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与Mobileye证明自驾车的安全性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英特尔与Mobileye证明自驾车的安全性

  • 郑斐文台北

MobileyeCEO暨英特尔资深副总裁Amnon Shashua教授近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世界知识论坛(World Knowledge Forum)上发表演说时,为自驾车产业说明如何证明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性。Shashua提出一套正规的数学公式,确保自驾车以审慎负责的态度上路行驶,且不会引起交通事故。

英特尔的子公司Mobileye不仅是自动化技术的领导者,同时也是全球最大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ADAS)专用摄影机的供应商。Shashua教授在车辆自动化以及从ADAS迈向完全无人驾驶的演化领域已累积多年的成功经验,他和同事Shai Shalev-Shwartz开发一个数学公式,能明确判断一旦自驾车并非由人类驾驶发生事故时的责任归属。

他们提出责任归属安全模式(Responsibility Sensitive Safety, RSS),除了针对人类对于责任与注意力的概念提供许多明确且可衡量的参数,还定义出安全状态,确保自驾车只会在安全的框架内运行而不会成为肇事主因。

Shashua教授在演说中呼吁业界与政策制定者共同研拟相关标准且明确规范责任归属,在人类驾驶与自驾车发生难以避免的碰撞事故时应如何判定法律责任。他指出目前的法律与规定都是局限于人类驾驶操控车辆,因此当局应针对自驾车纳入新的法律参数。

Shashua教授指出,究责的能力至关重要。自驾车和世上最优秀的人类驾驶一样,一旦遇到难以掌握的状况,交通事故也无可避免地会发生。如果能拥有360度视野以及像自驾车一样迅捷的反应速度,小心谨慎的驾驶人因为疏失而造成事故的可能性则极低。

RSS模式采用的正规化方法,确保自驾车只会在定义为安全的框架内运行,而这种安全框架是由产业以及监管机构共同做出明确的定义。

Navigant Research运输效率计划资深研究分析师Sam Abuelsamid表示,正当全球各地监管机构与决策者烦恼该如何管理自动驾驶的实际布建,又要避免抑止创新规划时,以通用且开放的方式来评估该技术的成效似乎是不错的起点。Mobileye提出的RSS责任归属安全模式看来是业界展开交流的理想起点,至少这种评估方法不仅不会把任何人局限在特定技术,甚至提供了理想的框架,让各界在可控系统的局限范围内制定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