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边缘运算高扩展性需求 RISC-V未来发展潜力雄厚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hotspot

满足边缘运算高扩展性需求 RISC-V未来发展潜力雄厚

  • DIGITIMES企划

台湾RISC-V联盟副会长/晶心科技总经理林志明。
台湾RISC-V联盟副会长/晶心科技总经理林志明。

AI已然成为全球重要趋势,不过由于产业特性各异,无法用一致化系统满足不同产业的所有需求,造成AI应用逐渐走向碎片化,RISC-V的高扩展性与开放性将可解决此一问题。台湾RISC-V联盟副会长同时也是晶心科技总经理林志明特别在D Forum嵌入式论坛中,以「RISC-V开源架构与生态系市场展望」为题,介绍此一新兴架构的现况与未来走向。

林志明表示,RISC-V是由美国柏克莱大学David Patterson与Krste Asanovic两位教授带领学生开发,目标是提供业界新一代开源指令集,后来此架构逐渐为业界重视,2015年David Patterson教授成立了RISC-V基金会着手制定标准,将RISC-V推向市场,并建构其软硬件生态圈,由于其指令集兼具效能与弹性,可大幅提升嵌入式设备的研发效能,因此推出后大受市场好评,在今(2020)年1月的Embedded World大会中,该基金会的CEO Calista Redmond就已发表成员数超过530家企业。

RISC-V之所以会受到业者欢迎,林志明认为「开放性+模块化+扩展性」是成功关键。由于RISC-V为开放式指令集,无论是个人、企业或政府组织,都不需要支付授权费或权利金就可以开发使用。除此之外,采用模块化设计也进一步精简了RISC-V的指令集,RISC-V将常用指令设计为模块,而产品若有其他需求,工程师也可以自己加入指令,依自身需求堆叠出合适的架构,此一特色也让RISC-V的扩展性十足。

林志明表示,各领域对AI的需求不同,对此可以RISC-V的领域专用架构(Domain Specific Architecture;DSA)因应。此DSA是RISC-V针对不同应用场域处理器所设计的最佳化架构,业者可选用合适的DSA进行开发,设计出符合产业特色的AI系统。

高扩充性的RISC-V,现在已成为科技产业掌握智能化商机的重点技术,近几年会员数不断成长,由林志明担任总经理的晶心科技就是RISC-V基金会的创始会员之一。林志明回忆,晶心科技在2005年成立时,就锁定处理器指令集架构为核心,旗下团队在此领域都有多年经验,在RISC-V发表之后,林志明认为此技术深具发展潜力,再加上晶心科技本身的研发方向与之十分相近,因此决定加入RISC-V阵营,而除了公司全力推动相关技术外,晶心科技的团队也积极投入RISC-V基金会在指令制定、技术开发与全球推广的运作,该公司近年所研发的DSP指令集就获得基金会采用为RISC-V P-ext (RVP)的基础。

对于晶心科技在RISC-V的布局,林志明认为数码信号处理、矢量处理与定制化增加指令集是该公司的三大强项,他特别介绍了该公司近期推出的RISC-V D25F CPU,这是全球第一款具有RISC-V CPU、DSP指令集的产品,适用于边缘运算设备中,工程师可藉由其方便快速的程序撰写特色,缩短产品上市时间。

林志明最后指出,AI与边缘运算市场潜力雄厚,其中边缘运算预估从2021年开始会以每年35%的速度成长,企业要掌握如此庞大的商机,就必须先建立起快速好用的开发架构,RISC-V的特色正可满足市场需求,台湾厂商可尽早投入发展,强化企业在智能化时代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