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告别IC之音(3):生命的延续与智能 

  • 告别IC之音(3):生命的延续与智能
0:00
0:00
过去的半个世纪,透过生活环境的改善、疫苗、健康保险等手段,人类的生活品质与价值观出现了极大的变化。除了透过各种手段延续生命之外,我们还需要建构生活的智能

圣诞节播完最后一集的「科技行脚」之后,我就要跟IC之音的听众道别了。谢谢很多人在脸书上,以及最近几次新竹的活动上,都当面向我致意、挽留,谢谢大家的好意。

主持电台节目是个偶然,有人说听「科技行脚」胜读十年书,其实主持了十年的科技行脚,我是真的读了十年书。也有好几位听众朋友说,他们经常将车子停在停车场外,等广播结束之后才将车子开进停车场的!朋友说,很难得台湾有媒体节目在讲述问题时「正反面意见并列,而且是鼓励多于责难;正面价值多于无病呻吟」。

过去的六十年,人类的平均寿命提高了30岁,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成就。但知识的落差却越来越大,一旦技术需求越高,教育程度越高的人,所得就会水涨船高,而通常会与同一水平教育程度结婚的配偶,也使得高水得的族群集中于高教育区隔中。这些都带来了社会失衡的现象。我们如何在寿命成长的同时,也能增长智能呢?

以上这些内容都是我一个人唱独脚戏,在录音间面对麦克风自问自答,IC之音从未与我商议过节目内容。好处是我爱讲什麽都行,但坏处是与电台脱节了,我是媒体经营者,也是文字工作者,非常清楚挥手道别的时间到了。祝福大家有个快乐的新年!