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商加速孕育智能设备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Event

制造商加速孕育智能设备

  • DIGITIMES企划

安富利台湾资深解决方案业务经理刘帛松。
安富利台湾资深解决方案业务经理刘帛松。

众所皆知,安富利(Avnet)是全球闻名的IC代理大厂,想当然尔最擅长做电子元件生意,但近年来该公司积极扩展「安富利生态系统」(Avnet Ecosystem),汇整软件、云端、AI及IoT等多方能量,建构出涵盖零组件供应、产品设计、制造、供应链、物流的一站式服务,意在协助客户简化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复杂性,加快产品上市时间并降低营运成本。

安富利台湾资深解决方案业务经理刘帛松表示,早年安富利的强项在硬件,近年相继购并多家软件公司,包括擅长嵌入式软件的Witekio,以及擅长云端管理与数据分析服务的Softweb Solutions,得以串联完整解决方案供应能量,构筑成为IoTConnect云端管理平台。提供企业系统整合等专业服务,能够满足客户端不同类型产品的物联网发展需求。

刘帛松归纳IoTConnect的中心思想,涵括Cloud-based、定制化、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等关键特质,简言之即是一个基于云的可定制机器学习平台,旨在满足工业级产品开发需求,也让用户得以透过监控系统,获得最全面的数据分析价值。综观IoTConnect所提供的平台服务,由下而上包含IoT、Data、AI、IoT Apps与SI Apps等完整层次,内含诸如智能工厂、智能办公室、智能仓储、智能建筑、智能建筑...等等众多IoT Apps,亦搭配提供多种AI模型,举凡预测性维护、社群媒体分析、行为分析、物件侦测...等等热门主题皆涵盖其中,可协助客户缩短开发时程,实现Time to Market效益。

另一方面,有监于近年黑客攻击事件数量日益攀升,且IoT设备遭到攻击的频率激增,连带使得IoT网安议题备受客户关注;为此安富利也同时推广嵌入式安全防护的Trusted Objects以及微软Azure Sphere方案。Azure Sphere包含一个安全、已连线的交叉微控制器单元(MCU)、一个以Linux为基础的自订高层级操作系统,以及一个提供持续更新韧体的云端式安全性服务,足以有效遏阻黑客入侵IoT装置。

刘帛松强调,Azure Sphere完全符合物联网高度安全设备的七个属性,包括基于硬件的信任根据、小型可信计算基础、深度防御、动态隔离、基于证书的认证、可更新的安全,以及失败报告。截至目前,安富利已基于Azure Sphere发展出多款模块、开发板,不仅如此,也提供由AI-Link、USI及Seeed等夥伴所打造的不同Azure Sphere模块。

而在国外的连锁知名咖啡品牌,透过与安富利的技术团队合作,利用安富利与微软合作开发的Azure Sphere Guardian box帮助其打造云端设备控管系统,除了提供安全防护与联网功能外,更可有效监控设备营运状况,利用大数据分析了解每家分店设备的运作模型,加以预测分析维护周期,提升人员效率,优化各分店的维护时程,为企业节省每年支出的庞大人力维护成本。

除了设备端的解决方案之外,安富利也援引Trusted Objects的嵌入式安全设计能量,发展出TO-Protect解决方案,为一款面向物联网设备的轻量级安全软件库,可运行于ARM Cortex,RISC-V...等等主流MCU,发挥韧体安全防护功效。目前安富利也正与多家企业合作,将其功能嵌入于通讯模块,如LoRa模块以及各类IoT应用产品。

除上述IoTConnect、Azure Sphere及TO-Protect外,安富利还植基于Raspberry Pi开发出SmartEdge IoT闸道器,并广泛提供eUICC、NB-IoT、4G/5G、Sigfox、LoRa等连接方案,形成端到端的IoT服务版图,形成客户的强力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