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虚实与软硬之间,谁会是真正的赢家? 

  • 虚实与软硬之间,谁会是真正的赢家?
0:00
0:00
类似Google、FB、Airbnb、Netflix这些公司,都是利用最便捷的方法进入Host countries,但他们创造的工作机会非常有限,将来也会是第一个被「在地主义」打败的企业。类似麦当劳这样的公司,则将在地经营权出让,以回避相关风险

我们还得留意「电子商务」背后代表的意涵。美国3,000万家中小企业,有10%的中小企业透过电商服务取得商机,光是这个部分,一年交易金额便达800亿美元。他们甚至透过阿里巴巴交易,马云便说,更多美国的中小企业将产品卖到国内,这将是过去20年国内将产品卖到美国的逆转,过度仰赖大企业的公司,将会面对经营压力。

政府最后的目的,就是将更多的钱、工作机会留在自己的国家,过去一些跨国公司使的小手段,现在都会受到挑战,而跨国公司也很难从被投资的国家拿到更多的好处。诸多证据显示,跨国企业的竞争力正在衰退中,而背后潜藏着台湾、韩国这些企业必须跟着调整国家战略的意涵,也强化了我对内需市场重要性的理解。尽管我们可以归咎于汇率操作、国内压抑跨国企业等因素,但跨国企业的OH太高也是个事实。更流通的信息,让当地企业很快的可以掌握国际趋势,两者之间的结合,正显示出新的大趋势。例如Vodafon与印度当地电信公司Airtel的合并、KFC China将股权卖给当地企业等。10年前,跨国企业独占了全球商业利益的35%,现在已经降到30%;10年后,各国都希望自己的国家代表队经营国际市场,以获取更高的利益。

台湾呢?釜底抽薪,可能才是最佳的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