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于MWC发布首款3GPP标准5G商用芯片和终端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华为于MWC发布首款3GPP标准5G商用芯片和终端

  • 郑斐文台北

HUAWEI 5G CPE(Sub6GHz)。
HUAWEI 5G CPE(Sub6GHz)。

华为于2018全球移动通讯大会(MWC)向全球发布了华为首款3GPP标准(全球权威通讯标准)的5G商用芯片Balong 5G01,以及基于该芯片的首款3GPP标准5G商用终端「华为5G CPE」(Consumer Premise Equipment)。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5G是一个崭新的、颠覆性起点,将把人类社会带入全新的万物互联时代,这将带给人们生活和生产方式的极大便利,使用者沟通和分享的方式也将产生革命性的改变。5G将不仅可以满足通讯产业的需求,更将提高全球的智能环境,为工业制造,以及包括医疗、家居、出行在内的人们生活,带来全新的感受。华为首款3GPP标准5G商用芯片和终端的发布,是全球5G产业的关键性突破,这意味着5G时代已经到来。

华为此次发布的Balong 5G01是基于3GPP标准的5G商用芯片,Balong 5G01支持全球主流的5G频段,包括Sub6GHz(低频)和mmWave(高频),可实现最高2.3Gbps的数据下载速率,支持NSA(Non Standalone;5G非独立组网,即5G网络架构在LTE上)和SA(Standalone;5G独立组网)两种组网方式。

华为5G CPE分为低频(Sub6GHz)CPE和高频(mmWave)CPE两种。华为5G低频CPE重3kg,体积仅为2L,可在室内随意摆放,实测峰值下行速率可达2Gbps,是100M光纤峰值速率的20倍,不到1秒即可下载一集网络剧,可以支持未来基于5G网络的VR在线影片、VR网络游戏等各类高画质影片和娱乐应用,同时兼容4G和5G网络。而华为5G高频CPE则包含室外ODU(OutdoorUnit;数码微波收发信机)和室内IDU(IndoorUnit;接口数据)。

根据ITU(国际电信联盟)定义的5G标准,5G网络拥有高速率、广联接、低时延三大特点,可实现高达20Gbps的峰值下行速率、每平方公里联接100万个设备和低至0.5ms的时延。面向2020年及未来,基于5G网络的各项应用,将随着5G网络的成熟获得爆发式成长,预计到2025年全球联接数将达到1000亿,其中基于物的联接将占90%。

华为消费者业务同时发布了面对5G时代的终端战略,基于5G高速率、广联接、低时延三大特点,将分别推出联接家和人的CPE、Mobile WiFi和智能手机、联接物的5G工业模块、联接车的5G车用智能系统。目前,华为在5G实验网中实测的5G网络峰值速率已经达到了20.25Gbps、时延低至0.33ms、每平方公里可联接的设备数量达到217万个,完全满足ITU标准要求。

华为已与全球30多家顶级营运商在5G方面展开合作。2017年,华为与合作夥伴联合开通5G预商用网络,2018年将推动产业链完善,并完成互联互通测试,将支持第一轮5G商用。未来,华为将联合产业界合作夥伴倡导全球统一标准,推动5G标准化和产业化进程,构建万物联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