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中西部系列报导】之(2)专访成都市投促委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大陆中西部系列报导】之(2)专访成都市投促委

成都作为大陆中西部最大、最发达的经济区,国际化脚步愈加加快,如今已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上。过去,成都利用其良好投资环境与产业扶持,抓住机遇积极发展;未来,将搭乘「国际化列车」,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产业生态圈,为成都新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源头活水。

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简称「市投促委」)表示,为了更加促进与国际接轨,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2018年市场开放将成「重头戏」,未来产业准入门槛将更加宽松,同时,具有良好金融基础的天府之国,将加大金融服务建设与外商在成都的投资贸易,进一步促进实体产业发展。

国内—欧洲中心

国内—欧洲中心

外资成长红火 扩大经济影响力

2017年是成都最「红火」的一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38万亿人民币,同期成长8.1%,居四川省第一。据成都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在利用外资方面,成都利用外资实际到位达100.4亿美元,同期成长16.5%,其中外商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达18.4亿美元。已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达281家,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472家,同期成长72.9%。新批或增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68个。

市投促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商投资企业中大部分来自台湾地区、香港地区,以及新加坡等亚洲国家,而欧美企业除直接投资外,也会通过设立离岸公司再到成都投资。龙头以及优质企业的落地将会带动产业链,产生聚集效应,吸引更多企业到成都投资。

另一方面,为均衡投资布局,降低企业成本以及投资商的营运成本,成都坚持「一区一主业」的产业布局方案。如大陆企业投资规模排名第三的成都高新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如果其他产业或领域企业,会引导到其他区。

目前,成都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电脑、网络通信、电子元器件、信息安全等领域已具备相当规模,吸引了英特尔、华为、戴尔、纬创、富士康、仁宝、联想、京东方、德州仪器等一批龙头企业至成都投资,具有较为完整繁荣的产业链,形成了领先中西部乃至全国的发展优势。

开放成主旋律 双向选择促共赢

全面开放纵深推进,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目前成都已搭建对欧综合合作交往平台—「国内—欧洲中心」,有效实现全球互联互通,推动中欧企业全方位合作。

市投促委专案协调一处也强调,「虽然成都在中西部,但欢迎全世界各地企业来到成都,将来会继续对接外商,以及台资企业,争取更加安心地来到成都落户」。「专案协调一处」主要负责对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产业专案的投资促进、协调服务等工作。

对于2018年的规划,该负责人认为有两大「开放」:市场会更加开放,金融服务业也会同步更加开放。他表示,未来将瞄准高端的制造业与研发类企业,持续给予更多企业投资落户鼓励与扶持。

开放的同时仍需考虑「双向选择」。市投促委外资审批处认为,专案的甄别、产业的布局需要综合考量是否符合城市规划、发展目标以及环境承载能力。同时,也需要了解企业本身诉求并提供相应的资源与配套支持,最终达到彼此双赢。(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