全面开展无人工厂的建置,以期能满足对于产能及良率的需求。

与员工达成共识,促进体质改造

在建置自动化无人工厂的过程中,最令人担心的是员工会因此产生抗拒心理。功得电子在转型之前,就不断地与同仁沟通,并且共同打造未来发展蓝图,因此让整体企业转型更为顺畅,同时在凝聚向心力之后,成效更为卓着。

「工厂自动化是为了让整体产能更好,而不是为了取代现有同仁,」邱柏硕解释,「因此在建置之前就跟所有同仁达成共识,首先是绝对不会因为自动化而裁撤员工,同时增加更多高产值的产品线,让整体绩效更佳。」

过去制程简单而且需要大量生产的产品,在工厂自动化之后不但产能有所增加,同时良率也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加班的情况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新开展的多项定制化产品,则由具有丰富经验与技术的员工负责,进而达成多赢的局面。

邱柏硕认为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就必须要不断求新求变,这样才能保持企业的动力。同时也要顾及同仁们的态度与想法,经过妥善沟通之后就无往不利。

求新求变打造下一个黄金10年

功得电子的求新求变不只是在生产与组织架构的调整,对外,他们也打造了全新品牌与形象,不但更换了企业识别,同时更利用影片、照片与各式社群平台,创造全新的行销模式。

新的企业识别系统已经于今年初上海的展览中揭露,同时也展示了新的企业形象影片、简介影片及多项行销宣传素材,对一个超过40年的传统产业而言,是一项全新的尝试。

「在展览中,所有的买家甚至同业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邱柏硕表示,「不但询问度提升,同时也是打造全新功得电子形象的好契机。」

邱柏硕更进一步认为,未来的功得电子会比过去更加积极主动,不但会利用各种展会拓展国际能见度,同时也可以借此展现技术能量,台北电子展就是很好的机会。

因为相较于其他大中华区的展会而言,台北电子展的国际买家比例还是相当高的,对于定制化的需求也较为殷切,正好与功得电子的发展方向呼应,也更能够互相配合。

「功得电子要追求的目标就是新的要比旧的更好,」邱柏硕认为,「过去工业用的产品我们不会舍弃,但是会增加更多定制化与精致化的产品,进而提升毛利并创造更多的商机。」

功得电子导入低温烧陶瓷技术,所生产的陶瓷芯片保险丝也成为业界首屈一指的产品,不但体积小同时可提供强大的电路保护机制,是针对小型化可携式消费电子产品所设计的。

功得电子导入低温烧陶瓷技术,所生产的陶瓷芯片保险丝也成为业界首屈一指的产品,不但体积小同时可提供强大的电路保护机制,是针对小型化可携式消费电子产品所设计的。

贴片式保险丝是现在许多消费性电子产品所要求的规格,特别是在手机中。目前功得电子所生产的贴片式保险丝不但产量足,良率也高达94%以上,是多家品牌手机的指定产品。

贴片式保险丝是现在许多消费性电子产品所要求的规格,特别是在手机中。目前功得电子所生产的贴片式保险丝不但产量足,良率也高达94%以上,是多家品牌手机的指定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