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成立联网交通服务事业部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博世成立联网交通服务事业部

  • 吴冠仪台北

为持续朝交通服务提供者转型迈进,博世成立联网交通解决方案事业部,编制员工600多人,用以开发与行销数码交通服务为主。交通服务包括汽车共乘、摩托车共享以及提供车辆驾驶人所需的车联网服务。博世日前在柏林举办2018联网世界物联网大会,博世董事会主席邓纳尔(Volkmar Denner)博士在会议中表示,联网服务将改变人类从A点到B点的移动模式,在这个过程中,联网服务将有助于解决现今的交通问题。进而实现博世对交通解决方案零排放、零事故、零压力移动的愿景。

车联网商机无穷,到2025年时预估全球超过4亿7,000万辆联网汽车在全球各地的道路上奔驰。而在不久的4年后,交通服务与相关数码服务市值将高达1,400亿欧元。邓纳尔表示,对博世而言,车联网属于成长的领域,透过车联网解决方案,博世希望能够达到两位数的成长目标。博世计划让新事业部进一步拓展现有的产品组合,例如提供驾驶人逆向行车警示,将智能手机应用程序App变成汽车钥匙,而目前最新的服务是美国新创企业SPLT所提供的共享服务。邓纳尔博士在柏林物联网大会上也展示system!e系统,电动交通联网服务将可进一步提升电动车市场的普及性。

联网交通领域里的其中一个成长市场即为汽车共乘服务,包括汽车共乘在线服务与应用软件App,以及叫车与安排驾驶服务。预估到2022年全球使用汽车共乘服务人数将增加60%,达到6亿8,500万。到目前为止,多数提供共乘服务的业者都以相同目的地的消费者为目标族群,或以到最后一刻才预订行程的消费者为目标族群,通勤族与公司行号并非这些业者的主要目标族群,而这正是SPLT进军共享市场的主要原因。

博世于近期收购美国SPLT公司,此新创企业开发出一个平台,让大学、公司行号或市政当局可利用此平台替员工安排通勤共乘。此企业对企业模式的目标族群就是通勤族:同一地点工作或求学的通勤族可利用SPLT应用程序App安排共乘,这种共乘方式的优点是对象都是同事或同校,不必与陌生人挤在同一部车内。只需几秒钟的时间,即可找到最适合的共乘者,并计算出最快的路径,传统的共乘在协调出发地点、出发时间、最佳路径与乘客方面都相当耗时费事。共享省钱、省事且环保,企业也能在纾解交通流量上扮演一定的角色。邓纳尔表示,联网服务不仅让我们重新思考汽车本身的问题,更让我们重新思考整体运输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