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全球电子烟业产值近两万亿台币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2025年全球电子烟业产值近两万亿台币

大陆最大B2C购物网站:天猫于2017 IECIE深圳电子烟展举办 新零售展望研讨会。
大陆最大B2C购物网站:天猫于2017 IECIE深圳电子烟展举办 新零售展望研讨会。

根据Research and Markets于2017年9月发布的「2025年全球电子烟产业趋势报告」显示:「全球电子烟市场未来10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将以20.8%的幅度迅速成长,预计到2025年,全球电子烟业产值将达614亿美金(约两万亿台币)。电子烟以美国为最大市场,但亚太地区会以最高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快速发展,2025年将占全球电子烟业产值27%以上,亚洲主要市场出现在国内和印度,显示亚太地区电子烟产业正以惊人速度的爆发成长中。

电子烟产业关键供应链

电子烟主机板,以台湾电子制造业生产技术为基础,台湾是最适合发展电子烟产业的国家。          

电子烟主机板,以台湾电子制造业生产技术为基础,台湾是最适合发展电子烟产业的国家。          

电子烟产业属水平分工的新兴产业:制造商包括电子烟主机和烟油;零组件商包括芯片、电池、导油棉、发热丝、塑胶、五金,以下列出5个电子烟产业关键供应商:

(1)电子烟主机制造商:电子烟主机分两大类,电子烟跟加热菸:电子烟多属非国际菸草集团(无使用菸草),加热菸属国际菸草集团(使用菸草)。

(2)烟油原料/制造商:烟油原料商提供PG(丙二醇)、VG(丙三醇或称蔬菜甘油)、食用香精、尼古丁和其它食用添加剂;烟油制造商负责烟油成份比例调配。

(3)芯片(Chip)供应商:芯片掌管电子烟的功率调节、模式切换、温度控制、电源管理等功能,芯片的优劣影响到产品的安全性、稳定性、耐用性,甚至雾化器口感。

(4)电池、导油棉、发热丝 配件制造商:电子烟使用18650动力电池,电池商有Sony、LG、SAMSUNG、Panasonic等。配件有导油棉、发热丝等。这些配件制造商通常不是专业电子烟生产品牌,例如:无印良品。

(5)塑胶、五金等其他原物料商:塑胶、五金是电子烟产品的原物料,属大宗商品的特性。

台湾切入电子烟的优势产业

台湾制造电子烟主机:台湾有良好的电子制造业基础,例如 IC产业、面板产业、电路板产业、电子零组件产业、到电子组装(EMS)服务,电子烟主机供应链其实就是消费3C产品制造供应链,是台湾切入电子烟极具竞争力的优势产业。

台湾制造烟油:烟油供应链由食用香精厂、食用化工添加剂进口商、食品加工厂、食品制药机械设备厂、液体填充机械设备厂、包装机械设备厂、包装材料厂.....等跨产业的业者组成,台湾食品业、食品包装业、制药机械业名声享誉国际,也是台湾切入电子烟极具竞争力的优势产业。

由电子烟产业链组成可发现,电子烟产业是一个由众多产业结合而成的产业火车头,台湾电子烟产业发展协会呼吁政府尽快设立电子烟专章,管理电子烟产业并且协助创新产业之发展,达到加速相关产业升级与转型,进而促进国内经济发展与外销订单的成长。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