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新政来势汹汹 美国税改趋势大解析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川普新政来势汹汹 美国税改趋势大解析

(左起)勤业众信税务部国际税务及购并交易负责人张丰淦、张立华、蔡文玲与勤业众信税务部国际税务协理江育维。
(左起)勤业众信税务部国际税务及购并交易负责人张丰淦、张立华、蔡文玲与勤业众信税务部国际税务协理江育维。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举办勤业众信税务论坛「川普时代下美国税改趋势研讨会」,深入剖析川普税改趋势、投资架构及各州租税优惠,提醒企业赴美投资前应留意七大考量。

勤业众信税务部国际税务及购并交易负责人张丰淦开场致词时指出,川普提出许多类似保护主义的税改方案,例如:对出口至美国的产品课徵边境税(Boarder Tax),其中,从大陆与墨西哥进口的商品,税率分别高达40%与35%。

整个以亚洲为基地的供应链生态,势必将面临巨大的转变。在大陆设厂的台商,应审慎评估赴美设厂投资的可行性;而原已在美国投资的企业,也应思考是否扩大在美投资。

勤业众信税务部国际税务协理江育维表示,川普就任预计将推动美国优先(America First)政策,以振兴美国经济和创造就业机会。因此,川普的税改精神围绕在降低税率、将就业机会留在美国、弭平华尔街特殊利益产生之疑义,以及提升企业回美生产制造的动机四个面向上。

江育维表示,调整个人税后,纳税义务人可谓「人人有奖」,无论适用何种级距,于薪水或工资的有效税率皆会降低。穿透个体(或穿透型组织)(Pass-through Entities),公司的收入可以不缴公司所得税,而直接作为股东个人收入,由个人申报所得、缴纳税金。因此,在选择不穿透的情况下,已课徵营所税的盈余于分配时将面临再课徵个人所得税的问题。

江育维说,有效税率极高之产业受益最多,预计能增加能源产业与电信产于美国投资的动机。同时,减少税负倒置(Tax Inversion)的动机,使得海外资金回流至美国,并降低公司将美国来源所得,分类为海外来源所得的动机。江育维提醒,由于美国的税制复杂且繁多。

勤业众信税务部国际税务协理蔡文玲(Elizabeth Dodson),由于美国的税表繁多,申报截止日也不尽相同。除了所得税之外,仍要付出的成本与代价。

德勤国际税务中心(亚太区)高级经理张立华指出,企业评估赴美投资架构,可由七大面向进行考量,包括:组织态样、所有权与保护智财权的商业模式、资金策略、国际控股架构、租税议题、盈余汇回策略与出场策略。

美国的公司态样主要分为C型公司、S型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合夥组织等,不同的态样其所得税课徵的位阶也不同。此外,企业在美国进行投资规划,常于以下五大面向有所疏漏,包括:所有权架构、商业模式与移转订价、资本弱化规划、租税优惠与投资抵减的使用,以及税务遵循规划。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