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晶光电2016营收创新高持续深耕技术研发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智晶光电2016营收创新高持续深耕技术研发

  • 郑斐文台北

智晶光电总经理陈建勳。
智晶光电总经理陈建勳。

台湾被动式有机电激发光显示器(PMOLED)大厂智晶光电,称霸全球PMOLED市场,4年蝉连PMOLED出货量全球第二大。智晶2016年总营收创新高,达新台币16.72亿元,年增30%。2017年上半营收达9.06亿元,年增8.5%,年下半第三条产线开通,可望新产能逐步放量。

智晶成立至今12年,企业营运一路走来专注在PMOLED的技术研发,目前提供之显示器产品小至0.27寸大至5.80寸计有超过千余种尺寸。智晶在2015年获得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2017年穿透式OLED显示器更获台湾精品奖殊荣。

智晶光电总经理陈建勳强调,智晶目标是致力成为全球客户首选的PMOLED制造商。而研发技术根留台湾的策略,也让智晶光电的竞争力突飞猛进。

企业竞争力专注技术、人才两大面向

智晶光电最初从代理显示驱动芯片起家,其后切入PMOLED模块,接着投入到PMOLED面板制造。由于PMOLED具备轻、薄 、高亮度与广视角的特色,兼之最小订单量限制较为弹性,因此在消费型电子、工业控制、智能医疗、智能车载等领域,都有PMOLED中小尺寸显示器的发挥空间。

然而,市场有蓝海不代表就没有竞争门槛,尤其PMOLED显示器产业,是非常需要长时间的投资才能逐渐看到回收。

陈建勳总经理提到PMOLED的供应链,非常讲究短时间内,生产出高良率的定制化商品,因此在技术量产的生产线,智晶累积深厚的技术Know-How。而在人才培育方面,智晶旗下延揽的研发人力,多在PMOLED业界具备8至12年的经验,研发素质堪称全国顶尖等级。

可挠式、穿透式技术持续深耕穿戴市场

智晶目前现有产品包含单彩/区彩图形显示器、单色字元显示器及全彩显示器,供应的产业包含穿戴式、车用、工业、医疗及消费性等终端产品。

针对未来研发商品主力,陈建勳总经理观察未来是「Display Anywhere」 时代,因此在穿戴式装置的柔性曲面功能将是未来胜出市场的关键。而目前智晶也开始在智能手环/手表、智能感应服饰、智能识别证、行车安全帽方面积极布局合作。

而在穿戴式装置的应用创新,智晶在异型切割、可挠式、穿透式技术投入更甚。目前智晶的可挠式柔性PMOLED显示面板,曲率为R<40mm,厚度<0.3mm,对比度高达10000:1,且工作温度横跨从-20?60°C,可多元应用在各项轻薄的装置。

至于穿透式OLED显示器,则具超广视角功能,除了可快速反应信息(≦ 10μs),其高亮度更优于一般显示器的超高对比(>3000nits)。可挠、穿透的性能,未来将可高度应用在物联网、智能医疗、AR/MR等移动智能终端市场。

目前智晶与日本新创公司Kyulux共同开发PMOLED第四代超萤光发光技术(Hyperfluorescence)。新一代的TADF新材料,优化前几代OLED材料的色纯度及功率,亮度提升2倍以上,同时节能达2至3倍,预计相关应用将在2017年第4季正式量产。

立志成为全球PMOLED首选供应商

针对短中长程的企业营运规划,短期主打「变优」将锁定在发展市场、增加产能两大面向,积极开发结识新的战略夥伴。中期目标放在「变强」,主力维持产品的竞争优势,希望持续提升获利,扩大净现金流,累积可用资本,进而拓展经济规模。

而在长期策略,陈建勳总经理回应智晶放长线立志「变大」,也就是成为PMOLED全球主要供应商,实现企业永续经营理念。平面杂志针对台湾两千大企业进行调查,智晶在营运绩效方面,已从2015年35名跃升到2016年的第10名。展现在营收、纯益及股东报酬率方面,智晶稳定成长且后势看涨。

对于未来整体发展走向,陈建勳总经理认为智晶将从吸睛的产品,迈向节能及可挠式的技术优势,而下一个阶段则要迈入到健康及永续发展。

智晶亦参加2017年触控展,现场展示旗下亮点产品,包含应用于抬头显示器的穿透式OLED显示器,具超广视角,亮度优于一般投射式显示器的高对比,白天不受光源影响,让驾驶者使用智晶穿透式OLED面板的行车抬头显示器时,能清楚读取行车信息,安全驾驶。

其他亮点产品还包含OLED字元型,已做到兼容LCD设计,OLED与一般的LCD模块外观尺寸、安装孔位置、传输界面插槽位置相同,替换时可方便沿用现有框架,可节约成本并能缩短开发周期,解决许多制造商或设计者的问题。

另外还有OLED照明设备,具有易于嵌入建筑物及家饰的特点,无热能之光源可直接触摸不会烫伤,且低蓝害功能可减轻人眼直视的顾虑,成为风靡欧洲的健康OLED照明新宠,这项产品已于2015年在司马库斯的广场,安装智晶的低色温健康情境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