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以慢制快」,也许可以走出一条不同的路 

  • 「以慢制快」,也许可以走出一条不同的路
0:00
0:00
由于移动通信与科技的进步,每个人都能善用零碎的时间,对我们而言,似乎每一分钟都是「弥足珍贵」的。但我们仔细想想,我们在匆忙的行脚中,与其一闪而过,不如深度理解我们与很多事物的深度关系。包括人、家庭、同事与朋友、社会,未来「慢活」将成为一种生活型态,甚至是智能。

民主制度能够运作,是基于投票人越来越了解世界如何运转,但我们真的理解未来引导世界改变的三种关键力量:「科技、全球化、气候变迁」,吗?那麽,我该想想,哪些事情最容易影响台湾的未来?而我又最擅长哪三个我最擅长的工作,且能与台湾未来的发展相结合?

一旦我们看到的是「Exponential growth」,我们将会有一个难以数计的成长潜力。摩尔定律可能是赛局的上半场而已,如果技术能以每两年成长一倍的速度更新,这种指数,就像是每天要求Doubling return一样,未来世界将会非常的可怕。所有的东西都已不可思议的速度加速中,包括Biodiversity loss也一样。

各种新技术变革,是站在旧技术的肩膀上,而且是越来越高的肩膀,影响层面就越来越广,所有的技术,其实都与其他的应用、技术整合,让新的技术突破更具价值。今天如果我们仅单纯的以3nm、5nm的突破视为关键,那我们可能就犯了视觉狭隘的错误了。

阻挠进步的障碍,来自落伍的法规、人为的操作与知识的落后,科技的进展,将会证明,阻挠Uber将会是Obsolete,放慢速度,将使得社会的进展远远落后于科技的选择,如果科技五年~七年加速一倍,而我们调整的速度是15年的话,我们可以想像,每个人都觉得社会失控了,关键是我们如何规范每5~7年大变革一次的科技呢?例如,如果科技这麽快变革,而申请专利却需要4~5年,那麽我们如何管控科技呢?专利与现实社会之间的关系,将会变得Irrelevant,传统教育将使得「学习」这件事,变得更为困难,Lifelong learning将是关键解决方案。但不见得每个人都欢迎这样的事,社会的学习能力,是否已经落后技术的变革?

解决方案是用整个社会的能力去学习新事务,这才能解决Society-wide anxiety around tech.。其实,只有极少数人可以横跨数个领域,大多数人只熟悉自己熟悉的工作,失败其实是创新的真正理由,我们该知道的是如何以更少的时间、更少的成本面对失败,我们现在的状态便是如此。我们已经不用花那麽多时间去处理失败的问题

从管理到组织变革,从社会、种族意识,都面临极大的压力,这种压力,在先进国家与开发国内家都是同样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