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量测确保物联网可靠性 是德科技大幅缩短系统开发时间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touch

完整量测确保物联网可靠性 是德科技大幅缩短系统开发时间

  • DIGITIMES企划

物联网被喻为继PC、网际网络之后的另一项IT产业典范转移,根据研究机构调查,未来全球将有数十亿个设备联网。是德科技无线应用工程部专案经理黄志伟表示,物联网系统要顺利运作,设备的通讯传输与电池寿命将会是关键,在「洞察物联网开发测试挑战」演讲中,他就介绍了物联网架构中的无线射频与电池寿命测试趋势。

黄志伟指出,物联网是由大量终端设备与后端管理平台组建而成,此系统中的终端设备数量庞大、架构简单,且需要长期运作,因此对电池寿命与设备可靠性有高度需求,一旦因故障导致系统无预警停摆,将对使用场域带来难以想像的伤害,例如电厂的天然气管路有可能因此爆炸、医疗设备停止运作、交通系统大乱...等,这些可靠性需求对物联网的开发工作带来严苛挑战,因此在系统设计初期,就必须针对通讯与电池寿命有严谨的测试流程。

是德科技无线应用工程部专案经理黄志伟。

是德科技无线应用工程部专案经理黄志伟。

在物联网的通讯连结功能方面,现在多数设备都采用了低功耗无线传输设计,不过这些设备在使用环境与成本考量下,大多不会有射频通讯埠或连结界面,对此是德科技推出了物联网功能测试X8711A与无线测试IOT8721A两种解决方案。X8711A具备空中传输(OTA)测试功能,工程师无需拆开设备或变更韧体就可以进行测试。此一作法解决了已往测试的复杂设定问题,避免因实体界面或韧体变更而出现的错误操作,大幅降低开发测试时间。X8711A目前已能支持2.4GHz的BLE4.2与WLAN b/g/n等无线通讯标准,未来的版本将扩及其他标准。IOT8721A也有OTA功能,可进行TX与RX的通道量测,从而确认设备品质与效能,并大幅简化测试开发过程。

对于物联网设备的无线通讯测试,黄志伟举了助听器厂商Sivantos为例。该厂的助听器当初在选择BLE量测设备时,发现目前市场上的相关产品都过于昂贵,他们希望能找到在未来产能增加时,仍可控制量测成本的解决方案。后来该厂采用了是德科技的X8711A,此量测设备不仅可涵盖产在线的基本质量测试,且量测时间从过去的数分钟大幅缩短至35秒,制造成本也因此降低了20%,Sivantos现已计划使用是德科技的TAP软件为该厂的测试平台标准化。

至于在电池寿命量测方面,黄志伟则表示,无论是否应用于物联网系统,现在市场对终端设备的电池可用性需求越来越高。是德科技的X8712A也可协助工程师确认设备的总功耗,并从物联网系统中撷取RF/DC的连结状态,并将此状态与电流消耗同步匹配,借此精准预测电池寿命。

黄志伟最后表示,物联网应用于各垂直场域,终端设备的可靠性与系统可用性息息相关,是德科技的量测解决方案,将可协助工程师缩短开发时程、强化量测工作效能,进而打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物联网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