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完整测试服务 闳康全力支持全球车电布局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提供完整测试服务 闳康全力支持全球车电布局

  • 郑斐文台北

闳康科技谢咏芬指出,台湾厂商应逐步拼回已分工的供应链,从系统整合面思考车电布局。
闳康科技谢咏芬指出,台湾厂商应逐步拼回已分工的供应链,从系统整合面思考车电布局。

汽车电子是科技产业近年来最火热的议题之一,工研院IEK的报告指出,2010年汽车电子占新车的成本约为35%,到2030年将达到50%,2018年每部车内的半导体总值则将达到610美元。

若依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估计,2018年全球汽车销售量将达8,570万辆,则全球车用半导体的总金额将超过530亿美元,如此庞大的市场吸引了众多厂商,作为全球半导体重镇,台湾业者也积极投入,闳康科技董事长谢咏芬指出,相较于其他工业大国,台湾的汽车产业实力较弱,难以带领电子业者发展汽车电子,不过全世界这波电动车与无人驾驶(ADAS)浪潮,对电子产品的需求甚殷,对台商来说是绝佳商机。

在汽车设计中,安全向来是极重要的一环,因此任何零组件要被应用于车体中,都必须经过严苛的测试与认证,谢咏芬指出,闳康科技长期投入电子、电机、材料分析验证,其贵重仪器的种类与数量,居全球实验室之冠,提供电子业界大量测试的服务,在车用电子,闳康科技提供包括材料分析(MA)、失效分析(FA)、可靠度分析(RA)等测试,由于汽车电子要求零缺陷(Zero Defect),无论是取样数量、测试时间,其产品的严谨度都非常高,因此验证服务需要相当丰富的经验与贵重仪器,闳康科技的完整检测服务,将可提供台湾厂商进军车用电子市场的必要协助。

台湾电子厂商近年来积极投入车用领域,不过谢咏芬认为,仍有几处重点需要注意,首先是一般车厂并不会自行寻找零组件供应商,而是由产业链中第一环、直接与车厂合作的商社或代理厂商,负责往下寻找适合的供应商。

例如日本的Toyota汽车,就是由日本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厂商DENSO负责,因此台湾厂商的产品如果想获得Toyota的使用,就必须先送件至DENSO,由后者负责审核是否合乎Toyota的规范,而在送件之前,当然厂商必须先行确认自身产品已合乎车用标准。

不过谢咏芬指出,对车厂来说,研发是企业体系中最机密的部分,也因此各车厂的检验标准并不透明,一般厂商难窥究竟,多数有汽车工业大国,在国内都有汽车城,像是美国的底特律或日本的爱知县等,都有汽车工业聚落,其他国家尤其是没有汽车背景的台湾厂商,要打入原厂供应链的难度相当高。

但谢咏芬认为,在汽车电子台湾厂商仍有一定优势,虽然汽车产业不强,不过台湾电子产业的完整供应链却是全球少有,尤其是验证服务部分,一般国家的电子业少有商业化研发服务的实验室,厂商要做验证,除了自设实验室之外就是需要靠客户协助验证,前者需要投入庞大资金,后者则会拖长整个研发时间,台湾面积不大,但是电子产业发展蓬勃,光是IC设计就有数百家之多,且上、中、下游布局完整,在此状况下,台湾厂商的研发速度就是这波商机中,最好的发展优势。

上、中、下游的专业垂直分工,是台湾电子产业的特色,透过供应链每一环节的拆解独立,将技术研发到极致,垂直分工之后,台湾再将之水平分工,每一厂商专精特定领域,例如台积电的ASIC晶圆代工;力晶、华亚、南亚科技的存储器制造生产等,每一个领域都占全球电子产业的龙头。

不过谢咏芬指出,垂直与水平分工让台湾电子产业占有优势,但在汽车产业却未必如此,汽车电子需要与车体内各部位零组件紧密连结,在产品设计方面需要有全面性的思维。

她进一步表示,随着电子技术应用渐深,汽车的设计观念已与过去大不相同,尤其是未来AI导入后,思考模式将会全面翻转,这些新功能需要车体内包括传感、光电、微机电等所有技术全面整合,因此台湾厂商要进军汽车电子产业,需要将已拆解的供应链逐步拼回,使之成为速度与弹性兼具的有机组合,若还是从单一厂商的成本估算、行销铺货等方向思考,台湾厂商将很难在此产业胜出。

面对汽车电子这个全新的应用,产业之间的垂直整合深度,是能否拿下市场的关键因素,放眼目前仍存活在半导体产业的系统商如NXP、Infineon、STM等,都是在特定领域中完成垂直整合,且已占有重要地位,台湾IC厂商的规模虽然不大,但彼此若可携手合作,在汽车电子的实力仍然十分强劲,她也仍然看好台湾厂商在此领域的竞争力,尤其是台商向来动作积极、且生命力十足,她相信在未来的汽车电子产业,仍会占有一席之地。


商情专辑-2018车用电子与电动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