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传感改变互动模式 手机进入全新时代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3D传感改变互动模式 手机进入全新时代

联发科技多媒体开发一处处长朱启诚。
联发科技多媒体开发一处处长朱启诚。

2017年11月,苹果推出内建Face ID的iPhone X之后,3D传感成为全球智能手机业者重点技术趋势,Android阵营预计也将跟进,市场已然全面启动,联发科技多媒体开发一处处长朱启诚指出,此技术目前虽只应用于脸部识别,不过未来触角将会延伸到其他领域,3D摄影机的产值在2020年可望达到76亿美元。

对于3D传感市场,朱启诚引用研究机构的数据表示,未来主要应用将会以专业摄影机和手机为主,地区部分,亚洲将会是出货大宗,北美其次,2022年的手机市场,其渗透率会达30%,至于生态供应链中,包括传感IC、光学元件、扫描振镜(Scanning Mirror)、3D摄影模块、镜头、软件等,其中3D摄影模块的产值最大,在2022年将有60亿美元。

3D传感技术主要有三大技术,包括双目视觉(Stereo Vision)、飞时测距(Time to Flight)、结构光(Structured Light)等。双目视觉是以2个镜头所产生的视差判断物件距离;飞时测距是计算红外线发射后,撞击物体反弹回来的时间,快速计算物体与镜头的距离,目前已多用于手机镜头的对焦;结构光是将投影光束大量投射在物体表面,再接收反射回来的光束变化,以判断物体形状。这三大技术所需的运算量,以飞时测距最低,双目视觉因有两个摄影模块的影像,因此运算量最高,结构光则是居于两者之中,不过就成本来看,结构光由于投射出的光点数量多,且精准度需求非常高,因此成本也同步提升,为三种技术中最高。

应用方面,3D传感在智能手机的主要应用包括人脸识别与AR/VR,朱启诚表示,现在智能手机屏幕的设计逐渐走向全面屏,手机正面已无空间放置指纹识别传感器,未来脸部解锁将会成为刚性需求,而除了解锁外,未来也有可能成为移动支付时的身份识别工具,广告业者则可透过脸部形状与表情,判断出消费者的性别、年龄、看到广告内容时的情绪反应,用以制作更精准的内容与个人化服务,至于AR/VR的应用,则是将手机与周边环境做更深层的结合,例如以手机摄影模块的Inside-out追踪系统,作为精确室内定位。

朱启诚指出,3D传感技术将会翻转手机、人、环境的互动模式,手机会开始拥有镜头无法达到的功能,光以摄影来说,具备3D传感功能的手机将可侦测出被拍摄者脸部轮廓深浅,自动调整光线后,即可拍摄出最佳效果,免去过去还须透过后续的软件影像调校。朱启诚表示,手机与人、环境的互动从2D走向3D,将会带来革命性的变革,就像过去店是由黑百转为彩色,其创新应用将不断被开发出来,让手机进入全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