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荣耀会员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我们正走向倍速时代的繁荣 

  • 我们正走向倍速时代的繁荣
0:00
0:00
现在我们在社会上经常听到负面的声音,其实失望是必然,因为20世纪的后半,是人类有史以来最美好的半个世纪。我们经历过这个时代的人,享受了苏联解体、西欧整合、国内改革开放带来的廉价社会成本、劳力与市场等有利条件。加上网络兴起之前,社会资源容易掌控,所有的人,带着希望面对未来,而且只要努力,几乎都很有机会创造出一些成果。我们可以告诉下一代、部属,要坚持Integrity,维持自己的尊严、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坚持家庭价值,这些良善的价值体系,必然可以让我们得到回报。

但21世纪前半,似乎是个「磨合的世纪」,就像19世纪末,当路上的马车还没消失,交通号志还没有被广泛使用时,「秩序」两字的认知,出现了各自解读的问题。现在由于财富集中,社会两极化,带来财富分配、城乡差距、时代落差,这些负面现象不断的冲击我们的社会结构,我们可以看到非主流的宗教不断的出现,我们对这些新兴的势力,抱持着怀疑的态度,但我们不可能忽视,或者刻意的视而不见。

对于婴儿潮时代而言,我们的责任是理解我们曾经拥有的关键时刻,以及我们的社会责任。如果政府邀请参加财经会议,您会怎麽想、怎麽做?针对讨论的议题,我是不是有独到的见解,能不能有更年轻的人替代我?主持的机构是否「真心诚意」;一旦你已经过了知天命、耳顺之年,那麽,除非真的非你不可,我们真的要做这些事吗?

我们不断的埋怨政府不了解我们,不断的呼吁开放、毫无争议、保留的投资大陆或东协吗?我们愿不愿意在为自己的企业争取更多权利之前,做点投资,至少做点功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